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評論員觀察)

清除“軟釘子”生根的土壤

曹鵬程

2015年02月1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軟釘子”是“為官不為”的現實表現。對付“軟釘子”,仍然需要繼承走群眾路線的優良傳統,對照“三嚴三實”認真整改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束之后,如何讓為民務實清廉的作風常駐?這段時間,人民日報評論版《大家談》欄目根據讀者反映,推出《狠拔作風建設“軟釘子”》的系列討論,引起了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

  這個系列從一篇分社記者對“軟釘子”現象的思考開始,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裡,共收到投稿郵件120多封,后續刊出5期共12篇文章。其中既有來自普通群眾的感受,也有來自作風建設“當事人”和“監督者”的實踐,還有身處問題中心的基層干部掏心窩子的話,更有長於研究現代治理的學者分析。從中可以發現,社會輿論對“軟釘子”現象的關注,既是群眾對治理要求普遍提高的體現,也是作風建設進一步深化的方向,更是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解決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指出,這次活動為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了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重要准備,其重大意義必將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顯現出來。確實,教育實踐活動成功開辟作風建設新局,規范行為的“緊箍咒”念勤了、限制權力的“籠子”扎牢了、來自各方的“探照燈”打開了……可以說,正是因為教育實踐活動打開的空間,才使我們有機會觸碰到更深層次的問題,有能力摸索全面解決問題的路徑。

  “軟釘子”究竟跟“四風”有何不同?有位曾在大學任教的同志,調到某地稅務所當了所長。一開始,他嚴格整頓單位存在的粗暴作風,試圖“撫琴而治”。沒過多久,新問題就來了。以前收稅員態度不好,在“意思意思”后則運用規矩的模糊空間少交緩交。現在臉好看了,收稅員卻故意運用規矩解釋的權力加碼,令許多守法的納稅大戶叫苦不迭,而慣於抗稅拖稅逃稅的商戶,卻因收稅員“作風好了”而越來越囂張。

  不僅是機關單位運行中的新問題,群眾辦個“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小事也有新困難。河北讀者劉奐明咨詢辦理醫保手續需要的材料,公示的座機打了20多遍,要麼通了無人接聽,要麼總是佔線。再打公示的手機,對方卻告知公事請打座機。類似的遭遇,往往讓管理者膠黏粘牙卻無從下手,讓群眾生一肚子氣卻找不到人。

  “軟釘子”之所以能把人心扎出血,就在於事難辦,卻找不到具體違規之處。河南讀者李艾薇用“牽著不走、打著倒退”比喻制造“軟釘子”的干部。督導組來了,我就動一動,督導組走了,我就歇一歇。黑龍江讀者隋星則以“有尖不露”形容“軟釘子”的屬性。不是沒能力,而是沒出力、沒盡力﹔不是不知如何負責,而是不擔責、不履責。究其原因,在於沒有領會和落實作風建設的精神實質,缺乏應有的責任與擔當,隻拿固定靶練槍法,對於移動靶卻視而不見,其結果必然是僵化落后,跟不上問題產生的速度。

  要拔除不那麼明確的“軟釘子”,改變客觀理由很多的“不作為”,需要拿出更多治慢病和治未病的決心和智慧。“軟釘子”是“為官不為”的現實表現。對付“軟釘子”,仍然需要繼承走群眾路線的優良傳統,整飭土壤,令其難以生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就是整治“軟釘子”的良方。整改最忌鬆懈,問題就怕認真。討論雖然告一段落,但我們會繼續關注“軟釘子”現象,與大家共同想辦法推動問題解決。辦法總比困難多,寧夏讀者李海潮來稿說,群眾面對的問題就像河水,等著別人先過,站岸邊看河漲,不是共產黨員的作風。主動卷起褲腿走進深水區,才顯共產黨員的本色。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16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