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浙江省答復有關私人會所、市長接待日等網友意見

2014年08月2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27日電 (記者權娟)日前,浙江省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向群眾路線網發來函件,針對網友在群眾路線網“群眾留言板”上反映的有關形式主義、私人會所、市長接待日等意見建議,作出書面答復。以下為答復全文:

1、杭州市網友: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要對象是領導干部。但是在實際工作中,活動總結也好、計劃也好、班子意見建議匯總梳理也好,乃至部分領導干部的個人意見建議也好,都是由一般工作人員(秘書)負責寫、負責弄,一些領導干部幾乎不動腦、不動筆、不動手。群眾路線教育變成領導不動,“秘書”和一般干部群眾忙裡忙外、加班加點的活動了。這種行為與群眾路線教育對照真是一種笑話,失去了活動本身意義。因此,建議群眾路線教育辦,在下發相關資料通知時必須明確責任:一是該領導班子自己動手寫的,必須自己動手,一經查實要嚴肅處理(建議每次發通知時都要明確,而且要重點督查)。二是一些班子的總結、報告建議、分析材料等,也必須由班子成員其中一人執筆負責,不得由一般干部代寫。這樣的話,其本身也可以作為一種特色做法,進行宣傳。

杭州市答復:中央和省、市委對黨員領導干部自己動手撰寫對照檢查材料都有明確的要求,杭州市委在下發的文件和有關會議上也多次強調。比如今年5月,市委活動辦下發《關於扎實做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環節工作的通知》(杭群組發〔2014〕14號),明確提出“區、縣(市)機關及其直屬單位、企事業單位和鄉鎮(街道)領導班子、領導干部都要撰寫對照檢查材料”、“領導班子的對照檢查材料,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主持起草,提交領導班子會議審議通過,並在一定范圍內征求意見。領導干部的對照檢查材料必須自己動手,杜絕工作人員代寫,嚴禁抄襲照搬”等要求。市委領導和市委活動辦通過會議部署、調研督查等多種形式抓好落實,督促“區、縣(市)委書記帶頭,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切實把問題找准,把對照檢查材料寫好。省市督導組也嚴督實導,認真把關,從面上掌握的情況看,沒有發現有工作人員代寫的事例。針對網友的意見,下一步我們將督促各地各單位嚴格落實《通知》精神,嚴明紀律要求,結合工作推進進行督查,有類似情況經查實的,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

2、平陽縣網友: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各市縣偏離了中央提出的“為民務實清廉”主題和“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總要求,都在一味地搞所謂的“創新”。活動現在變成了另一個形式主義、政績工程。

平陽縣答復:根據中央和省委的統一部署,我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牢牢把握“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充分發揚認真精神,精心組織,嚴把質量,有序推進,講求實效。一是強化領導推進有力。各級黨委堅持從自身抓起,認真履行公開承諾,走在前、學在前、改在前、實踐在前,努力發揮引領表率作用。二是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學習必讀書目,深入組織開展“三學三思”活動,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確保學深悟透。三是聽取意見敞開大門。堅持真開門、開大門,聽意見與解難題相結合,扎實開展“走親連心解憂”和“走企連心解難”活動,組織開展“電視問政”,組建“百姓觀察團”、“市民監督團”,廣泛深入征求黨員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四是專題教育務實有效。牢牢把握理想信念、黨的紀律和馬克思主義宗教觀三項重點教育內容,以觀看電教片、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等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開展大學習大討論。五是對照檢查從嚴把關。以有沒有聚焦“四風”,有沒有認真回應群眾意見,有沒有觸及思想深處、觸及問題實質為“硬杠杠”,確保對照檢查材料見人見物見思想。六是即知即改一以貫之。堅持聚焦“四風”問題,邊學邊改、即知即改,建立問題清單、交辦單、抄告單、銷號單制度,並在新聞媒體公布了“馬上改”和“已經改”項目,接受社會監督。對各方面征求到和反饋的意見建議進行專題研究,確立解決問題機制。七是服務中心有力有效。圍繞市委中心工作,以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加大實體經濟振興、溫商回歸、全面深化改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城聯創”等工作力度,促進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的落實。

活動期間,我們始終緊扣活動主旨,切實做到規定動作抓到位,力求取得實效。同時,我們結合溫州實際,增加了三項自選動作:在重點任務上,增加“紅色細胞工程”建設,全面推行機關聯系基層、干部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積極探索村民中心建設,加大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整轉力度,堅決清退不合格黨員,開展“最美鄉村干部”評選,切實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扎實推動“強基惠民”﹔在教育內容上,針對溫州實際,在黨員干部中全面開展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無神論教育﹔在具體活動上,繼續推行“駐企服務”專項行動,深入實施駐企服務員制度,採取集中“會診”、挂牌督辦等方式進行重點攻堅,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達到振興實體經濟的目的。

下一步,我們將著重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繼續深化思想認識。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省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在活動各個環節、各個方面都體現高標准、達到高質量,絕不能以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高度重視,舉一反,深入分析原因,加以指導和糾正﹔二是加強對基層的檢查。進一步加強督導檢查,防止形式主義走過場。認真對照省委和市委的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意見,檢查是否嚴格遵循省委和市委的規定要求,是否存在標新立異自搞一套情況,是否存在講形式走過場現象,並對檢查結果進行通報。三是做好后續整改工作。針對檢查出來的問題和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出的問題,堅持即知即改,並在媒體上公布,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出台相關規章制度,建立長效管理機制。

3、台州市網友:台州市中心醫院工作中嚴重存在形式主義。有的科室一個禮拜大會小會,學習要開2—3次,而且開會時間長,基本上是17點下班,開到20-21點,職工餓著肚子開會,把身體都搞垮了。會議內容也總是重復,對實際工作促進不大的會議。特別指出,護士在值夜班后,第二天如果有會議,學習還要參加,讓人根本無法休息。這哪是搞群眾路線,這簡直就是有折騰群眾!

台州市答復:

一、關於網民提到的會議數量多的問題

經調查,目前中心醫院行政類會議主要有院務會和月運營會。院務會每月2次,參加對象主要是院領導及涉及當次會議議題的上職能主任和中層干部﹔月運營會每月2次,參加對象是中層以上干部,主要是討論、解決醫院運營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和部署醫院的主要工作,要求中層干部會后將會議精神傳達到科室。同時,為更好地服務病人,提高醫務人員業務水平,結合醫療行業學習的要求,醫院每年年初對醫務、護理人員年度業務學習排出學習科目表,如核心醫療制度學習、疑難危重病例討論、死亡病例討論、科室運營通報、專業知識學習等等,職工可根據學分需求及自己的時間安排,自行選擇參加。

總體來說,醫院裡干部參與的會議相對職工來說要多一些,職工以參加科室業務學習為主,一般每個月科室組織的學習不超過2次,這也符合醫療行業的一般要求。

二、關於提到會議時間長及內容重復等問題

醫院的學習時間一般安排在18:30-20:30,選擇這個時間段的原因主要是為了不影響白天的醫療工作開展,更好地及時服務患者。學習或會議基本都有自己的主題內容,重復性很少。

中心(集團)比較重視學習型組織的創建,鼓勵職工多參與醫院的管理,多提合理化建議,讓職工參與問題改進和經驗分享,幫助職工快速健康地成長。近幾年,這種相互學習的氛圍也使得中心和下屬各家醫院的工作效率和質量得到了提高。同時,通過學習,使得臨床一線為百姓服務,以及行政后勤為臨床服務的意識在增強,社會滿意度和病友滿意度在提高。

三、關於進一步推動整改工作深化的問題

對網友反映的問題,我們將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認真對待,推動台州恩澤醫療中心(集團)黨工委落實好相關措施,進一步深化整改工作。

1.恩澤醫療中心(集團)將會同院區紀檢監察室不定期抽查監督會議相關制度的執行,嚴格執行“周一、周四無會日”制度,認真落實會議精簡工作要求。

2.恩澤醫療中心(集團)將指導台州市中心醫院進一步規范科室業務學習制度,鼓勵各科室更合理地安排學習時間,強調事先更加充分准備,提高會議質量和效率。對能夠整合在一起學習的內容或布置的工作,盡量壓縮在一起,並幫助指導職工合理安排學習時間。

3.進一步關心職工工作生活和學習成長,創造條件為職工提供優美的工作環境和更大的個人發展空間,讓職工能更好地服務於病友。

4、紹興市網友:根據中央組織部通知,公務員不能兼任國有企業領導,但我們紹興市各縣市都沒有進行清理,希望能督促全省嚴格按照中央規定,禁止領導干部兼任企業老總,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

紹興市答復:近年來,紹興市嚴格按照《關於進一步規范黨政領導干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中組發〔2013〕18號)規定,並根據中組部、省委組織部的具體答復意見和工作要求,對全市黨政領導干部的企業兼職(任職)情況進行了統計和清理。近期,市委組織部將根據今年上半年的調查統計和清理情況,對全市黨政領導干部的企業兼職(任職)清理進行一次督查。

5、溫州市網友:群眾路線教育得民心順民意,但在鎮和村級則留於形式,這一段失去有效監督,甚至一些鎮級與村級領導干部相互勾結進行腐敗現象,使廣大群眾極度憤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村級財務賬務混亂,導致村官貪腐成風。希望嚴厲查處。

溫州市答復:我市的教育實踐活動堅持領導帶頭為基本原則,在抓好市縣兩級教育實踐活動的同時,也突出抓好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的教育實踐活動。從活動伊始就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對鄉鎮、村(社區)等基層組織的教育實踐活動絲毫不放鬆,除了派駐督導組加強日常督促指導外,還不定期開展明察暗訪活動,確保每一名黨員都接受一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教育,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要求鄉鎮(街道)黨員領導干部不降標准地列舉條目式“四風”問題和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對村(社區)黨組織及其書記也提出一般應形成簡要對照檢查材料的要求,同時要求鄉鎮(街道)、村(社區)等組織採取個別談話、集體座談等多種方式,有組織地開展談心交心活動。班子成員之間要逐一談心,黨支部負責人要與黨員普遍談心。對外出流動黨員可通過電話溝通等途徑,了解思想和工作情況。對困難黨員、年老體弱黨員要上門談心,主動關懷、扶貧幫困。對青年黨員要主動約談,交流思想,幫助提高服務群眾的意識和能力。

對於村級財務的監督,我市已經有不少做法。一是建立村務公開制度。不僅僅是財務,黨務、政務也都有公開的要求。村集體的所有支出和收入均要上網或公告欄公示,村民也可到鄉鎮(街道)村賬代理服務中心查閱明細賬,有效促使村級財務進一步公開。二是建立村賬代理服務中心。在鄉鎮(街道)均設立了村賬代理服務中心,各村還建立了村務公開監督小組(村民理財小組),村級所有支出必須經村民理財小組審核蓋章后報村賬代理服務中心入賬,不入賬的財務不予報銷處理。三是加強審計監督。逐步推行村級財務收支“三年一輪審”制度,把審計重點放在信訪多、矛盾長期積累的村和土地征用多村民關注的村。四是加強紀檢監督。堅持把查處村干部違紀案件作為加強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針對反映的村干部問題及掌握的案件線索,積極組織核查,一經查實嚴肅處理。

針對網友提出的鄉鎮(街道)和村(社區)教育實踐活動流於形式,基層干部貪腐成風要求嚴肅查處問題,我們將著重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加強對基層的活動教育。要求各縣(市、區)認真抓好鄉鎮黨員領導干部和村(社區)書記的思想認識、條目式“四風”問題材料和對照檢查材料的撰寫,對“三公”消費等事項進行重點說明。督導組要嚴格把關,促使其觸及靈魂,做到見人見物見思想。二是繼續加強督導檢查。各縣(市、區)派出督導組,對所督導鄉鎮(街道)要堅持嚴督實導,嚴把意見建議征求關和材料審核關,對督導過程中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進行談話提醒,涉嫌嚴重違法違紀問題及時向有關部門移送線索。同時,督促鄉鎮(街道)對村(社區)的活動指導,認真開展檢查工作。三是加強對村級財務的監督。組織紀委、審計、農業等部門採取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實地查看、走訪群眾等形式對群眾反映強烈、軟弱渙散的村(社區)財務情況進行檢查監督,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6、杭州市網友:杭州植物園中心位置有一大片用柵欄圈起來的區域,普通市民無法進入。曾經撥打杭州市長電話12345,要求拆除柵欄,還園於民,但沒有結果。杭州植物園不應該是開私人會所,供極少數人享樂的地方。現在中央堅決反腐,我們浙江、杭州也應該遵照中央部署,關停植物園內的私人會所。

杭州市答復:據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市園文局)調查核實,網友反映的柵欄為杭州植物園內的高爾夫練習區,系當時為防止高爾夫球飛行擊人所設,以前普通市民都可以從高爾夫練習場正門進入。目前,高爾夫練習場已經關停,正在轉型中。出於安全考慮,該區域暫時關閉,待轉型升級完成后,將再次開放。

7、麗水市網友:為什麼地方的市長接待日隻有集體事件和拆遷事件才能安排市長接見,並且現在一個地方的市長有7人左右,百姓見自己的父母官為何要這麼難?這是走群眾路線嗎?

麗水市答復:我市領導接待日為每月15日,如遇到節假日順延至節后上班第一天。每年年末安排次年領導接待日程。接訪方式採取預約接訪和隨機接訪相結合。信訪人到市信訪局接訪登記窗口登記后,由接訪處再安排接待。

8、台州市黃岩區網友:應該在醒目位置公布101個督導組的成員名單及各市督導組辦公地址和聯系電話,怎麼都找不到各地的聯系電話,又怎樣反映情況,也是搞形式走過場。

浙江省委活動辦答復:關於台州市黃岩區網友提出的公布101個浙江省督導組聯系方式的問題。浙江省委及省委活動辦高度重視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督導工作,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之初,全省101個督導組進駐督導地后,即按照省委活動辦的要求在當地媒體醒目位置公布了督導組的聯系電話。

9、溫州市網友:政府應加強由行政管理轉型致服務,不能再有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事情,一個公司章程就能讓你跑上十多趟。

溫州市答復:市政府一直圍繞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進一步健全服務網絡、構建服務平台、打造服務隊伍、完善服務機制、提升服務能力。一是加強作風建設。市委出台“1+8”作風建設文件,針對“四風”問題立規矩、建制度、從源頭上防止作風不正、不實、不廉的問題。二是推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三單一網”改革,率全省之先打響簡政放權“組合拳”,促進政府權力清單、企業項目投資負面清單、政府部門專項資金管理清單以及建設省市縣三級聯動的行政審批和便民服務網建設。三是開展效能提速行動。召開全市作風效能建設大會,全面開展機關作風效能大整頓,實行“七查七治”轉作風,曝光反面案例促警醒,開展公共服務窗口“無休日”、執法服務公開承諾、萬人評議機關中層和基層站所等活動,讓廣大黨員干部從一開始就警醒起來。四是開展正風肅紀行動。深入開展“八項專項整治”和“六項集中活動”,目前市縣聯動開展了579次正風肅紀專項行動,發現違紀違規問題831起,處理417人次。五是直面問題打造“電視問政”平台。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突出問政主題,通過公開亮相、現場提問、現場點評、現場測評等環節,對相關工作責任單位進行問政。以治水、創衛為主題的“電視問政”引來干部群眾的廣泛關注,來自各行業的代表們的犀利發問和滿意度打分,讓市水利局、環保局、城管與執法局等職能部門的負責人“出了汗、紅了臉”,電視問政之后,系列曝光問題已經有所改善。

針對網友提出的向服務型政府的轉型的建議,我們將著重做好以下幾項工作:一是落實“四單”制度。針對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查擺出的問題,實施即改項目清單、交辦單、抄告單、挂牌銷號單“四單”制度,做到“簡單問題限期改、復雜問題聯合改、全程督辦跟蹤改”,抓好問題的整改落實。二是深化權力清單制度改革。6月25日,溫州率全國之先開通五級政務服務網,實現省-市-縣-鄉鎮(街道)-社區(村)五級網上審批聯動。8月底,市政府將公布完整的市縣權力清單,啟動負面清單試點,並同步晒出專項資金管理清單。三是著手清理現有規章制度。各地各單位認真梳理本地本單位現有制度,制定貫徹群眾路線制度的“立、改、停”目錄,報市委活動辦審核,切實形成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長效機制。

10、麗水市網友:九和老年公寓項目是市政府為民辦實事的“民生工程”,由開發商承建並運行。按麗民〔2008〕37號文件規定,專供老年人居住,實行“一年一租”。但開發商打著麗水市首個示范性老年公寓的旗號,在媒體上宣傳售房,賣給老年人和許多年輕人。因此,老年公寓的性質改變了,“民生工程”蛻變成“傷民工程”。

麗水市答復:九和老年公寓信訪問題的產生已經將近四年時間,居住在公寓裡的老人多次通過不同渠道、向不同部門和不同層級的領導反映了許多問題,對於留言所反映的問題,我市民政局也多次作了明確答復。開發商在老年公寓前期營銷的時候存在一些容易引起歧義的表述和買賣的宣傳,還允許一些不符合入住條件的人員簽約入住。但該項目的土地性質是“慈善用地”,是項目公開招拍挂時設定好的前提條件,是老年公寓性質不可改變的基礎,我市民政局已經要求九和公司根據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的有關條件規范對九和老年公寓的運行和管理。

11、溫州市網友:您好!我是一名大學生村官,浙江省委辦公廳、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於2012年11月8日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大學生村官工作的實施意見》(浙委辦〔2012〕121號)。距文件發文已經一年半時間過去了,為何地方黨委政府到現在還沒有落實相關的政策?

溫州市答復:2012年11月,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大學生村官工作的實施意見》,對選聘工作、管理考核、培養使用、保障機制、組織領導等方面進行了規定,2013年,省委組織部就落實該實施意見做了解釋,我市根據解釋並參照省內其他地市做法,及時認真做好貫徹落實工作。近期,結合大學生村官工作專項督查活動,我市要求各縣(市、區)就大學生村官的選聘流動、培養鍛煉、作用發揮、薪酬待遇等政策貫徹落實情況等8個方面進行了自查,從自查情況看,各縣(市、區)均較好地落實了相關政策待遇。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認真做好相關政策的督查落實工作。

相關新聞

雲南省答復有關基層人員待遇、生態環境建設等網友意見

北京市答復有關戶籍管理、房產調控等網友意見

民政部答復有關養老服務業、殯葬改革等網友意見建議

商務部答復有關網上銷售假貨、菜價過高等網友意見建議

農業部答復有關惠農政策、轉基因食品安全等網友意見建議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復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意見建議

審計署答復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相關意見建議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意見建議的答復

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三家部門積極回應網友意見建議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