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独家

贵州省答复有关形式主义、乱收费等网友意见

2014年09月17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权娟)日前,贵州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群众路线网发来函件,针对网友在群众路线网“群众留言板”上反映的有关形式主义、乱收费、环境污染等意见建议,作出书面答复。以下为答复全文:

1、黔南州网友:现在州内有些地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少有群众真正参与,重形式轻实际,以开会学习代替实际落实,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变成背书问答活动,这似乎背离了中央号召开展群众路线的本意,变成了以新的形式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希望领导多关心了解群众的反应,检查活动开展情况时多倾听群众的声音,不应把好的活动变成背书问答检查文字材料,干部自己当群众的形式主义。

办理情况:黔南州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了丰富多样的措施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服务群众、解决矛盾和问题,具体有:发放漫画宣传读本,举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族山歌大赛,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开通书记、州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开通黔南州“12345”民心热线,深入基层走访群众解决困难等。全州开展活动以来,为基层群众化解低保、土地、宅基地等矛盾纠纷1932个,办理实事2728个。

黔南州为有效推动活动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回头看”工作进行测试,强化干部群众对活动的了解,是开展活动的形式之一,要求各级各单位对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活动载体、文件等进行测试。在测试中,有的同志采取死记硬背的办法强记学习内容,以至于有群众误认为活动中有背书回答问题的情况。黔南州在后期活动中,将切实杜绝各种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晴隆县网友:我们这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突出的两点:一是会议比以前多了;二是资料比以前多了。大多是在做表面文章,造成纸张和人员精力的浪费。

办理情况:据了解,晴隆县委、县政府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共召开38次会议, 2013年同期召开39次会议,相比较来看全县会议无明显增多。对各县直单位来说,随着“干部夜校”以及“道德讲堂”等活动的开展相应增加了一些集中学习。该网友反映的问题应是各单位组织的集体学习。

2014年以来,晴隆县共收到省来文44份,州来文320份,晴隆县发文141份。晴隆县自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的工作不断展开和深入,落实中央、省、州和县的具体工作目前有10项,资料比以前多属正常现象。

截止9月15日,晴隆县帮助全县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960多个,办理实事好事2300多件,化解矛盾纠纷131多起。同时,查出在编不在岗人员6名,不按时上下班单位2个,8个垂管部门驻村干部驻村天数不足等问题,并督促相关单位一把手进行整改。下一步,晴隆县将进一步加大精简会议、精简文件和厉行节约的措施和力度。

3、习水县网友:程寨乡人民政府为得到上级领导对群众路线教育工作的好评,要求全体教师针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行考试,不过关的教师评优评先、晋升晋级时一票否决。这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实在是走歪了!

办理情况:由于网友系匿名留言,无法具体调查核实反映内容的信息来源。经查,程寨乡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了包括自行组织测试等一系列的措施,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以保证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程寨乡还要求如果考试不及格将重新“回炉”补课,直至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目的,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二、三环节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在走访群众(教师)和查阅文件中,未发现反映程寨乡和程寨乡中小学提出要求将教师考试结果与评优评先、晋升晋级挂钩的情况。

4、务川仡佬苗族自治县网友:当前,越来越多的干部不读书或少读书,虽然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官员作风改变很大,但仍有许多人沉迷于游戏、打牌等一些意义不大的事。

办理情况:由于网友反映的 “干部”不具体,务川仡佬苗族自治县无法具体调查核实。2014年1月以来,务川仡佬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督查机构巡查暗访“四风”问题51次,处理43人,其中通报曝光37人次,戒免谈话6人次,19个县直单位被通报批评,1个县直单位被限期整改。下一步,务川仡佬苗族自治县县委在全县进一步加强了专项整治“四风”的措施和力度。

5、余庆县网友:我们这很多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一边拿着国家的工资,一边经商办企业,或者承包工程。党员条例里规定这些都是不允许的,但就是没人管。

办理情况:由于网友反映的“干部、职工”不具体,余庆县无法具体调查核实。自2013年以来,余庆县专门组织“吃空饷”专项治理活动,清理涉及“吃空饷”人员154名。其中,解聘5人,149人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向余庆县纪委、人社局签订承诺书后回原单位上班。2014年,余庆县继续开展“冒充人头、专吃空饷”专项整治工作,并印发了《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经清理,对6名干部存在“冒充人头、专吃空饷”等现象,按相关纪律规定进行了处理。

针对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余庆县加强了举报投诉干部兼职问题的监管措施。

6、贵阳市网友: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行政机关政府工作人员的作风明显好转,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但一些政府下属或授权的企事业单位等灰色领域腐败现象严重。比如某些机动车检测公司存在内外勾结、愚弄百姓、乱收费等现象,虽然经媒体曝光,但这种现象仍然不减。

办理情况:由于网友反映的“公司”不具体,贵阳市无法具体调查核实。2014年3月27日,中央电视台报道贵阳市机动车及尾气检测中存在不按规定检测、乱收费等突出问题后,贵阳市根据有关线索立即对新利源检测场、贵州时发工贸有限公司、乌当区质监局等单位进行调查,查处了6名涉案人员,近期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针对网友反映的意见建议,贵阳市加强了对机动车检验工作的巡查暗访、在线监控、加强检测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等监管措施。

7、从江县网友:每次开群众路线会议都是口号喊得厉害,真正为百姓做的实事却很少!从江县下江活性碳厂每次领导检查时,工厂就不排放废气,领导一走废气照排不误,搞得周围的环境很糟糕,群众很是头疼。

办理情况: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黔东南州派出联合调查组在未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对从江县下江活性炭厂进行了突击检查。经检查,发现该活性炭厂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生产区废气收集管破损,存在“跑、冒、漏”现象。二是生产废水收集系统不完善,雨污未分流。三是环境应急措施不到位。四是生产车间未进行环保标识管理。针对存在的问题,黔东南州作出以下整改:一是责成州、县环保局加强对该公司的环境监管,切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二是责成从江县环保局督促该公司落实整改要求,完善污染防治设施,未完成整改前不得恢复生产。三是责成从江县环保局督促该公司安装污染防治设施用电、用水计量装置,建立健全全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记录,确保污染防治设施长期正常稳定运行。四是加大对该公司新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环保意识。五是由州作风办和州环保监察部门,不定期的对该厂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8、贵阳市网友:群众直通平台刚开始时很好用,为什么现在注册不了,登录不上,或者可以说用以前的账号登录了也发不了言,这是为什么呢?

办理情况:因省群众直通车平台在2014年7月根据相关要求进行域名调整,其间出现部分网友无法注册、登录部分互动平台的问题,相关公告已在多彩贵州网各平台发布,调整后多彩贵州网有关域名由原来的http://www.gog.com.cn调整为http://www.gog.cn,现已调整完毕。目前,省群众直通车平台启用新域名后,无法注册、登录问题已经解决。

9、遵义县网友:学校要交钱买练习册,不买不行、强买强卖。希望市里能规范学校的收费,减轻家长负担。

办理情况:2013年以来,遵义县教育局联合遵义县第五纪工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学配套资源选用征订管理的通知》(遵县教科〔2013〕19号)、《治理乱补课、乱收费、乱订教辅资料的规定》(遵县教科〔2014〕16号),对学校征订教辅资料作了明确规定,严禁学校强行学生购买教辅资料,对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决不姑息。遵义县教育局在2014年7月23日召开的全县中小校长会上,对征订教辅资料的有关规定再次进行了强调重申,并加强了针对此方面问题的巡查暗访和举报投诉的措施。目前,遵义县教育局已派出调查组对此问题展开巡查暗访。

10、都匀市网友:第六中学进出口处长期有很多车辆违法停放,有关部门的整治只管一时。学生上下学路上有市消防大队设置的消防通道标示,严禁停车,但形同虚设。希望有关部门采取行动,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做点事。

办理情况:黔南州已责令都匀市消防大队、都匀市第六中学、云宫花城住宅小区物管公司对第六中学周边有关问题进行整治,加强对该路段车辆进行管理和引导,防止堵塞有关通道,确保路段畅通。目前,都匀市第六中学进出口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11、六盘水市网友:六盘水于今年开展“四创”活动,其目的和出发点都是好的,但在开展“四创”活动中出现了些不实际的工作内容。具体如下:红绿灯斑马线的文明值守、监督活动在背街小巷等多处地段是多余的。只有斑马线没有红绿灯,监督人员不好监督且过往人少,没有实际效果。

办理情况:六盘水市开展的“四创”活动是指自2013年12月开始,计划3-5年的时间将六盘水市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简称 “四创”)的活动。在“四创”活动中,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市“四创”办安排市直机关和省属驻市企事业单位人员在各交通路口,市民容易横穿马路、翻越护栏、闯红灯的地段进行文明值守,主要对乱吐、乱扔、横穿马路、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倡导文明出行。2014年5月1日起,针对网民提出的“没有红绿灯地段没有必要监督、值守”,六盘水市“四创”办经过调研,取消了部分没有红绿灯和背街小巷不合理的值守点。下一步,六盘水市“四创”办将继续进行调研,优化工作力量,设置合理值守点。

12、贵阳市网友:近日,贵州贵安新区发布2014年公开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公告(第一号),有一般职位要求是211或985学校毕业生,这是就业歧视。中央要求消除毕业生就业歧视,各级政府部门应该不折不扣狠抓落实,促进大学毕业生阳光就业。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不比211、985学校毕业生差。

办理情况:贵安新区在2014年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共设置106个职位,仅有8个职位(分别是规划建设管理局、大学城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障中心、新闻中心的8个职位)要求是985、211高校的学生,其余98个职位均面向其他高校毕业生招聘。

招聘985、211高校高层次人才是经贵安新区党工委集体研究后作出的要求,是结合贵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建设的需要提出的。

相关新闻

重庆市答复有关公路改造、修建会所等网友意见

黑龙江省答复有关收费高、拖欠工资等网友意见

浙江省答复有关私人会所、市长接待日等网友意见

云南省答复有关基层人员待遇、生态环境建设等网友意见

北京市答复有关户籍管理、房产调控等网友意见

民政部答复有关养老服务业、殡葬改革等网友意见建议

商务部答复有关网上销售假货、菜价过高等网友意见建议

农业部答复有关惠农政策、转基因食品安全等网友意见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答复群众留言板网友所提意见建议

审计署答复群众留言板网友所提相关意见建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群众留言板网友所提意见建议的答复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家部门积极回应网友意见建议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