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獨家

重慶市答復有關公路改造、修建會所等網友意見

2014年09月02日0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日電 (記者權娟)日前,重慶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向群眾路線網發來函件,針對網友在群眾路線網“群眾留言板”上反映的有關公路改造、修建會所、培訓收費等意見建議,作出書面答復。以下為答復全文:

一、關於網民反映忠縣官壩鎮萬全村公路多年未硬化改造的問題

經調查,網民反映的問題屬實。忠縣官壩鎮萬全村公路全長11.45公裡,已改造2.8公裡,另有8.65公裡為泥結碎石路面。因該村人口較少,公路裡程較長,按照誰受益誰籌資的農村公路籌資籌勞原則,若改造該道路,除去上級補助24.6萬元/公裡后,村民人均尚需籌資1600元到3800元不等,負擔較重。

目前,忠縣縣委已把該問題列入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問題清單,將按照“實事求是、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的原則,積極向上級爭取公路改造指標和新一輪國家扶貧政策,盡量減少群眾籌資額度,力爭在2017年前解決道路硬化問題。

二、關於網民反映九龍坡區華岩壩到起重廠段交通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問題

經調查,網民反映的問題屬實。重慶華岩田壩到起重機廠道路(九中路)路面寬約7~8米,長約1.5公裡,路面較差,群眾出行不便。2006年,九龍坡區政府將該路段納入改造計劃,工程預算9336萬元,因財力有限,僅對道路做了局部整修。

目前,九龍坡區委將該問題列入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問題清單,並已組織區城鄉建委、區土儲中心、渝隆集團等相關部門進行專題研究,力爭10月份啟動項目建設,2015年6月底完成道路改造。

三、關於網民反映永川區委老干局“搞經營,不把心思放到老干部管理上”的問題

經調查,永川區老干部活動中心將部分場地出租經營屬實。為充分利用閑置場地、收取租金彌補經費不足,在不影響老干部活動的前提下,從1998年開始,中心先后三次採取公開競爭方式,將招待所、餐廳、辦公樓4樓和5樓對外承包。承包費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老干部局及中心職工沒有參與經營。2007年7月和2013年6月,因老年大學辦學和老干部活動需要,中心分別將辦公樓4樓和5樓收回。現中心招待所、餐廳仍在承包期內(2016年3月到期)。

永川區委已將該問題列入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問題清單,要求區老干局在承包合同到期后,收回經營資產,交由區國資委統一管理。

四、關於網民反映北溫泉公園修建大型會所的問題

經調查,網民反映的問題部分屬實。網民所指的會所為北溫泉公園內的柏聯SPA溫泉。該溫泉由北溫泉風景區管理處與雲南柏聯集團合作打造,2010年4月正式營業,相關建設手續齊全。溫泉內消費標准為溫泉328元/人天,配套餐飲為中高檔雲南菜,群眾認為收費較高,普通階層難以消費。

2014年7月,我市開展整治“會所中的歪風”專項工作后,柏聯集團現已推出面向大眾消費為主的菜品(人均消費80元-120元),並免費開放五大名樓,其他收費較高的項目正在進行整改。北碚區委已將此問題列入專項整治工作,進一步督促整改落實。

五、關於網民反映重慶市人事考試中心繼續教育公需科目培訓收費的問題

經調查,網民反映的問題部分屬實。根據《重慶市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條例》的規定,專業技術人員每年必須接受不少於80學時的繼續教育,收費標准為每人每年70元。市人社局明確要求該費用由單位按規定進行報銷,但仍有極個別單位未按規定報銷。

為此,市人社局把該問題列入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問題清單,近期將開展一次全市性的繼續教育經費監督檢查活動,確保各單位繼續教育經費專款專用﹔商請市物價局重新核定公需科目培訓的收費標准,爭取2015年起逐步降低費用﹔協調市財政局,爭取對偏遠地區的基層農村專業技術人員公需科目培訓給予財政補助,並盡早實現免費培訓。

六、關於網民反映合川區基層醫療事業單位職工待遇差的問題

經調查,網民反映的問題部分屬實。合川區現有基層醫療衛生單位26個,在職在編人員1400名,職工工資主要由專業技術職稱級別工資和績效工資組成。新參加工作或職稱較低、業績較差的職工,每個月工資一千多元的情況確實存在,但這部分人員較少,約100人左右。

區衛生局將該問題列入教育實踐活動整改問題清單,要求各基層醫療單位向職工做好解釋工作,並鼓勵職工考取專業職稱。同時,結合實際研究措施,進一步改善低收入職工的生活。

七、關於網民反映重慶市標准化學校建設較差,有的學生還在板房裡就讀的問題

近年來,市教委高度重視標准化學校建設,城鄉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標准化率已由2009年的35%提高到2013年的75%﹔全市小學、初中“大班額”的比例分別由2007年的20.3%和43.4%降至2013年的5.7%和9.3%。下一步,市教委將進一步通過推進辦學條件標准化建設、統籌城鄉教師隊伍建設、深化學校管理體制改革、推進“百姓身邊好學校”建設等措施大力推進標准化學校建設。

八、關於網民反映渝北區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走形式,不為百姓解決實事的問題

在全市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渝北區堅持問題導向、清單管理、結果倒逼的“12字”工作法,研究建立問題分類、決策和處置“三清三進”機制,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有機結合起來,在為民辦實事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社會反響良好。截至目前,渝北區安排專項資金1.32億元,解決飲水、交通、環境等方面的民生實事1800多個﹔化解市委交辦的疑難信訪積案10件,化解區聯席辦排查交辦的疑難信訪40件﹔處置建筑領域農民工工資拖欠案件30起,為1778名農民工兌付拖欠工資1605.43萬元﹔投入經費958萬元、新增管理經費300萬元,有序推進21個城區農貿市場的整治。

九、關於網民反映涪陵區存在“不操辦吃請,還是要隨禮金”的問題

涪陵區委對公職人員“大操大辦”、收受禮金的問題一直高度重視,2010年3月以來,區委、區政府多次下發文件,明確禁止公職人員“大操大辦”、收受禮金。2014年初,區委將治理“大操大辦”納入全區教育實踐活動“10+5”專項治理內容。今年,區紀委共受理“大操大辦”信訪件31件,查証屬實6件,立案查處6人。區委通過加強教育、強化監督、嚴肅查處等方式,有效杜絕了公職人員“大操大辦”問題,並積極引導普通群眾正確看待人情來往,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

我們歡迎網友提供具體線索,如查實,我們一定按相關規定嚴查嚴辦。

十、關於網民反映在“感動渝北十大最美教師”評選活動中,很多人用錢拉票的問題

2013年8月,由渝北區委宣傳部牽頭開展了“感動渝北十大最美教師”評選活動。2014年5月,組委會將24名候選人的情況在渝北網和新華網重慶頻道進行公示,同時開展網絡投票評選。區教委明確要求候選人嚴禁拉票,並與新華網重慶頻道聯系,從技術上做好投票監控工作。在投票過程中,組委會未接到拉票的舉報,經與新華網重慶頻道網站核實、走訪相關群眾和候選人,未發現拉票行為。

十一、關於網民反映北部新區翠雲公園(南山公園)內修建大型會所和別墅的問題

南山公園位於北部新區翠雲街道南山小區旁,公園佔地面積為266畝,2012年12月對外開放。公園內修建有亞南酒店,共有3幢,每幢2層,針對大眾提供餐飲、住宿服務,其中餐飲消費為人均50元-150元,住宿標准為每間308元。另有公園管理辦公用房和職工宿舍1幢,共3層。公園內沒有修建別墅。

十二、關於網民反映巫山縣辦酒成風的問題

經調查,網民反映的問題不屬實。2011年以來,巫山縣委、縣政府多次下發文件,明令禁止黨員領導干部“大操大辦”、請客斂財。縣紀委先后查處違規操辦酒席10起,組織處理8人、黨紀政紀處分3人,全縣黨員干部辦酒席問題得到較為徹底的解決。但由於巫山地處偏遠,受歷史傳統影響,人情往來已成為一種風俗習慣,為此,縣委縣政府將進一步加強宣傳力度,採取黨群代表座談會、鄉村院壩懇談會等形式,積極引導廣大群眾正確面對人情,理性操辦酒席。

我們歡迎網友提供具體線索,如查實,我們一定按相關規定嚴查嚴辦。

十三、關於網友建言萬州區領導傾聽群眾真實聲音的問題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期間,萬州區堅持問題導向,把“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貫穿始終。市委常委、區委書記徐海榮親自主持召開龍寶、天城、五橋3個片區座談會,聽取群眾意見建議。29名區領導帶頭深入基層單位和聯系點,召開院壩會、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累計參與人數1500余人,征求意見建議980余條。鎮鄉街道和區級部門通過開展“干部群眾面對面”趕場便民服務、“城鄉支部手拉手”結對共建等活動,零距離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召開各類座談會630余個,參與人數4000余人,走訪群眾3200余人,征求意見建議9800余條。區委20個督導組召開座談會150余場次,走訪群眾300余人,征求意見建議1300余條。區政府在《萬州時報》、萬州電視台、三峽傳媒網和政府公共信息網、官方微博設立意見征集欄,利用區“三風熱線”、“114”陽光政務、“市民直通車”向社會公開征集意見建議。區委活動辦和各單位設置意見箱1700個,發放意見征求表4.5萬張、調查問卷1.2萬張,收集意見建議5500余條。區委、區政府以及相關部門對收集到的意見建議進行全面梳理,建立整改台帳,確保問題整改落實。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區委區政府將認真吸納網民建議,不斷加強和改進工作。

十四、關於網民建言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管理的問題

近年來,我市先后制定了《關於加強村、社區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的意見》和《關於進一步加強村(社區)干部隊伍建設有關問題的意見》,著力育好管好用好基層干部隊伍。下一步,針對基層干部隊伍中存在辦事不公、吃拿卡要、截留國家惠民資金等問題,我市將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有關問題的意見》,從教育培訓、健全基層民主決策管理機制、強化村(社區)財務監管、嚴格日常管理考核、開展專項整治、關心基層干部六個方面促進基層干部依法履職、扎實干事,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十五、關於網民建言大足區領導干部下基層聽取群眾意見的問題

在全市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大足區委常委班子對領導干部下基層調研中存在的有關問題進行了查擺剖析,並提出了具體整改措施。區委要求區級領導每年圍繞市委、區委重大決策部署和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到基層調研的時間不少於60天,駐點調研不少於2次,並至少撰寫1篇高質量調研報告或書面工作建議。同時,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完善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機制意見》,進一步改進調研方式,提高調研質量。

相關新聞

黑龍江省答復有關收費高、拖欠工資等網友意見

浙江省答復有關私人會所、市長接待日等網友意見

雲南省答復有關基層人員待遇、生態環境建設等網友意見

北京市答復有關戶籍管理、房產調控等網友意見

民政部答復有關養老服務業、殯葬改革等網友意見建議

商務部答復有關網上銷售假貨、菜價過高等網友意見建議

農業部答復有關惠農政策、轉基因食品安全等網友意見建議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復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意見建議

審計署答復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相關意見建議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意見建議的答復

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三家部門積極回應網友意見建議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