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31所中管高校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思五方面焦点问题

2013年12月1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1日电 按照中央部署,近日,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31所中管高校都已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在自我批评时不遮不掩,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深刻反思了在办学理念、联系师生、创新发展等五方面焦点问题。

在学校发展规划上,如何推动内涵式发展、统筹规划、谋划长远是各高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普遍提到的问题。多数高校对过分追求“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抓学校发展顶层设计的紧迫感不够,进取精神有所懈怠等问题进行了检讨,并表示要辩证处理好快速发展与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的关系,在着力加强内涵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学校事业更快发展,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理论学习上,多数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剖析了自身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对于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认识上有所迷失,群众观点没有牢固地树立起来,导致思想认识上有盲区,表现在行动上就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到位等情况,普遍提出了对应的整改措施。

在联系师生上,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从不同角度反思了脱离群众的问题。有些是和师生群众的沟通没有到位,使得政策在推动实施过程中遇到很多阻力;有些是长期从事管理工作,自以为对工作非常熟悉,调查了解不够深入、不够全面;有些是抱负、精神、干劲、闯劲有所下滑,按经验办事和平稳干工作的想法有所滋长。对此,多数高校都表示要建立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政治上、业务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师生员工,让群众监督和评判整改落实成效。

对于创新意识不足、“老好人”思想等问题,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也进行了坦诚的自我批评。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存在“怕捅马蜂窝”思想,担当意识和改革创新勇气不够强;怕得罪人,走中间路线、打中间牌;随着担任领导干部的时间推移,逐步产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求稳心理。产生原因虽然不同,但都不利于学校的发展,对此,多数高校都提出了整改措施,梯次推进落实。

在奢侈浪费有余、勤俭办学意识不强等方面,也是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谈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教学科研实验设备利用率较低,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认为为了学校声誉,对外交往中不能太寒酸、太小气,不由自主的就有了摆阔气、讲排场的思想;长期在大学校园,放松了对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继承和发扬。对此,多数高校表示,要尽快形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以狠劲、准劲和韧劲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

附31所中管高校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及会议内容一览

督导组  中管高校 召开时间  会议内容
第42组 北京大学 11月25日 查看
清华大学 11月16日 查看
中国人民大学 11月18日 查看
北京师范大学 11月20日 查看
中国农业大学 11月21日 查看
北京理工大学 11月22日 查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1月15日 查看
兰州大学 11月28日 查看
第43组 复旦大学 11月30日 查看
上海交通大学 11月21日 查看
同济大学 11月16日 查看
南京大学 11月15日 查看
浙江大学 11月17日 查看
东南大学 11月13日 查看
厦门大学 11月28日 查看
中山大学 11月1日 查看
第44组 哈尔滨工业大学 11月27日 查看
吉林大学 11月14-15日 查看
大连理工大学 11月25-26日  
南开大学 11月18-19日 查看
天津大学 11月29日 查看
山东大学 11月24日 查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1月30-12月1日 查看
第45组 西安交通大学 11月29日 查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11月21-22日 查看
西北工业大学 11月23日 查看
武汉大学 11月9-10日 查看
华中科技大学 11月15-16日 查看
中南大学 11月11-12日 查看
重庆大学 11月27日 查看
四川大学 11月25-26日 查看

  相关新闻——

  31省区市及兵团专题民主生活会概要一览表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