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狠拔作風建設“軟釘子”⑤)

大家談:跳出作風建設看“軟釘子”

2015年02月11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軟釘子”屬於典型的為官不為,主要是態度問題、作風問題。從我們收到的征文來看,這是大多數人的感受,也是主流意見。

  然而,這個問題還有另一面。本報一位記者曾花了一個月調查為官不為問題,想揪出幾個“典型”而不得。盡管一次調查未必足以定性,但如此費力也值得深思。在嚴格要求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從更大視野審視“軟釘子”滋生的機制土壤,切合實際監督和激勵黨員、干部,幫助他們實現全方位的提升。

  本系列征文到此結束,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接下來,我們將開始“身邊的核心價值觀”系列征文,歡迎廣大讀者繼續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故事。

  來稿請寄:rmrbpl@163.com或傳真至(010)65368684

  ——編 者 

      

  真正落實“三張清單”

  武 新

  用“臉好看”遮擋“事難辦”,“軟釘子”出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宗旨意識不到位,責任擔當不上肩。也有些是政策不明,缺少遵循﹔有些是協調不順,隻能干等﹔有時候,則是因為激勵和辦事效果相關性偏弱。從根本上講,權、責、利沒有對應好,就容易長“軟釘子”。

  另外,有些一時確實辦不了的事情,我們也期待群眾能耐心聽解釋,並相信我們的誠意。現在很多人都拿媒體樹立的典型當標尺來衡量我們,讓我們倍感壓力。說實話,榜樣要學,學他們身上的精神,但精神並不等於“超能力”。

  講黨性、正作風,是辦好事的催化劑,但畢竟不是無所不能的發動機。對普通干部來說,有些時候只是顆螺絲釘,職責范圍之內的事情還好說,對一些政策指向不明、職責認定不清的事情,則是有心無力,很難推動。

  要拔除“軟釘子”,不僅需要繼續推進作風建設,也要強化政策的頂層設計。制定政策時,就當科學民主,多接地氣,多考慮現實操作。部門職能要改革到位,真正落實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與負面清單這“三張清單”。

  (作者為某地基層干部) 

       

  我對“拔釘子”有信心

  張志鋒

  前段時間,准備到基層抓些為官不為的“典型”,拔拔不作為的“軟釘子”。但在基層明察加暗訪一個多月,卻沒能完成任務——因為“証據”不那麼有力。

  有一次,到西寧市房地產交易服務大廳蹲守。市民反映,過去有的窗口鬆鬆垮垮,該辦不辦,也沒人管。現在市裡經常派人暗訪,隻要手續齊全,不僅態度好,辦事講效率、講質量。

  還有一次,湟中縣干部小李和幾個同事在山上的責任路段發現,有個農民在公路邊堆沙子,說輕了不管用,說重了人家就和你動手。小李隻好借來鐵鍬自己動手,忙活一上午,手上磨出血泡,累得直不起腰。中午一口氣吃了5份干拌面。

  這次採訪的經歷讓人琢磨:在西部大多數干部身上,是個別現象,還是普遍行為?有些干部是“客觀不能”,還是“主觀不為”?

  多位不同層級的公務員直言,有時也動過“歇一腳”的念頭,但想歸想,還是會盡己所能去做好。“在青海這種落后地區,當公務員是比較體面的,要是不珍惜崗位,對不起組織,爹媽也會罵的。”還有一位在青海經商多年的浙江老板說,也許是因為西部相對閉塞,干部沾染的“壞毛病”少。干部有能力不足問題,“主動不作為”並不多見。

  改作風永無止境。對干部有更高期待而有所批評,並不過頭。但這次採訪的經歷,增添了我對拔除“軟釘子”的信心。希望有所作為的干部大有人在,這樣的態度是改善治理的良好起點,幫助他們進一步提高能力和素養,拔掉各種各樣的“釘子”只是早晚的事。

  (作者為本報青海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11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