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獨家

上海市答復有關工作作風、舊區改造等網友意見

2014年09月1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權娟)日前,上海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向群眾路線網發來函件,針對網友在群眾路線網“群眾留言板”上反映的有關工作作風、治安環境、舊區改造等意見建議,作出書面答復。以下為答復全文:

1 黃浦區網友:實踐教育活動的開展要實事求是、不要逼著基層搞形式主義,基層應以警示性教育影片為主、強化群眾參與,以活動為載體,豐富學習內容,提高活動實效。

黃浦區辦理情況:根據網友建議,黃浦區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注重以活動為載體,不斷豐富學習內容,堅持實事求是、堅持群眾參與,著力提高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效。

2 閘北區網友:教育實踐活動目的是百姓得實惠。應該讓百姓來評價地方官員開展活動的效果,不要聽他們自己匯報。希望中央多暗訪,多問問百姓的感受。

閘北區辦理情況:閘北區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注重干部轉作風、百姓得實惠。一是堅決整治干部履職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的現象,整治服務群眾中的特權病、冷漠病、懶散病等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各單位針對上述問題列出兩個“負面清單”,並建立長效管理機制。二是大力解決門難進、臉難看和事難辦的問題,提高社區事務受理中心和區行政事務中心“兩個窗口”的服務效能。三是抓實“惠民工程”,每個基層單位都要做幾件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的實事項目。同時,閘北區堅持開門搞活動,以各種形式聽取群眾意見,並邀請群眾代表參加窗口單位、執法監管部門等基層黨組織的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另外,區紀委、區監察局今年以來多次組織力量對窗口單位開展明察暗訪﹔區政協組織政協委員多次針對市容環境衛生、城市運行安全等問題開展啄木鳥行動,以督促相關部門和街鎮積極解決群眾切身利益問題,提高群眾對教育實踐活動的滿意度。

3 上海市網友:漕溪公園會館侵佔公共資源,違反中央精神,應立即取消。漕溪公園還有地霸長期霸佔石桌收費。漕河涇派出所和園林管理不作為!

徐匯區辦理情況:1、關於“會館侵佔公共資源”。經查,網友所指會館為公園的溪谷春舍茶室,公園方在住建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公園建設管理的意見的通知》下發前已出租。茶室面向公眾開放,提供茶具、茶葉的展示和茶葉銷售,供應的茶水價格主要在30-50元間,有2款80元的茶水,對外出售均明碼標價。

2、關於“地霸長期霸佔石桌收費”。經查,當事人為一名叫馬XX的71歲老年男子,在公園有兩種行為:一是自帶桌椅入園,在適宜空地出租供他人打牌使用﹔二是在園內一處可用於休憩、打牌的區域,早上佔用一個座椅,如有人需要打牌就收取20元讓座費。公園管理方組織志願者、管理人員、保安多次進行過勸阻。收到網民意見后,區綠化市容局會同漕河涇街道和街道派出所召開調處協調會,擬定並實施以下處理方案:一是及時合理調整園內的桌椅,設置宣傳牌、橫幅標語等,制作和分發“文明游園告知書”至游客手中,有序、正確地引導群眾開展積極健康的文化娛樂活動,營造文明游園的整體環境﹔二是聘請專業安保公司加強公園巡視,組織公園管理人員和公園志願者,結合文明游園宣傳,對其進行宣傳勸阻,加強常態化管理﹔三是將漕溪公園增設為派出所巡邏必到點,提高見警率,進一步加強公園治安管理﹔四是盡快落實資金在園內重點部位安裝監控探頭,加強調查取証,一旦發現有擾亂公共秩序、妨礙社會管理行為,立即依法予以處置。

4 閔行區網友:上海市閔行區政府2013年度巧立名目設創新創效獎:局級干部4萬,處級從2.1萬到3萬。這明顯的是變相發錢,而且差距很大。還有車改后領導干部與非領導干部交通補貼差距也很大,正處領導3000元,正處非領導2200元。而且處級與科級以下差別更大。建議取消創新創效獎,縮小交通補貼差距。

閔行區辦理情況:1、2007年起,為進一步調動區級機關各部門積極性,推動區重點工作順利實施,閔行區委區政府研究決定將創新創效項目考核列入區級機關績效考核范圍,並每年對考核項目作適當調整。主要內容:一是考核對象為區級機關部門的公務員,重點考核黨政正職。二是考核內容分為獲獎項目和評審項目。三是制定了詳細的考核分值和評分權重等。四是考核等次分為一、二、三等獎,並規定了每個等次的比例。五是規定了獎勵標准和獎勵分配。黨政正職按對應獎勵標准100%計發,班子人員和有功人員獎勵參照正職標准的適當比例,由部門制定獎勵分配方案。局級干部按部門獲一等獎黨政正職的標准進行獎勵。閔行區認為,創新創效考核充分體現了領導干部和普通干部權責一致的原則,拉開一定的差距,符合打破大鍋飯和平均主義的原則。

2、閔行區機關公務人員車貼發放標准現行辦法是根據市黨政機關公務用車問題專項治理工作要求,於2012年7月推出的,也報市相關部門審核。經比照原有辦法,現行車貼標准,在充分體現職務消費特點保持領導干部與非領導干部間一定差距的同時,已在縮小處級與科級以下的差距,不存在車改后“差別更大”的問題。車改和交通補貼發放工作,干部群眾普遍關心,中央已出台了相關指導意見和方案。今后,將嚴格按照國家和市有關規定,對區公務交通補貼標准進行及時調整。"

5 虹口區網友:同濟大學人事處長呂XX在校領導信訪接待會上,當著兩位校領導的面,多次打斷來訪者說話,阻止來訪者向領導反映情況。他無視《信訪條例》,無視校領導。他不僅自己不聽來訪者的話,還要校領導也不要聽來訪者。甚至還當這領導的面說要開除來訪者。這是什麼作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至今,他們依然如此。

同濟大學辦理情況:據同濟大學核查,學校人事處長呂培明在校領導的信訪接待會上,與校領導一起聽取上訪者的傾訴,對個別老上訪人員的訴求盡力做好解釋工作,並無不當言行。個別老上訪人員對學校政策的理解與校方的解釋間存在歧義,學校也一直在盡力做好解釋和溝通工作。接到信函后,學校非常重視,相關領導和呂培明同志都表示,在今后的接訪工作中將更加耐心細致地做好相關政策宣講和執行工作,盡力化解矛盾,努力為群眾做好服務。

6 浦東新區網友:上海市浦東新區要求的為子女落戶的材料過於繁瑣。對於母親在外省市生育的,不論情況,一律要求出具唯一指定的鑒定機構(收費三千余元)的親子鑒定,但其他區縣無此要求,不知道出於何種考慮?合法夫妻且均上海戶籍、合法生育子女,跑了四五趟派出所仍未辦成,如此這般的工作作風,讓百姓如何接受?

浦東新區辦理情況:根據市公安局人口管理辦公室的規定和要求,本市對女方在外省市生育的子女要求落戶的,要加強審查。此類戶口入戶,需提供生產前檢查和分娩記錄,由所在地派出所受理后報分局審批。如不能提供相應記錄,才必須進行親子鑒定,並非“不論情況、一律要求”。浦東公安分局嚴格貫徹落實有關政策,親子鑒定可以從市公安局指定的五家具有“法醫物証鑒定”資質的機構中任選,故也不存在“唯一指定”和“其他區縣無此要求”情況。近年來,對戶籍辦理工作,浦東公安分局始終要求做到政策規定一次講清,如材料齊全二次辦結,盡可能減少群眾往返奔波。針對網民反映的多次往返問題,浦東公安分局將結合正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強化作風整改。針對當事人對政策規定理解不充分或提供材料不齊全的,也將耐心做好相關宣傳釋疑工作。

7 浦東網友:我是周浦康橋的居民,這附近以動漫城為名的賭博機場所泛濫,每天的賭資少則上萬多則幾十萬,這樣下去這顆毒瘤會毒害越來越多的人。最讓我們老百姓痛心的是當地警方的不作為,希望有關部門好好管管。

浦東新區辦理情況:浦東公安分局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黃賭毒”等突出治安問題始終保持“嚴打、嚴防、嚴管、嚴控”的高壓態勢。2014年以來,組織警力在周浦、康橋地區持續開展涉賭場所整治。通過嚴查嚴處,迫使游戲機經營場所或關門停業,或轉變業態。目前,該地區尚有海爽1家動漫城。原酷派動漫城已縮小經營范圍,目前僅經營網吧業務,康宇動漫城則已關門停業。下一步,浦東公安分局將繼續加強管控,一經發現“黃賭毒”等行為,將及時給予嚴打,確保地區治安環境平穩有序。

8 閔行區網友:去年閔行區團委書記酒駕,只是辭職了事,搖身一變到其他的單位任職去了。按法律規定,酒駕應該如何處理?難道閔行區不知道嗎?

閔行區辦理情況:2013年9月15日,共青團閔行區委原黨組書記、團區委書記高XX發生醉酒駕車案件,當月即被暫停共青團閔行區委黨組書記職務,2013年10月暫停團區委書記職務,2014年1月免去共青團閔行區委黨組書記職務。2014年5月13日,高XX危險駕駛一案由上海市普陀區人民檢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訴決定。7月15日,閔行區紀委根據司法處理決定立案調查。7月18日,閔行區紀委常委會第43次會議討論決定,建議給予高XX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同日,閔行區監察局局長辦公會議討論決定,建議給予高XX行政撤職處分,按程序免去其團區委書記職務,降低一個職務職級任職(由正處級降為副處級)。7月23日,閔行區區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了上述處理決定。后經相關報告審批程序,已向高XX宣布撤銷其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的決定,並被免去了團區委書記的職務,還在全區進行了通報。

9 長寧區網友:2014年5月28日下午,上海消防局長寧支隊在公交四汽停車庫內,開著標有警察和武警牌號的車輛,給領導和支隊機關人員分發專門去南匯購買的西瓜。此舉明顯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實屬頂風違紀,給四汽職工留下極壞影響。

市公安局辦理情況:經市消防總隊紀委核查,5月28日,長寧消防支隊共建單位西郊協和頤養院為了慰問奮戰“亞信峰會”的消防官兵,到浦東蘆潮港購買了西瓜。由於路途較遠,頤養院負責人請支隊后勤處駕車將西瓜運回。因支隊與長寧分局同在一處辦公,內部停車不便,所以卸在離支隊較近的公交四汽停車庫內,並於當天下午將西瓜分發到支隊官兵手中。網友所反映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頂風違紀的問題不屬實。

10 浦東網友:我住在浦東新區船舶新村。是個很老舊的小區,小區內停車位非常有限。小區外的長島路上劃了不到20個路邊車位。每天未停車位裡的車就會被交警貼罰單,上班族真的不容易。不是我們不想違法停車,但請幫我們想想辦法,多解決一些停車位吧。

浦東新區辦理情況:浦東新區船舶新村位於長島路近博興路處,小區外長島路以及鄰近的蘭城路上已設有停車位,方便居民停車。目前此段長島路上未設置停車位的均為彎道或學校門口,不具備增設路內停車位條件。2014年7月,在滬東新村街道實事工程中,船舶小區增加了34個小區停車位。街道計劃今年10月對該小區實施雨污水分流工程,屆時將進行小區路面改造拓寬,預計增加35-40個停車位。

11 上海市網友:上海虹橋火車站門口有很多黑車,對問路的外地人員進行誘騙,謊稱正規出租車,到達目的地后索要十倍左右車費。希望政府能加強對火車站附近區域黑車的管治。

市交通委辦理情況: 虹橋樞紐自2010年建成啟用至今,市交通執法總隊按照“突出重點、屬地為主、聯動執法、注重實效”的原則,積極溝通屬地管理部門,堅決查處各類非法客運行為及其各類衍生違法行為,相繼成功鏟除了申蘭路和申貴路地下通道等多處非法客運聚集地。今年以來,共查處非法客運案件162件,其中克隆出租車7輛,查處黃牛3682人次,拘留161人次。下階段,為進一步加強對該地區非法客運整治工作,擬採取以下措施:一是充分利用8月1日出台的整治非法客運新法新規,積極研究符合虹橋樞紐執法的新模式、新辦法﹔二是積極主動與屬地公安聯勤聯動,對非法客運頻發的區域加強巡視,組織各類專項整治行動,進一步壓縮非法客運的生存空間﹔三是進一步加強與虹橋商務區管委會、虹橋機場集團空港辦、申虹公司等屬地管理部門的溝通、做好職能傳遞,進一步形成虹橋樞紐區域內管理執法合力。

12 長寧區網友:上海長寧虹古路280號做艾灸生意,嚴重污染空氣,搞得樓上居民整天唉聲嘆氣,希望有關部門管一管。

長寧區辦理情況:在虹古路280號經營的為上海草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之前在店內開展過艾灸等服務,鑒於群眾反映,目前已停止該項經營活動。另經查實,該公司注冊住所為青浦區,在長寧區開展經營活動存在異地經營的行為,區工商分局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制發了《責令改正通知書》【滬工商長改字(2014)0501891號】,並約談了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胡XX,告知其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正,將予以處罰。下一步,將加強對該公司日常監管,確保整改的長效化。

13 黃浦區網友:斜土東路和西藏南路交叉口有個廳西路棚戶區,房子比虹口區倒塌房子年份還要久遠,狀況比虹口棚戶區還要差,希望政府加快對棚戶區的改造,不要一拖再拖了。

黃浦區辦理情況: “十二五”期間,黃浦區把加快推進大規模的舊區改造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但由於歷史遺留原因,區內二級以下舊裡點多、面廣、量大、人口密集,舊區改造工作任務異常艱巨。國務院令第590號《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條例》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令第71號《上海市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實施細則》嚴格規定了房屋征收的啟動程序,因舊城區改建征收房屋的,應當納入區(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年度計劃,且經過兩輪事前征詢,充分聽取居民對舊區改造的意見。來信反映廳西路處房屋目前尚未列入征收范圍,黃浦區將積極創造條件,盡力而為,爭取早日將該處房屋列入征收計劃,造福人民群眾。如群眾目前居住困難,可向所在街道申請,按照相關政策通過住房保障途徑解決。關於房屋修繕事宜,可直接向當地物業管理部門保修。

相關新聞

貴州省答復有關形式主義、亂收費等網友意見

重慶市答復有關公路改造、修建會所等網友意見

黑龍江省答復有關收費高、拖欠工資等網友意見

浙江省答復有關私人會所、市長接待日等網友意見

雲南省答復有關基層人員待遇、生態環境建設等網友意見

北京市答復有關戶籍管理、房產調控等網友意見

民政部答復有關養老服務業、殯葬改革等網友意見建議

商務部答復有關網上銷售假貨、菜價過高等網友意見建議

農業部答復有關惠農政策、轉基因食品安全等網友意見建議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復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意見建議

審計署答復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相關意見建議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意見建議的答復

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三家部門積極回應網友意見建議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