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北京大学召开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2月02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25日,北大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同志,中央第42督导组组长李延保、副组长俞亚东同志和督导组全体成员,以及中组部组织一局、教育部人事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等单位相关领导到会指导。

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朱善璐同志主持。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师生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

会议召开前,学校领导班子在中央督导组指导下,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学习,先后集中半个月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指定的必读书目和相关内容,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行动自觉。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基层,联系到终端,通过指导所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专题调研、与各自的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的负责人谈心谈话、参加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活动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共征集到三大类18项407条师生意见。三是认真查摆问题,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专门开展了师生“问诊”、个人“自诊”和集体“会诊”工作,将“四风”问题聚焦到“师生为本”、“进取担当”、“追求实效”、“严明制度”等几个主要问题,从而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措施打下基础。四是深入交流谈心,校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逐一谈心,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取得共识,把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创造了氛围。五是认真对照检查,聚焦“四风”问题,研究督导组指导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班子和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努力实现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

会上,党委书记朱善璐代表班子做了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针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开展讨论,分析问题原因,寻找差距、明确个人责任和整改思路。朱善璐、王恩哥等党员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做了对照检查,开展了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相互间进行了坦诚的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早上8点半至晚上7点,中央督导组全程列席了民主生活会。

杜玉波副部长在民主生活会上讲话指出,北京大学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体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出了团结、开出了希望,开出了战斗力。突出表现在:一是会前做了充分准备,抓得很认真。二是聚焦“四风”查摆了突出问题,找得很准。三是很好地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体现了整风精神。大家围绕四风问题和改进作风的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联系岗位职责,联系个人成长进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相互开展批评,做到了真批评、敢批评,做到了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直截了当,直言不讳,做到了有一说一,实事求是,与人为善,互相帮助。他说,“会议气氛好、质量高,充分体现了态度认真、内容集中、检查深入、讨论热烈、方向正确的特点,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希望,下一步学校党委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

中央督导组组长李延保总结时说,北京大学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学习认真、思想认识到位,联系实际紧密、自我画像比较准确,查摆问题实事求是,剖析根源触及思想。开展批评,认识有高度有深度。希望学校领导班子,把这次会议当作加油站,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认真做好有关后续工作,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通报;逐项研究,深化专项治理;及时总结新经验,经常性开展谈心交心,增加创造力、凝聚力,建设团结和谐的领导集体。

有关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情况,包括会前准备、查摆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整改措施等,北大还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通报。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