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中南大学学校领导班子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22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南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月11日至12日,中南大学领导班子用1天半的时间,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45督导组组长周家伦、副组长张其华,教育部财务司司长吴国生到会指导。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主持会议。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

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准备,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先后参加9次集中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并集中观看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专题片,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思想理论准备。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设立电子邮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校内外调研等方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听取和征集了师生群众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学校层面先后召开了33场座谈会,共梳理出526条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学校党委3次召开常委会议,对“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具体表现进行认真查摆,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同时,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以及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了深入交心谈心,沟通思想、交流意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校党委书记高文兵亲自主持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工作,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均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高文兵书记、张尧学校长和中央督导组进行了认真审阅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高文兵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报告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对照检查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5个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存在注重表面形象、追求短期效应、重点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主要是目标口号多,战略思维和核心理念较少;规划方案多,联系实际和推进措施较少;检查评比多,激励作用和典型示范较少;会议文件多,协调落实和督查反馈较少;学习要求多,学用结合和实践成效较少。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群众意识和务实精神不够的问题,主要是以人为本未能充分体现;管理服务需要进一步优化;联系基层的实效需要增强;解决师生困难问题偏少。享乐主义方面,存在艰苦创业劲头不足、全局利益重视不够的问题,主要是有消极思想,进取心不够强;有本位主义,对全局和整体利益重视不够;有畏难情绪,不敢碰硬,担当不够。奢靡之风方面,存在局部铺张浪费、防腐督导不够有力的问题,主要是勤俭办学的观念不够强;存在资源使用不够节俭的现象;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作风建设、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在整改措施中,列出了5个方面18项具体整改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党的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执行力。二是聚焦作风问题,加强整改提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是践行为民宗旨,贯彻务实要求,努力解决好关系师生利益和学校改革发展的现实问题。四是坚持率先垂范,增强整体功能,进一步发挥领导班子的凝聚带动作用。五是构建制度体系,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文兵书记带头发言,深入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张尧学校长及其他校领导对自身和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会场充满严肃、坦诚、和谐、团结的氛围。有的同志谈到,工作有时浮在面上,对一些重大问题研究不够深入,有时推进研究解决问题的决心不够大,推动落实不够有力;有的同志谈到,平时联系高层次人才多,广泛接触青年教工少,在办公室听汇报多,真正深入师生体察校情民意少;有的同志谈到,工作中勇于克服困难、冲破体制障碍的勇气和努力不足,有时有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缺乏勇于担当的觉悟和勇气;有的同志谈到,由于年龄原因,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热情干劲有所削弱;有的同志谈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意识不够,对铺张浪费、讲排场等现象抵制不力、习以为常。大家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从工作生活中找短板,既直言不讳地提出别人的问题,又扪心自问自身应担的责任;既联系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 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和谐。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质量高、触动深、收获大,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真正荡涤了灵魂、强化了党性,接受了一次及时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经受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对于推动作风转变和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第45督导组组长周家伦对中南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他认为,中南大学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贯彻落实了中央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剖析深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同时,他代表中央督导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切实把中央精神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以领导班子作风转变带动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高,进一步增强学校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确保办学目标的实现。二是认真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和上报工作。通报内容要全面深刻,要把开门搞活动贯彻始终,真正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真实情况展现在广大师生面前,让干部群众看到学校党委整治“四风”的态度、勇气和决心,增强大家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信心,同时为全校树立一个标尺,让全校教育实践活动有所参照。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围绕解决“四风”问题出实招、求实效。要着力抓好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尽快改起来,让师生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要一边抓整改,一边立规矩,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推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长期的自觉行动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坚持深入抓好全校的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阶段的各项工作,认真抓好学校二级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尤其要督促二级单位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向校领导班子看齐,确保取得高质量、高水平的实效。

教育部财务司司长吴国生在讲话中对中南大学领导班子围绕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做的充分准备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中南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结合工作实际和作风实际,大胆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和认识根源,敢于批评、注意团结,自觉整改、方向明确,起到了照镜整容、洗澡除尘、祛病健身的初步效果,为下一环节的整改落实固化成果做好了准备。他强调,这次民主生活会后,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一是抓好回头看工作。对回头看找到的问题和差距,要认真解决。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对意见建议进行再梳理,逐一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方向,责任到人,立行立改,抓紧落实,标本兼治。三是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既要注重思想教育,又要注重制度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最后,高文兵书记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总结讲话。高文兵书记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将在巩固前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和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抓紧、抓实、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打好破除“四风”之害、解决突出问题的攻坚战,以作风建设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师生群众。一是持续反思查找问题。民主生活会后,学习不能停,查找问题不能停,整改不能停,要始终如一地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高标准,始终如一地落实好为民务实清廉的严要求,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只说不干、以说代干。二是梯次推进整改落实。校领导班子及个人要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抓紧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切实解决好“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整改工作方法上,要坚持领导带头抓整改,坚持立行实干抓整改,坚持紧盯重点抓整改,坚持敞开大门抓整改。在整改工作内容上,要落实思想提升举措,落实改进作风举措,落实为民务实举措,落实自身建设举措,落实建章立制举措。三是纵深推进活动开展。要以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为示范,持续深入抓好全校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学校机关及直附属单位、二级党组织开出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全校各单位整改落实工作深入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四是紧密结合年度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学校年度工作和改革目标任务更好地结合起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干劲和热情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中央第45督导组全体成员全程参加会议。中南大学中共党员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非中共党员校领导列席会议。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