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上海交大举行教育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29日15:48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具体安排,11月22日,上海交大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朱玉泉及督导组全体同志,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虞丽娟,上海市教卫纪工委副书记陈家源,以及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马德秀主持会议。

  马德秀代表班子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分析,以及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等方面作对照检查。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存在过于追求指标、对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深入探索不够;对办学理念、思路和工作要求提得多,重实际、抓突破、求实效还不够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存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还有欠缺,主动服务基层的举措还不够有力;简政放权还不到位,没能充分激发院系办学活力,学校治理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持续推进改革的动力不足,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有所消减;在成绩面前存在骄傲自满现象等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不够节俭、有些规定执行不严、追求大场面和轰动效应等现象。在谈到领导班子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时,马德秀指出,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师生;以改进作风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协同机制;完善干部选人用人机制,打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聚焦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学校领导班子所有成员逐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大家本着对自己、对班子和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结合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马德秀和张杰带头发言,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诚恳接受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大家从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中找差距,既联系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在开展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绕弯、不兜圈,会场上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在思想交流中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杜占元代表教育部党组讲话。他指出上海交大领导班子政治坚定、求真务实、有大局观,善谋大事抓大事,起到了领导核心作用,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质量很高。他同时对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以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重点,深化内涵发展;二是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讲话精神上,认真组织好“回头看”;三是要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解决问题;四是下大力气建章立制,既要抓好思想教育,又要抓好制度建设,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

  朱玉泉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质量、有成效,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二是准备充分,三是气氛端正。针对今后工作,他提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搞好情况通报,把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和今后整改工作的计划展现在基层干部群众面前;二是要抓好整改落实,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深化专项治理,细化整改工作方案;三是要坚持常抓不懈,要把学习教育、群众参与、解决问题、建章立制贯穿活动始终。

  马德秀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严格按照教育部领导和中央督导组要求,以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并做好通报工作,认真抓紧抓好整改方案的完善落实,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来加快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出交大应有的贡献。(文:呼家财  图:王震)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