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天津大学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2月05日15:48  来源: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讲话

中央第44督导组组长祝家麟作总结讲话

天津大学校党委书记刘建平认真听取督导组反馈意见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认真听取督导组反馈意见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天津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月29日,天津大学领导班子用两个半天一个晚上的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在中央第44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谈话,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广大师生的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差距和不足,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着力找准班子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进行了深入剖析和反思。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中央第44督导组组长祝家麟、副组长袁自煌及督导组全体成员,教育部人事司司长管培俊、办公厅副主任邓传淮,天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平洋,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于立军等到会指导并全程参会。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校党委书记刘建平主持会议。

  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在中央第44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学习活动,统一思想认识。集中学习讨论7次,观看教育片1次,听取专题报告2场。班子成员到分管和联系单位的中心组学习、听取意见31次,为基层作专题讲座10余场。开展党建立项研究17项。学校主要领导带头撰写并发表理论文章,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学习体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二是坚持开门搞活动。4月至6月开展全校党建工作调研,发放问卷1899份,覆盖教职工和退休党员总数的30%;6月开展专题问卷调查和9场专题座谈会。累计召开师生座谈会170多场,直接听取了3000多位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三是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校党委书记刘建平多次主持召开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集中查摆共性问题,并对每位班子成员的个性问题提出书面意见。明确了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10个实践载体和责任人。四是深入交心谈心。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交心谈心,班子成员之间敞开心扉,既主动谈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诚恳征求对方的意见和建议,也坦诚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相互沟通思想,取得共识。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多次讨论和修改,班子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数易其稿。中央第44督导组、教育部等部门均进行了审阅并严格把关。

  会上,校党委书记刘建平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认真检查了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深入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14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办学理念和思路不能有效转化为具体行动;重形式轻实效,推动落实不到位;有的工作从学校发展实际出发不够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密切联系一线师生不够;一些决策征求师生意见不充分;狠抓机关作风建设的力度不够;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交流协作不够,导致工作效率不高;对师生的人文关怀不够等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安于现状的现象;面对难点问题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不敢担当怯于管理的现象等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存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意识不强;经费使用上还存在不合理现象等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校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

  之后,刘建平、李家俊和其他校领导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的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配备秘书、住房和办公用房等问题,逐一作了具体明示。每位同志的发言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讲个人的“四风”问题,也从分管部门和工作中出现的典型事例中检讨自己,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力求达到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目的。班子成员本着对自己、对班子、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每位校领导发言之后,班子其他成员都认真提出了批评意见。刘建平和李家俊带头对每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直截了当地进行了批评,也虚心接受了其他同志对自己的批评。大家紧紧聚焦“四风”问题,结合天津大学改革发展的实际状况,结合每位同志的岗位职责和角色,进行相互批评帮助。各位班子成员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抓住实质、直奔主题,开展了坦诚、善意的批评,对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对不足和缺点毫不避讳,直截了当、一针见血,会场既有脸红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真正触及了灵魂、强化了党性,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中央第44督导组组长祝家麟同志在点评时指出,天津大学领导班子成员能够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积极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能从工作中找差距,上升到从思想上找差距。努力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出直面问题的勇气。专题民主生活会呈现出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准备充分、工作到位,批评实在、严肃认真,力求实效、边学边改等特点,是天津大学领导班子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起点、好开端。同时,他对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四点希望和建议,即抓紧做好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及时组织回头看,坚持开门搞整改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不懈地推动作风建设。他希望天津大学领导班子以作风建设的新成绩,凝聚新动力,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可以用“坦诚”、“深入”、“务实”来形容。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天大校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彰显了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现代第一所大学的优良传统。他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准确把握“改革”、“全面”、“深化”三个关键词,同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扎实做好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整改和专项整改,以拿出专项整改落实方案作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关键举措。同时建章立制,巩固好整改的成果。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学校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大局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刻领悟“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精神内涵。

  最后,校党委书记刘建平对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他代表全校师生对袁贵仁部长、中央第44督导组、教育部、天津市委、天津市委教育工委所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将与班子全体成员一道,共同努力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服务师生、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继续深化学习查摆问题。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二是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突出一个“实”字,确保出实招见实效,坚持开门整改。三是切实加强建章立制。以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法治的方法推进作风建设,建制度、立规矩。四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坚持从严要求,贯彻整风精神,将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用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理论成果来指导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以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成效,把天津大学的事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