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武汉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2月05日15:52  来源:武汉大学

  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担责;批评同志坚持实事求是,开门见山。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月9日至10日,用3个半天的时间,武汉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中央第45督导组组长、同济大学原党委书记周家伦,副组长、中央纪委监察部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监察专员张其华等督导组全体成员到会指导,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魏士强全程列席了会议。校党委书记韩进主持会议。

  校领导班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会上,韩进代表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带头对学校领导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做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随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做对照检查,书记、校长带头,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

  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和广大师生所提意见,学校领导班子聚焦“四风”,认真查摆了九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内涵发展坚持得不好,一定程度上存在急功近利的倾向;在内部治理上,符合现代大学要求的体制机制不完善。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决策的执行落实不到位,工作效率不高;服务和推动教学科研的主动性不强,措施不得力;深入基层、联系师生不够,办实事、解难事的力度不大。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队伍建设的协调性不强,对教职员工的精气神提振不够;班子自身建设抓得不紧,干事创业的激情不高。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财务管理不太规范,经费使用效率不高;“三公”经费管控不太严格,勤俭办学的意识不强。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从理论学习、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制度建设四个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九个方面的具体整改措施:一是求真务实,强化内涵发展;二是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内部治理结构;三是真抓实干,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推进教学科研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五是强化群众观念,密切联系和服务师生;六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七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领导集体;八是强化监督检查,提高经费使用效率;九是勤俭办学,严控“三公”经费。

  在自我批评方面,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检查,勇于担责,切实整改。有的同志谈到,自己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特别是积极、主动、有计划的学习不够;在学习时间上抓得不紧,用时不足,存在临时抱佛脚的现象。有的同志谈到,自己工作中存在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尊重学科院系特点不够的现象,政策一刀切为多、评价重数量为多、效果看眼前为多,在统筹规划、谋划长远方面需进一步加强。有的同志谈到,自己待在机关的时间多了,面上的一般指导多了,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时间就少了,即使下到基层,听取意见的对象和形式也较单一,深入一线与教职工交流也较少。有的同志谈到,从事管理的时间长了,刚参加工作和进入领导班子时的抱负、精神、干劲、闯劲有所下滑,按经验办事和平稳干工作的想法有所滋长,不愿意花更多的时间精力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还有同志谈到,由于自己长期工作、生活在大学校园这样一个特定的相对单一的环境里,不自觉地放松了对我们党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继承和发扬,精细管理、勤俭办学的意识有所淡化。

  会场发言气氛热烈、融洽。在开展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聚焦“四风”,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工作岗位,从推进学校发展、加强班子建设、建立体制机制和促进个人发展等方面,对照广大师生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的意见,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大家开诚布公、推心置腹,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思想交流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周家伦代表督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他认为,武汉大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具有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会议前期准备比较充分,二是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三是自我剖析比较深刻,四是整改措施比较实在。同时,他也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认真完成民主生活会的通报和上报工作,二是要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三是要持续深入抓好全校的教育实践活动。

  魏士强对周家伦所作评价表示完全同意。他认为,武汉大学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他希望学校领导班子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部署,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他说,现在是武汉大学改革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之一,也是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最好时期之一,取得这样的局面非常不易,要保持这样的局面更加不易;学校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努力营造成事成人的良好氛围。

  最后,韩进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总结。他对督导组对我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并指出,学校将认真落实督导组提出的各项要求,继续坚持发扬民主生活会上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良好风气,不断加强班子建设。

  据了解,武汉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校党委中心组认真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观看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专题片,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思想理论准备;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设立电子邮箱、校领导接待日、到基层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了解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韩进和校长李晓红等全体校领导,带头深入联系学院(系)和分管部门开展调研。共召开各类调研座谈会40多场,征求并汇总梳理了200余条意见和建议;学校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深入交心谈心;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付晓歌)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