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通知 要求“回頭看”

2014年12月15日20:36  來源:新華網

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通知

對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

近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對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持續用力抓好各項整改任務落實,按照《關於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指導意見》的要求,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情況“回頭看”。

《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以“三嚴三實”為標尺,對照中央關於認真落實整改任務的要求,對照教育實踐活動中查擺出的問題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照“兩方案一計劃”(即整改方案、專項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設計劃),對整改落實的進展、效果和存在問題進行全面、深入的“回頭看”。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主要看:(1)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情況。重點是領導班子是否安排時間集中學習,是否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專題學習﹔是否結合實際研究制定貫徹講話精神、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具體措施。(2)整改方案落實情況。重點是整改措施是否具體可行、落實到位,列入整改的問題是否按期解決,整改效果群眾是否認可。(3)專項整治進展情況。重點是中央確定的21項專項整治任務是否逐項排查、整治到位,是否做到“共性病”、“個性病”一起治。(4)制度建設情況。重點是對中央出台的相關制度規定是否承接配套,是否按照作風建設要求結合實際建立健全有效管用規章制度,是否嚴格制度執行強化正風肅紀。(5)上下聯動整改情況。重點是行業系統是否以上帶下協同解決基層和群眾反映強烈的政風行風問題,地方黨委是否針對基層需要上級牽頭解決的問題組織抓好聯動整改。(6)整改責任落實情況。重點是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是否真正擔負起第一責任,班子成員是否按照任務分工抓好具體負責的整改工作,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是否落到實處。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主要看整改措施落實情況,重點是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是否有效整治,向群眾承諾的事項是否辦好辦實,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是否健全落實。黨員干部主要看個人整改措施落實情況,重點是遵守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情況,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解決查擺出的突出問題情況。黨員領導干部還要看牽頭負責的班子整改任務落實情況,指導推動分管領域和教育實踐活動聯系點整改工作情況。

《通知》要求,整改落實“回頭看”結合年度工作總結開展,第一批活動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可結合2014年度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進行。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認真自查,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顧盤點,按照“回頭看”重點內容,逐項梳理整改落實情況。領導班子要集體研究自查情況,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開展自查。各級黨委(黨組)組織力量逐級督查,對下一級黨組織整改任務落實情況查核把關。各級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採取適當方式,對重點單位、重點對象、重點問題的整改情況特別是專項整治情況進行抽查。各級黨委(黨組)召開黨委(黨組)擴大會議,通報領導班子整改落實情況,第一批活動單位可在2014年度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通報,班子成員要在會上報告個人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基層黨組織召開黨員大會或在單位年度工作總結會通報整改落實情況,黨員干部要在會上報告個人整改措施落實情況。領導班子整改落實情況要採取適當方式向黨員群眾通報。

《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要通過“回頭看”推動深化整改工作,確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整改承諾一條一條得到兌現。要深入分析研判,全面梳理整改落實情況,對整改成效進行客觀評估,對存在的問題進行認真分析,切實找准薄弱環節,明確進一步深化整改的著力點。要強化整改措施,對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務,要提出鞏固提高的具體要求﹔對尚未完成整改的,要逐項明確責任、逐項落實措施、逐項跟蹤推進﹔對整改效果不理想、群眾不滿意的,可採取下發督辦通知單等方式,責成“回爐”、“補課”,限期整改到位﹔對新發現的問題,要及時納入整改內容。加大開門整改力度,通過電視、報紙、網絡等媒體,公布整改進展和完成情況,接受群眾監督。要嚴格責任追究,對整改工作抓得不緊、整改措施落實不力、整改效果不明顯的,要對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提醒﹔對搞形式、走過場、群眾意見大的,要對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誡勉批評﹔對出現“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甚至頂風違紀的,既要追究當事人責任,還要追究相關領導責任。要把整改落實情況作為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對整改工作抓得緊、成效好的單位和個人予以表揚,整改不力的不能列入評先選優對象。

《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回頭看”工作的領導,結合實際搞好組織實施。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負起第一責任,帶頭到聯系點指導“回頭看”,示范帶動面上工作。各級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要強化統籌協調和具體指導,及時發現和幫助解決問題。中央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適時派出調研督查組,對整改落實和“回頭看”情況進行隨機抽查。(新華網北京12月15日電)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