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27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学校领导班子在11月18日用一个整天的时间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鲁昕,中央第42督导组组长李延保、副组长俞亚东和全体成员,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副局长侯慧君,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郑萼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靳诺主持会议。

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精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学校领导班子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新闻报道,学习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通过“面对面”和“背靠背”相结合的方式听取意见,汇总形成了涉及11个方面37项百余条具体意见和建议。聚焦“四风”,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从适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中查摆问题,从师生员工的期盼中查摆问题,从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中查摆问题。广泛开展与中层干部和教职工的谈心谈话。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谈话普遍开展了两轮以上,达到了谈开谈透的效果。学校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经过反复修改,特别是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十七次修改完善,最终成稿。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42督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这些都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靳诺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讨论。随后,靳诺书记、陈雨露校长及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

靳诺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报告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中央巡视意见整改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和广大师生所提意见,查摆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7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存在重文件会议,轻落实解决;工作不够扎实,有时做事浮躁、急于求成;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制度不落实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存在民主生活不够深入,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用人导向不够科学,人才制度建设有待完善;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机制有待完善;联系师生不够深入广泛,沟通渠道不够畅通;行政管理环节过多,办事流程复杂等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存在领导干部管理工作投入不到位;有时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时不敢担当等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某些薄弱环节;艰苦创业劲头不足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绩观等方面的深层原因。在整改措施中,列出了8个方面的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加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科学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实施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五是正确处理好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六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七是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关系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民生热点问题。八是加强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突出问题。

班子成员本着对自己、对班子、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靳诺书记和陈雨露校长带头发言,深入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大家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从工作生活中找短板,既直言不讳地提出别人的问题,又扪心自问自身应担的责任;既联系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

在开展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开展了坦诚、善意的批评,批评意见共计80余条。各位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会场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质量高、触动深、收获大,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真正荡涤了灵魂、强化了党性,接受了一次及时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经受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对于推动作风转变和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第42督导组组长李延保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督导组认为,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内容充实、氛围很好,达到了预期效果,开得很成功。大家都能紧密联系实际谈认识、查不足,查摆问题抓住要害,开展批评真诚坦率,整改思路清晰明确。同时,也提出了四点期望和建议:一是认真做好情况通报、专题报告等后续工作;二是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三是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作风等各项建设;四是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迈向新台阶。

鲁昕副部长对中央第42督导组所作评价表示完全同意。她认为,中国人民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具有突出问题导向、深挖思想根源、体现担当精神、明确整改方向四个特点。希望学校深化思想认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积极转变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加强制度建设,标本兼治抓好整改落实;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做好党和国家“智库”。

最后,靳诺书记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她对中央督导组和教育部、北京市对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并指出,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在沟通交流中深化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在集体整风中增强了班子的原则性、坚定性,在查摆问题中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在深入谈心活动中提升了凝聚力,在广泛参与、听取意见建议中为整改工作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将着力抓好推进专项整治、指导二级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抓紧建立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工作。要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巩固和促进班子团结,使领导班子真正成为学校未来改革发展建设的领导核心;在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下决心,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当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