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獨家

貴州省答復有關形式主義、亂收費等網友意見

2014年09月17日08: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權娟)日前,貴州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向群眾路線網發來函件,針對網友在群眾路線網“群眾留言板”上反映的有關形式主義、亂收費、環境污染等意見建議,作出書面答復。以下為答復全文:

1、黔南州網友:現在州內有些地方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少有群眾真正參與,重形式輕實際,以開會學習代替實際落實,把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變成背書問答活動,這似乎背離了中央號召開展群眾路線的本意,變成了以新的形式主義反對舊的形式主義,希望領導多關心了解群眾的反應,檢查活動開展情況時多傾聽群眾的聲音,不應把好的活動變成背書問答檢查文字材料,干部自己當群眾的形式主義。

辦理情況:黔南州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採取了豐富多樣的措施宣傳教育實踐活動、服務群眾、解決矛盾和問題,具體有:發放漫畫宣傳讀本,舉辦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民族山歌大賽,開展巡回宣講活動,開通書記、州長群眾直通交流台,開通黔南州“12345”民心熱線,深入基層走訪群眾解決困難等。全州開展活動以來,為基層群眾化解低保、土地、宅基地等矛盾糾紛1932個,辦理實事2728個。

黔南州為有效推動活動在全州范圍內開展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環節,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回頭看”工作進行測試,強化干部群眾對活動的了解,是開展活動的形式之一,要求各級各單位對教育實踐活動主題、活動載體、文件等進行測試。在測試中,有的同志採取死記硬背的辦法強記學習內容,以至於有群眾誤認為活動中有背書回答問題的情況。黔南州在后期活動中,將切實杜絕各種形式主義,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2、晴隆縣網友:我們這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最突出的兩點:一是會議比以前多了﹔二是資料比以前多了。大多是在做表面文章,造成紙張和人員精力的浪費。

辦理情況:據了解,晴隆縣委、縣政府自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共召開38次會議, 2013年同期召開39次會議,相比較來看全縣會議無明顯增多。對各縣直單位來說,隨著“干部夜校”以及“道德講堂”等活動的開展相應增加了一些集中學習。該網友反映的問題應是各單位組織的集體學習。

2014年以來,晴隆縣共收到省來文44份,州來文320份,晴隆縣發文141份。晴隆縣自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隨著教育實踐活動的各個環節的工作不斷展開和深入,落實中央、省、州和縣的具體工作目前有10項,資料比以前多屬正常現象。

截止9月15日,晴隆縣幫助全縣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問題960多個,辦理實事好事2300多件,化解矛盾糾紛131多起。同時,查出在編不在崗人員6名,不按時上下班單位2個,8個垂管部門駐村干部駐村天數不足等問題,並督促相關單位一把手進行整改。下一步,晴隆縣將進一步加大精簡會議、精簡文件和厲行節約的措施和力度。

3、習水縣網友:程寨鄉人民政府為得到上級領導對群眾路線教育工作的好評,要求全體教師針對群眾路線教育活動進行考試,不過關的教師評優評先、晉升晉級時一票否決。這樣的教育實踐活動實在是走歪了!

辦理情況:由於網友系匿名留言,無法具體調查核實反映內容的信息來源。經查,程寨鄉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採取了包括自行組織測試等一系列的措施,督促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學習,以保証第一環節“學習教育”取得實效。程寨鄉還要求如果考試不及格將重新“回爐”補課,直至達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目的,為教育實踐活動第二、三環節活動奠定堅實基礎。

在走訪群眾(教師)和查閱文件中,未發現反映程寨鄉和程寨鄉中小學提出要求將教師考試結果與評優評先、晉升晉級挂鉤的情況。

4、務川仡佬苗族自治縣網友:當前,越來越多的干部不讀書或少讀書,雖然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官員作風改變很大,但仍有許多人沉迷於游戲、打牌等一些意義不大的事。

辦理情況:由於網友反映的 “干部”不具體,務川仡佬苗族自治縣無法具體調查核實。2014年1月以來,務川仡佬苗族自治縣紀檢監察機關和督查機構巡查暗訪“四風”問題51次,處理43人,其中通報曝光37人次,戒免談話6人次,19個縣直單位被通報批評,1個縣直單位被限期整改。下一步,務川仡佬苗族自治縣縣委在全縣進一步加強了專項整治“四風”的措施和力度。

5、余慶縣網友:我們這很多機關單位的干部、職工一邊拿著國家的工資,一邊經商辦企業,或者承包工程。黨員條例裡規定這些都是不允許的,但就是沒人管。

辦理情況:由於網友反映的“干部、職工”不具體,余慶縣無法具體調查核實。自2013年以來,余慶縣專門組織“吃空餉”專項治理活動,清理涉及“吃空餉”人員154名。其中,解聘5人,149人由單位主要負責人向余慶縣紀委、人社局簽訂承諾書后回原單位上班。2014年,余慶縣繼續開展“冒充人頭、專吃空餉”專項整治工作,並印發了《關於對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進行清理的通知》。經清理,對6名干部存在“冒充人頭、專吃空餉”等現象,按相關紀律規定進行了處理。

針對網友提出的意見建議,余慶縣加強了舉報投訴干部兼職問題的監管措施。

6、貴陽市網友:自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各級行政機關政府工作人員的作風明顯好轉,得到了老百姓的好評。但一些政府下屬或授權的企事業單位等灰色領域腐敗現象嚴重。比如某些機動車檢測公司存在內外勾結、愚弄百姓、亂收費等現象,雖然經媒體曝光,但這種現象仍然不減。

辦理情況:由於網友反映的“公司”不具體,貴陽市無法具體調查核實。2014年3月27日,中央電視台報道貴陽市機動車及尾氣檢測中存在不按規定檢測、亂收費等突出問題后,貴陽市根據有關線索立即對新利源檢測場、貴州時發工貿有限公司、烏當區質監局等單位進行調查,查處了6名涉案人員,近期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針對網友反映的意見建議,貴陽市加強了對機動車檢驗工作的巡查暗訪、在線監控、加強檢測機構從業人員培訓等監管措施。

7、從江縣網友:每次開群眾路線會議都是口號喊得厲害,真正為百姓做的實事卻很少!從江縣下江活性碳廠每次領導檢查時,工廠就不排放廢氣,領導一走廢氣照排不誤,搞得周圍的環境很糟糕,群眾很是頭疼。

辦理情況:針對網友反映的情況,黔東南州派出聯合調查組在未事先通知的情況下對從江縣下江活性炭廠進行了突擊檢查。經檢查,發現該活性炭廠存在4個方面的問題。一是生產區廢氣收集管破損,存在“跑、冒、漏”現象。二是生產廢水收集系統不完善,雨污未分流。三是環境應急措施不到位。四是生產車間未進行環保標識管理。針對存在的問題,黔東南州作出以下整改:一是責成州、縣環保局加強對該公司的環境監管,切實做好群眾信訪工作,維護人民群眾環境權益。二是責成從江縣環保局督促該公司落實整改要求,完善污染防治設施,未完成整改前不得恢復生產。三是責成從江縣環保局督促該公司安裝污染防治設施用電、用水計量裝置,建立健全全污染防治設施運行管理記錄,確保污染防治設施長期正常穩定運行。四是加大對該公司新環保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提高環保意識。五是由州作風辦和州環保監察部門,不定期的對該廠進行跟蹤督查,確保整改落實到位。

8、貴陽市網友:群眾直通平台剛開始時很好用,為什麼現在注冊不了,登錄不上,或者可以說用以前的賬號登錄了也發不了言,這是為什麼呢?

辦理情況:因省群眾直通車平台在2014年7月根據相關要求進行域名調整,其間出現部分網友無法注冊、登錄部分互動平台的問題,相關公告已在多彩貴州網各平台發布,調整后多彩貴州網有關域名由原來的http://www.gog.com.cn調整為http://www.gog.cn,現已調整完畢。目前,省群眾直通車平台啟用新域名后,無法注冊、登錄問題已經解決。

9、遵義縣網友:學校要交錢買練習冊,不買不行、強買強賣。希望市裡能規范學校的收費,減輕家長負擔。

辦理情況:2013年以來,遵義縣教育局聯合遵義縣第五紀工委印發的《關於進一步規范中小學教學配套資源選用征訂管理的通知》(遵縣教科〔2013〕19號)、《治理亂補課、亂收費、亂訂教輔資料的規定》(遵縣教科〔2014〕16號),對學校征訂教輔資料作了明確規定,嚴禁學校強行學生購買教輔資料,對違規行為將嚴肅處理,決不姑息。遵義縣教育局在2014年7月23日召開的全縣中小校長會上,對征訂教輔資料的有關規定再次進行了強調重申,並加強了針對此方面問題的巡查暗訪和舉報投訴的措施。目前,遵義縣教育局已派出調查組對此問題展開巡查暗訪。

10、都勻市網友:第六中學進出口處長期有很多車輛違法停放,有關部門的整治隻管一時。學生上下學路上有市消防大隊設置的消防通道標示,嚴禁停車,但形同虛設。希望有關部門採取行動,實實在在為人民群眾做點事。

辦理情況:黔南州已責令都勻市消防大隊、都勻市第六中學、雲宮花城住宅小區物管公司對第六中學周邊有關問題進行整治,加強對該路段車輛進行管理和引導,防止堵塞有關通道,確保路段暢通。目前,都勻市第六中學進出口交通秩序明顯好轉。

11、六盤水市網友:六盤水於今年開展“四創”活動,其目的和出發點都是好的,但在開展“四創”活動中出現了些不實際的工作內容。具體如下:紅綠燈斑馬線的文明值守、監督活動在背街小巷等多處地段是多余的。隻有斑馬線沒有紅綠燈,監督人員不好監督且過往人少,沒有實際效果。

辦理情況:六盤水市開展的“四創”活動是指自2013年12月開始,計劃3-5年的時間將六盤水市創建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環保模范城市、國家循環經濟示范城市(簡稱 “四創”)的活動。在“四創”活動中,為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帶頭示范作用,市“四創”辦安排市直機關和省屬駐市企事業單位人員在各交通路口,市民容易橫穿馬路、翻越護欄、闖紅燈的地段進行文明值守,主要對亂吐、亂扔、橫穿馬路、闖紅燈、亂停亂放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倡導文明出行。2014年5月1日起,針對網民提出的“沒有紅綠燈地段沒有必要監督、值守”,六盤水市“四創”辦經過調研,取消了部分沒有紅綠燈和背街小巷不合理的值守點。下一步,六盤水市“四創”辦將繼續進行調研,優化工作力量,設置合理值守點。

12、貴陽市網友:近日,貴州貴安新區發布2014年公開招聘事業編制工作人員公告(第一號),有一般職位要求是211或985學校畢業生,這是就業歧視。中央要求消除畢業生就業歧視,各級政府部門應該不折不扣狠抓落實,促進大學畢業生陽光就業。普通本科院校畢業生不比211、985學校畢業生差。

辦理情況:貴安新區在2014年招聘事業編制工作人員共設置106個職位,僅有8個職位(分別是規劃建設管理局、大學城社區管理服務中心、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住房公積金和社會保障中心、新聞中心的8個職位)要求是985、211高校的學生,其余98個職位均面向其他高校畢業生招聘。

招聘985、211高校高層次人才是經貴安新區黨工委集體研究后作出的要求,是結合貴安新區作為國家級新區建設的需要提出的。

相關新聞

重慶市答復有關公路改造、修建會所等網友意見

黑龍江省答復有關收費高、拖欠工資等網友意見

浙江省答復有關私人會所、市長接待日等網友意見

雲南省答復有關基層人員待遇、生態環境建設等網友意見

北京市答復有關戶籍管理、房產調控等網友意見

民政部答復有關養老服務業、殯葬改革等網友意見建議

商務部答復有關網上銷售假貨、菜價過高等網友意見建議

農業部答復有關惠農政策、轉基因食品安全等網友意見建議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復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意見建議

審計署答復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相關意見建議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意見建議的答復

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三家部門積極回應網友意見建議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