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独家

重庆市答复有关公路改造、修建会所等网友意见

2014年09月02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权娟)日前,重庆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群众路线网发来函件,针对网友在群众路线网“群众留言板”上反映的有关公路改造、修建会所、培训收费等意见建议,作出书面答复。以下为答复全文:

一、关于网民反映忠县官坝镇万全村公路多年未硬化改造的问题

经调查,网民反映的问题属实。忠县官坝镇万全村公路全长11.45公里,已改造2.8公里,另有8.65公里为泥结碎石路面。因该村人口较少,公路里程较长,按照谁受益谁筹资的农村公路筹资筹劳原则,若改造该道路,除去上级补助24.6万元/公里后,村民人均尚需筹资1600元到3800元不等,负担较重。

目前,忠县县委已把该问题列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问题清单,将按照“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向上级争取公路改造指标和新一轮国家扶贫政策,尽量减少群众筹资额度,力争在2017年前解决道路硬化问题。

二、关于网民反映九龙坡区华岩坝到起重厂段交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

经调查,网民反映的问题属实。重庆华岩田坝到起重机厂道路(九中路)路面宽约7~8米,长约1.5公里,路面较差,群众出行不便。2006年,九龙坡区政府将该路段纳入改造计划,工程预算9336万元,因财力有限,仅对道路做了局部整修。

目前,九龙坡区委将该问题列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问题清单,并已组织区城乡建委、区土储中心、渝隆集团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力争10月份启动项目建设,2015年6月底完成道路改造。

三、关于网民反映永川区委老干局“搞经营,不把心思放到老干部管理上”的问题

经调查,永川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将部分场地出租经营属实。为充分利用闲置场地、收取租金弥补经费不足,在不影响老干部活动的前提下,从1998年开始,中心先后三次采取公开竞争方式,将招待所、餐厅、办公楼4楼和5楼对外承包。承包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老干部局及中心职工没有参与经营。2007年7月和2013年6月,因老年大学办学和老干部活动需要,中心分别将办公楼4楼和5楼收回。现中心招待所、餐厅仍在承包期内(2016年3月到期)。

永川区委已将该问题列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问题清单,要求区老干局在承包合同到期后,收回经营资产,交由区国资委统一管理。

四、关于网民反映北温泉公园修建大型会所的问题

经调查,网民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网民所指的会所为北温泉公园内的柏联SPA温泉。该温泉由北温泉风景区管理处与云南柏联集团合作打造,2010年4月正式营业,相关建设手续齐全。温泉内消费标准为温泉328元/人天,配套餐饮为中高档云南菜,群众认为收费较高,普通阶层难以消费。

2014年7月,我市开展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专项工作后,柏联集团现已推出面向大众消费为主的菜品(人均消费80元-120元),并免费开放五大名楼,其他收费较高的项目正在进行整改。北碚区委已将此问题列入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督促整改落实。

五、关于网民反映重庆市人事考试中心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培训收费的问题

经调查,网民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根据《重庆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的规定,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必须接受不少于80学时的继续教育,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年70元。市人社局明确要求该费用由单位按规定进行报销,但仍有极个别单位未按规定报销。

为此,市人社局把该问题列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问题清单,近期将开展一次全市性的继续教育经费监督检查活动,确保各单位继续教育经费专款专用;商请市物价局重新核定公需科目培训的收费标准,争取2015年起逐步降低费用;协调市财政局,争取对偏远地区的基层农村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培训给予财政补助,并尽早实现免费培训。

六、关于网民反映合川区基层医疗事业单位职工待遇差的问题

经调查,网民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合川区现有基层医疗卫生单位26个,在职在编人员1400名,职工工资主要由专业技术职称级别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新参加工作或职称较低、业绩较差的职工,每个月工资一千多元的情况确实存在,但这部分人员较少,约100人左右。

区卫生局将该问题列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问题清单,要求各基层医疗单位向职工做好解释工作,并鼓励职工考取专业职称。同时,结合实际研究措施,进一步改善低收入职工的生活。

七、关于网民反映重庆市标准化学校建设较差,有的学生还在板房里就读的问题

近年来,市教委高度重视标准化学校建设,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率已由2009年的35%提高到2013年的75%;全市小学、初中“大班额”的比例分别由2007年的20.3%和43.4%降至2013年的5.7%和9.3%。下一步,市教委将进一步通过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统筹城乡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百姓身边好学校”建设等措施大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

八、关于网民反映渝北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形式,不为百姓解决实事的问题

在全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渝北区坚持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的“12字”工作法,研究建立问题分类、决策和处置“三清三进”机制,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为民办实事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反响良好。截至目前,渝北区安排专项资金1.32亿元,解决饮水、交通、环境等方面的民生实事1800多个;化解市委交办的疑难信访积案10件,化解区联席办排查交办的疑难信访40件;处置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30起,为1778名农民工兑付拖欠工资1605.43万元;投入经费958万元、新增管理经费300万元,有序推进21个城区农贸市场的整治。

九、关于网民反映涪陵区存在“不操办吃请,还是要随礼金”的问题

涪陵区委对公职人员“大操大办”、收受礼金的问题一直高度重视,2010年3月以来,区委、区政府多次下发文件,明确禁止公职人员“大操大办”、收受礼金。2014年初,区委将治理“大操大办”纳入全区教育实践活动“10+5”专项治理内容。今年,区纪委共受理“大操大办”信访件31件,查证属实6件,立案查处6人。区委通过加强教育、强化监督、严肃查处等方式,有效杜绝了公职人员“大操大办”问题,并积极引导普通群众正确看待人情来往,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我们欢迎网友提供具体线索,如查实,我们一定按相关规定严查严办。

十、关于网民反映在“感动渝北十大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很多人用钱拉票的问题

2013年8月,由渝北区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了“感动渝北十大最美教师”评选活动。2014年5月,组委会将24名候选人的情况在渝北网和新华网重庆频道进行公示,同时开展网络投票评选。区教委明确要求候选人严禁拉票,并与新华网重庆频道联系,从技术上做好投票监控工作。在投票过程中,组委会未接到拉票的举报,经与新华网重庆频道网站核实、走访相关群众和候选人,未发现拉票行为。

十一、关于网民反映北部新区翠云公园(南山公园)内修建大型会所和别墅的问题

南山公园位于北部新区翠云街道南山小区旁,公园占地面积为266亩,2012年12月对外开放。公园内修建有亚南酒店,共有3幢,每幢2层,针对大众提供餐饮、住宿服务,其中餐饮消费为人均50元-150元,住宿标准为每间308元。另有公园管理办公用房和职工宿舍1幢,共3层。公园内没有修建别墅。

十二、关于网民反映巫山县办酒成风的问题

经调查,网民反映的问题不属实。2011年以来,巫山县委、县政府多次下发文件,明令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大操大办”、请客敛财。县纪委先后查处违规操办酒席10起,组织处理8人、党纪政纪处分3人,全县党员干部办酒席问题得到较为彻底的解决。但由于巫山地处偏远,受历史传统影响,人情往来已成为一种风俗习惯,为此,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采取党群代表座谈会、乡村院坝恳谈会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面对人情,理性操办酒席。

我们欢迎网友提供具体线索,如查实,我们一定按相关规定严查严办。

十三、关于网友建言万州区领导倾听群众真实声音的问题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万州区坚持问题导向,把“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贯穿始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徐海荣亲自主持召开龙宝、天城、五桥3个片区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29名区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单位和联系点,召开院坝会、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累计参与人数1500余人,征求意见建议980余条。镇乡街道和区级部门通过开展“干部群众面对面”赶场便民服务、“城乡支部手拉手”结对共建等活动,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召开各类座谈会630余个,参与人数4000余人,走访群众3200余人,征求意见建议9800余条。区委20个督导组召开座谈会150余场次,走访群众300余人,征求意见建议1300余条。区政府在《万州时报》、万州电视台、三峡传媒网和政府公共信息网、官方微博设立意见征集栏,利用区“三风热线”、“114”阳光政务、“市民直通车”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区委活动办和各单位设置意见箱1700个,发放意见征求表4.5万张、调查问卷1.2万张,收集意见建议5500余条。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建立整改台帐,确保问题整改落实。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区委区政府将认真吸纳网民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十四、关于网民建言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着力育好管好用好基层干部队伍。下一步,针对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办事不公、吃拿卡要、截留国家惠民资金等问题,我市将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有关问题的意见》,从教育培训、健全基层民主决策管理机制、强化村(社区)财务监管、严格日常管理考核、开展专项整治、关心基层干部六个方面促进基层干部依法履职、扎实干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十五、关于网民建言大足区领导干部下基层听取群众意见的问题

在全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足区委常委班子对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查摆剖析,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区委要求区级领导每年围绕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到基层调研的时间不少于60天,驻点调研不少于2次,并至少撰写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或书面工作建议。同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意见》,进一步改进调研方式,提高调研质量。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答复有关收费高、拖欠工资等网友意见

浙江省答复有关私人会所、市长接待日等网友意见

云南省答复有关基层人员待遇、生态环境建设等网友意见

北京市答复有关户籍管理、房产调控等网友意见

民政部答复有关养老服务业、殡葬改革等网友意见建议

商务部答复有关网上销售假货、菜价过高等网友意见建议

农业部答复有关惠农政策、转基因食品安全等网友意见建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答复群众留言板网友所提意见建议

审计署答复群众留言板网友所提相关意见建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群众留言板网友所提意见建议的答复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家部门积极回应网友意见建议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