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班子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组文

2013年12月05日16:12  来源:山东大学

\

按照中央部署和山东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月24日,山东大学党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校董厅召开。会议持续了近10个小时。中央第44督导组组长祝家麟,教育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到会指导并讲话,督导组副组长袁自煌、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贾德永、教育部监察局副局长陈瑞武、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时培伟、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傅华峰等出席会议。山东大学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会议。

会议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准备,扎实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广泛征求了师生员工意见,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坦诚深入的交心谈心,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起草了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阅、严格把关。校长张荣到山大工作后,及时投入到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学校党委集中学习了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了《山东大学党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李守信代表学校党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报告了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深入查摆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4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学风不实,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工作落实不力,存在重理念、轻措施现象;会风文风不实,存在重形式、轻实效问题;重短期、轻长远,存在急功近利倾向;人才队伍建设重引进、轻培养,过于追求“大牌”效应;管理工作中存在“一刀切”现象。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入基层、联系师生不够;决策民主化程度不高,存在主观主义倾向;主动为基层和师生服务的意识不强。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宏观研究和顶层设计不够;改革创新的意识和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工作中求稳怕乱、不敢担当。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勤俭办学意识不强,管理粗放;讲排场、摆阔气,存在铺张浪费现象。针对这些问题,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理论武装、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发展观和政绩观、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等方面的原因,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重点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改进思想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坚持联系基层服务师生、着力克服官僚主义,坚持开拓创新、着力克服享乐主义,坚持勤俭节约、着力克服奢靡之风等五个方面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

学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李守信同志首先发言,带头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张荣同志及其他班子成员也进行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同志坦言,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紧密,对高等学校办学规律缺乏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有的同志谈到,工作重部署、轻落实,跟踪指导、检查监督不到位,抓贯彻落实缺乏“钉钉子”精神;有的同志说,平时在办公室听汇报多,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查研究少,缺乏主动为基层和师生服务的意识,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回应不及时;有的同志直言,一些政策和重要制度出台前,对实际情况不了解、不关注,没有主动听取各方面意见,做事想当然、拍脑袋;有的同志表示,缺少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韧劲,担当意识不强,开拓创新精神不足;有的同志讲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意识不强,存在铺张浪费情况;有的同志坦承,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公务接待中存在超标准的现象。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班子成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会议气氛严肃、坦诚、和谐、团结,认真贯彻了整风精神,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敢于揭短亮丑,既从工作中找问题,更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相互批评态度中肯,坦诚相见,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班子成员既直言不讳地提出别人的问题,又扪心自问自身应承担的责任;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和谐。接受批评虚心诚恳,认真对待,积极回应,提出整改措施。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经受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祝家麟代表中央督导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体评价。他认为,山东大学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很好,大家直面问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是严肃认真的、富有成效的,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会议在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增进团结的氛围中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致力于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必将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实现学校办学目标。二是工作扎实,准备充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周密部署,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好了基础。三是剖析深刻,批评实在。大家开门见山,不避重就轻、不评功摆好,以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学校、对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作用。四是力求实效,边查边改。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查摆问题、挖掘根源的同时,谈到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有的问题边查边改,已取得初步成效。祝家麟同志还就切实抓好有关工作落实及下一个环节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和建议,一是抓紧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情况通报材料内容要求全面、准确,让广大干部群众及时了解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真实情况,看到班子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真心、决心和诚心,看到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增强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信心。二是及时组织“回头看”。认真对照中央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前阶段工作认认真真地进行“回头看”,针对班子成员中还存在的问题,进行“补课”、再“加把火”,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内化于心,具体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三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这两个关键,坚持开门搞整改,紧紧围绕正风肃纪、建章立制和长远发展抓整改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要把制度建设作为着力点,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四是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要坚持不懈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加强党的建设,继续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要切实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改进作风建设的新起点,凝心聚气、奋发有为,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面的各项工作,强化薄弱环节的整改,巩固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

王立英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标准高、质量高、很成功。她指出,山东大学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在会上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个人对照检查认识深刻、不怕亮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直截了当。王立英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将这次民主生活会好的传统继承下去,建立良好的党内生活制度,真正做到转作风、谋发展、抓改革、促发展。她就此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科学决策水平、提高办学理校能力、发挥整体合力等方面下功夫。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和控制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要增强科学决策水平,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通过决策前科学论证、决策中科学设计、决策后科学评价,切实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决策力和执行力;要提高办学理校能力,转变治理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注重提高把握办学方向的能力、谋划科学发展的能力、攻坚克难的能力以及知人善任的能力;要发挥整体合力,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协调合作的机制,相互支持,相互补台,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要坚定理想信念,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强化宗旨意识,甘当群众的学生,真正感恩群众、敬畏群众,把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树立担当精神,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保持清正廉洁,坚决按“十不准”和“廉政准则”要求自己、规范行为,守住政治底线。

李守信在总结时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前两个环节成果的具体体现,也是整改落实、改进作风的新起点。我们要坚决防止“过了关、松口气”的思想,在继续保持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不放松”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不懈努力,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巩固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下一阶段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坚持不懈地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全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坚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重点抓好整改落实。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特别是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纳。在此基础上,制定整改方案,拿出任务书、时间表,搞好专项整治。重点是建立和完善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以长效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对各项整改任务,要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让师生员工及时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要开门搞整改,坚持群众标准,主动接受师生员工的帮助和监督,做到改一件成一件,努力让师生员工满意。三是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切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提升服务师生水平,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继续做好谈心谈话、沟通交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团结和整体合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善于统筹、精于管理,关爱师生、严于律己的坚强领导集体,以思想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师生员工。四是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活动的实际成效促进中心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紧紧围绕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加强宏观研究和顶层设计,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建一流,攻坚克难,破解难题,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五是认真开展好情况通报,并组织好全校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尽快组织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让广大师生员工看到学校党委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同时,组织开展好各单位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工作,搞好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把关,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央第44督导组全体成员,教育部、省委组织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常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陈子江、方宏建同志列席会议。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