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不要放過了“官僚主義”

凌 河

2015年02月06日10:05  來源:解放日報

官僚主義是“四風”的重點,是其他“三風”的根子。形式主義是官僚主義固有的思維定式和行事方式,而享樂主義與奢靡之風的基礎,就是官僚主義的權力和體制

  在反對“四風”的過程中,媒體的曝光、輿論的熱議乃至公眾的關注,似乎較多地集中在某些官員的享樂主義與奢靡之風上,對於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也許聚焦不多。這也難怪,前兩個歪風比較表面化,舌尖上、車輪上的腐敗也好,會所裡、高爾夫球場上的奢侈也罷,人們看得見摸得著也拍得下來,一下就抓住了,所以易於激起公憤﹔而官僚主義則是隱蔽的、無形的,就像“軟釘子”、“迷蹤拳”,所以往往會被忽視,被輕輕放過。

其實“四風之中,官僚主義危害最大。要想剎住四風,杜絕官僚主義是關鍵”,習近平同志的這兩句話,點明了官僚主義是“四風”的重點,是其他“三風”的根子。形式主義是官僚主義固有的思維定式和行事方式,而享樂主義與奢靡之風的基礎,就是官僚主義的權力和體制。

官僚主義當然是一種作風,所謂“浮、假、貪、滿、驕、空、懶”是一種刻畫,而“一聲不響,二目無光,三餐不食,四肢無力,五官不正,六親不認,七竅不通,八面威風,久坐不動,十分無用”,“除了三餐不食這一點不像外,官僚主義者很像一座神像”,毛澤東同志當年畫的這幅像,今天不仍然栩栩如生嗎?然而官僚主義又不僅是一種作風,它既是兩千年封建官僚政治遺留下來的文化積澱,又是一種多年體制弊端的累積,正如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樣,產生官僚主義的體制原因,就是權力過於集中而又缺少制約,就是機構過於臃腫而責任又不分明——在新的形勢下,我們尤其需要突出反對官僚主義,這不僅是因為官僚主義是“四風”之最,更因為在當前“新常態”下,我們要“穩增長”,要力保“中高速”,就必須更多地向市場要活力,如果政府部門仍當“千手觀音”,“多動症”仍然高發,“有形的手”仍然到處去伸,那麼就隻能“管死”,更何談“放治”﹔ 同時,在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過程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亟須形成常態,而創新恰恰不是“管”出來而是“放”出來的。總之,“權力過於集中”的官僚主義應當成為當前改革的一個主要對象,這是反對“四風”的本來意義,也是“新常態”下凸顯的緊迫新要求。

如果說,反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已經取得明顯戰績,那麼反對官僚主義則還需要更加突出、更加有力。反“四風”已經兩年,但在一些地方,企業辦一件事要蓋216個圖章的“審批長征圖”還在展開長卷﹔“一個窗口”后面,仍然站著幾十個衙門需要“慢慢來,不著急”﹔一個“不”字,仍然挂在某些官員嘴上那麼習慣那樣“有感覺”﹔而一個市長一天仍然要批15斤公文,所以“16個副市長”和“21個副秘書長”還在那邊忙得不亦樂乎,這樣的怪狀並未得到大的改變。有的部門也“放權”,但是明放暗不放,長長一張清單幾百項,有含金量的全部捏在手裡,還有將上面放下的權截留下來,反而擴充了自己的“權力范圍”的。當然新形勢下,另有一種官僚主義出來,那便是“不拿也不干”、“不喝也不辦”,不享樂不奢靡也不收好處費了,於是天天坐在辦公室裡喝茶,躺倒在那裡混日子,這就不只是“懶政”、“庸官”了,而是把過去的“管、卡、壓”變成了現在的“推、踢、拖”,仍然是把官僚主義發揮到了極致。

官僚主義的根源既然在於某些體制的弊端,那麼突出反對官僚主義,就要突出依靠改革。厲行行政權力改革,就要改革“權力過於集中”這個要害,就是以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企業、市場、社會活力的“加法”,這就要求政府部門要“削手中權”,這一條,不僅要改變我們多年形成的定勢、方式和習慣,還一定會涉及被稱為“一畝三分地”的“權力范圍”和既得利益。一方面,行政改革要敢於碰格局,敢於啃硬骨頭,敢於動“奶酪”,另一方面,我們的權力部門和官員,也要有自我革命的公心和“割腕”的勇氣,不要戀權,不要打“小九九”,更不要成為改革的阻力。總之,不動機制體制弊端這個根源,不依靠改革,反對官僚主義如果僅僅停留於作風層面,那麼官僚作風也會難以改變,就會“濤聲依舊”、卷土重來。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