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独家

独家:北京市答复有关户籍管理、房产调控等网友意见

2013年12月13日08:1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权娟)日前,北京市针对网友在群众路线网“群众留言板”上反映的有关领导信访接待、交通拥堵、老旧小区整治、户籍管理政策、房地产调控、雾霾治理等8条意见建议,通过群众路线网作出书面答复。以下为答复全文:

1.网友“yangguang”留言:领导接待日应该作为制度固定下来。现在,很多区县、单位都有领导接待日,日期不一样,有约访的,有下访的。但是是否真接待?希望有监督和暗访。例如东城区有区长接待日,我按照北京市信访办公室网站公布的时间,想找区长反映问题,结果那天没有区长接待,接待人说:“这边不好保证,还是到北边去,北边区长保证能接待。”北京市信访办公室网站公布周二上午区长在什锦花园胡同23号接谈,我又按照时间赶过去,结果统一改成周三上午,一周南边,一周北边,一周一换。南边的百姓在南边接待。也可能我没有赶上区长接待,但是既然是制度,就应该有保证。建议市里统一规定领导接待日时间,这个时间不安排任何会议,就是接待群众,解决问题。领导轮流值班,或者公布主要解决哪一类问题,群众有的放矢的找主管领导。

回复意见:

一、关于北京市区县局领导信访接待情况

网民所提“领导接待日应该作为制度固定下来”,以及“领导接待日时间,不安排任何会议,就是接待群众,解决问题”等意见,是与北京市领导信访接待制度要求相一致的。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区县局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的实施意见》(京办发〔2009〕5号)规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每季度安排1至2次定期在岗接访。各区县每月安排2至4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在岗接访,各部门、各单位每月安排1至2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在岗接访,遇有特殊或紧急情况安排随时接访。”文件还规定,接访形式以在岗接访为主,同时可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结案回访、联合会访作为补充。从近年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市信访办检查、信访群众反映看,区县局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落实情况总体是好的。

二、关于网民意见涉及东城区领导信访接待问题

网民所反映的东城区区长接待日致使群众南、北两片周转的问题,已责成东城区核查并上报有关情况。据东城区报告,2010年7月两区合并后,新东城区领导接待日的时间为每周两次,即每周二上午在原东城区,周三上午在原崇文区。2011年1月始,统一了原南北两片的领导信访接待日的时间,改为每周一次,即每周三上午在南北两片轮流接待信访群众。为方便南、北两个地区的群众上访,接访方式以预约为主,即区信访办根据信访问题预约主管区领导,接待地点根据信访群众居住地确定在南区或北区。

近期,市信访办对各区县和有关单位领导信访接待日时间、地点等安排进行了梳理核对,相关内容已在市信访办网站上重新公布。

三、关于下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阅信接访工作的意见

在2014年全市信访工作初步设想中,作为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的一项重要措施,明确提出了对区县局级领导干部阅信接访制度执行情况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并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以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了解社情民意,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发现矛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好上访人思想疏导工作。

2.网友“为你好”留言:北京市如果堵车问题缓解,民众情绪会好很多,首都形象会好很多。现在北京堵车主要原因是道路两侧停车太多,造成大路流动慢小路通不过,其实只要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拿出一个在全市内建一定数量停车场即可缓解交通。

回复意见:

网友所提意见非常中肯,北京交通拥堵问题不仅影响首都形象,更影响到百姓出行便利,是北京市近年来一直在重点关注和加强改善的工作。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复杂的,涉及城市规划设计、机动车迅速增长、路网结构缺陷、科学监管不到位等多方面因素。其中,停车设施短缺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年来,北京市始终将解决百姓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作为缓堵工作的重点,新建了居住区停车位近10万个,P+R停车位5000多个;开展了停车服务季、停车管理示范街等规范服务活动;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开展停车百日专项整治。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下一步,将建管结合,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快停车设施建设,加大设施供给,改善供需失衡;二是逐步实现占道停车特许经营,自明年起在部分城区开展试点工作;三是开展居住区停车自治管理和电子收费工作;四是严格监管执法,加强对停车违法行为的综合治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五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实行“一位一编号”管理和占道停车电子收费。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