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中国科大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2月05日15:23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11月30日-12月1日,学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为民务实清廉和反对“四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联系校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提出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

  党委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许武主持会议,中央第44督导组组长祝家麟到会指导并对会议作了点评,副组长袁自煌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到会指导,全体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许武报告了校级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有关情况,对校级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会议效率不高,会风文风不实;政策制定与执行脱节;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现象;学风不实,学用脱节;工作中有时急于求成。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基层调研和沟通不够,关注各类群体和各学科的诉求不够;重要工作事前的科学论证不充分,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工作中沟通协调不够;政策制定与执行上有“一刀切”的情况,管理的灵活性不够;为师生服务精益求精不够,与师生的期望还有距离。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回避矛盾和困难的情况,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缺乏创新思维,工作习惯老方式、老做法;安于现状,紧迫感和责任感有所松懈;对中层干部和管理部门的纪律要求还不够严格。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的思想有所松懈;公务活动管理不够严格,有浪费现象。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校级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世界观、宗旨意识、政绩观、权力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二是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三是进一步完善议事和决策机制,坚持依法治校;四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促进内涵发展;五是狠抓执行力建设,加强工作落实;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

  许武、侯建国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经历,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随后,校级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校级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接受班子其他成员批评后,还一一作出表态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大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了增强党性、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祝家麟代表中央第44督导组对学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面、中肯地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会议体现了主题鲜明实在、准备工作扎实、批评严肃认真、边学边查边改四个特点。他说,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坦诚的谈心交心,严肃对待各方面意见建议,积极撰写修改对照检查材料。许武同志、侯建国同志能够发挥带头作用,认真履行组长的责任。这些都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会上,大家能直言不讳,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讲意见,批评的同志态度诚恳、与人为善,听取意见的同志诚心接受、虚心领会,对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都作出了诚恳的表态,起到了相互警醒、相互帮助、相互勉励的作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查摆问题、挖掘根源的同时,都谈到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有些问题边学边查边改,并取得初步成效。他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中国科大领导班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起点、好开端,氛围很好,是严肃认真、富有成效的,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

  祝家麟对我校下一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让广大群众看到班子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真心、决心和诚心,看到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增强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信心;二是及时组织“回头看”。要认真对照中央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前阶段工作认认真真地进行“回头看”,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体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三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班子成员要结合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密切联系实际,细化落实整改措施,使得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可评估、可问责,保证能在群众监督下落实整改、兑现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四是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切实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改进作风建设的新起点,凝心聚气、奋发有为,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面的各项工作,强化薄弱环节的整改,巩固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

  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领导班子要把全面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认真思考、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与高等教育发展的关系,主动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任务要求,使学校的改革发展与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不仅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推动学校事业更好地发展,还要使学校自觉作为党和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贡献。

  许武作会议总结。他强调,校党委将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切实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组织制订好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开好情况通报会。对领导班子集体存在的问题,要主动认领,积极提出整改意见;对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深挖根源、尽快解决;对相互批评中提出的问题,要虚心接受、认真反思。对存在的问题要一个一个加以整改,力争尽快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继续抓好中层领导班子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参照中央督导组对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做好对各单位、各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工作,各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督促指导。

  三是要认真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健全长效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总结活动成果和经验,系统梳理、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抓好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保持和发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四是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抓好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校级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强大动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