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2月03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领导班子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主题,用三个单元的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整改举措,务求取得实效。

中央第45督导组组长周家伦同志及督导组成员、中央活动办联络三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巡视员魏国同志、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同志、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省高教纪工委书记郝利生同志、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军周同志等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由校党委书记王建华同志主持。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扎实准备,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话谈心等各环节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与班子其他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之间分别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校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报请上级审核通过。校领导班子每位成员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认真撰写和反复修改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报请督导组审核通过。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王建华书记首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在发言中,王建华报告了学校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深刻查摆出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宏观研究、科学决策不够,长远谋划和战略思维不足,对工作狠抓落实不够,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基础性工作重视不够,存在急躁浮躁情绪的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群众意识和务实精神不足,联系基层、联系群众不够,发扬民主有待加强,民生工作重视不够,干部管理和机关作风有待改进的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大胆创新不够,进取心有待增强,真抓实干的精神和魄力不足,工作大局观不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存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意识有待增强,规范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治理科研经费违规使用还有待加强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政绩观念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研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正学风,转作风,强化理论学习和基层调研。二是心系师生,深入基层,办好关系师生根本利益的事情。三是加强班子能力建设,深化改革。四是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严格贯彻党风廉政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五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随后,王建华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自我批评,并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帮助。班子成员郑南宁、王小力、徐宗本、李伟、卢天健、闫剑群、宋晓平、程光旭、赵昌昌、宫辉依次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既提出了自己“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又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今后的努力方向。每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发言结束后,班子其他成员都对其进行了批评帮助。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既指出了对方存在的问题,又真诚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严肃认真,又气氛和谐;既沟通了思想,又增进了共识;既实事求是、直言问题,又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取得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魏国、吕杰、郝利生在听取了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发言后,均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予以了高度肯定。魏国在讲话中强调,各位班子成员务必要克服闯关思想,树立开端的意识,切实整改班子和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民主生活会后更要加加油、添把火、上上发条,集中精力抓好各项整改任务,切实取得广大师生员工满意的效果。吕杰在讲话中,希望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有关指示精神,以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全面抓好整改落实,要谋长远,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中央第45督导组组长周家伦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此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富有成效,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二是准备充分;三是气氛民主团结。他代表督导组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认真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和上报工作。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四是深入抓好全校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最后,王建华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讲到,在中央督导组和中组部、教育部党组的精心指导下,领导班子用了三个单元的时间,紧扣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聚焦“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在严肃和谐的气氛中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严肃认真、求真务实、民主团结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学校下一步将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巩固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领导班子将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并按照中央要求对会议情况进行通报。根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下一阶段,学校将重点抓好各院(处)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工作,加强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把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