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獨家

北京市書面答復有關霧霾治理網友意見

2013年12月1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權娟)日前,北京市針對網友在群眾路線網“群眾留言板”上反映的有關霧霾治理意見建議,通過群眾路線網作出書面答復。以下為答復全文:

網友“sunshine5210”:每天的期盼就是什麼時候白天可以艷陽高照,夜晚可以明月當空。長時間的霧霾使人極度的壓抑和影響人的身體健康。希望高度重視環境治理工作,還北京一片藍天。

回復意見:

為深入貫徹中央領導指示要求,順應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扎實推進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落實,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制定措施、廣泛深入發動、嚴密組織實施,決心以“壯士斷腕”的勇氣,舉全市之力,堅決打贏改善首都空氣質量硬仗,不辜負黨中央、國務院的重托和首都人民的期望。

一、精心組織,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

(一)緊跟中央部署,深入組織發動。面對今年初北京多次出現的重污染天氣情況,市委、市政府落實中央領導重要批示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將原來年度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52項措施增加到69項,並於3月28日組織召開了以大氣污染防治等為重點的全市生態文明和城鄉環境建設動員大會,全面推進2013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4月份開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又開始著手制定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市委、市政府連續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首都大氣污染防治措施,市主要領導先后6次深入基層調研燃煤、機動車污染、工業污染治理等情況。在充分論証、認真聽取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以下簡稱“北京行動計劃”),並下發了細化分解的84項重點任務,明確了完成時點、責任主體和各區縣、各部門的工作目標。9月11日國務院發布《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之后,9月17日,北京市召開“首都防治大氣污染工作動員大會”,國家相關部委領導、市四大班子領導、委辦局負責人、區縣黨政負責人及主管領導、街鄉鎮黨政負責人以及重點企業負責人、首都高校、社團組織等代表1600余人參加會議,並與各區縣政府、有關部門和企業簽訂了責任書。

(二)健全工作機制,形成治理合力。一是成立領導小組。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長王安順為組長,以區縣長和相關委辦局負責人為成員的北京市大氣污染綜合治理領導小組,定期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確保大氣污染防治措施有序推進。二是完善考核機制。市政府進一步完善了區縣政府績效考核細則,增大了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績效考核比重,強化責任追究﹔市委明確提出,把大氣污染防治的實際成效,作為衡量各級領導干部政績的重要標准加強考核。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市政府專門成立了以常務副市長為組長,以市政府督查室、市環保局和市監察局負責人為主要成員的北京市大氣污染綜合治理督查領導小組,緊盯各項措施的落實,開展工作跟蹤督導。全市形成了政府、部門、企業等參與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綜合施策,堅持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務

北京市大氣污染壓縮性、復合型和區域性特征突出。實現到2017年PM2.5下降25%以上的目標,任務艱巨,難度極大。《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要求:

(一)大幅壓減燃煤總量。到2017年,全市燃煤總量從2012年的2300萬噸削減到1000萬噸,減少1300萬噸。一是全面關停熱電廠燃煤機組。今明兩年,四大熱電中心將陸續建成,實現燃氣發電供熱,2015年可以實現壓減燃煤680萬噸,2016年累計壓減燃煤920萬噸。二是核心區無煤化。繼續實施東西城平房區“煤改電”工作,2015年底實現核心區無煤化。壓煤10萬噸。三是加快改造採暖鍋爐。2015年底前,城六區137座燃煤鍋爐全面完成清潔能源改造。到2017年底,遠郊區縣新城和重點鎮區域內20蒸噸及以下燃煤小鍋爐全面實施清潔能源改造。總計壓煤220萬噸。四是大力削減工業用煤。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19個市級以上工業園區燃煤鍋爐煤改氣。到2016年,基本完成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鍋爐清潔改造。對水泥、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行業實施產能控制。總計壓煤200萬噸。五是加快治理散煤污染。對於城鄉結合部和農村地區,採取“五個一批”(城市化改造上樓一批、拆除違建減少一批、炊事氣化解決一批、城市管網輻射一批、優質煤替代一批)的治理路線,到2017年採暖季前,削減燃煤100萬噸,剩余300多萬噸全部採用優質型煤替代。

(二)堅決治理機動車污染。目前,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達到535萬輛。北京將堅持“先公交、嚴標准、控總量、調結構”的技術路線,強化行政手段約束,加強經濟政策引導,重點抓好五個方面工作:一是大力發展公共交通。加快軌道交通建設,由目前的456公裡增加到2015年的660公裡。建設中心城公交專用道,2017年達到480公裡以上。加強自行車道、步行道建設,推廣公共自行車服務運營。2017年中心城區公交出行比例由2012年的44%提高到52%。二是嚴格控制機動車總量。研究制定小客車、貨車、大中型客車指標調控措施。2017年底前,力爭全市機動車保有量控制在600萬輛以內。三是大幅減少機動車污染排放。嚴格新車排放標准和油品標准,2014年底,新增重型柴油車全部實施第五階段標准(即京五標准),力爭2016年啟動實施第六階段機動車排放標准。2015年前淘汰所有黃標車,到2017年,累計再淘汰老舊機動車100萬輛。同時,完善大氣污染防控應急預案,出台重污染日機動車分單雙號出行政策。四是加快推廣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制定鼓勵個人購買使用新能源車政策,政府公務用車率先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到2017年,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力爭達到20萬輛以上。加快推廣使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公交車(目前全市2萬余輛公交車中,天然氣公交車3300輛),5年增加1萬輛,到2017年底,佔比達到65%以上,減少油耗40%。制定新增出租車6年強制報廢標准,到2017年累計更新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出租車1.6萬輛。五是切實降低機動車使用強度。研究實施低排放區和交通擁堵收費政策,分級設置收費標准,實行動態調整。完善差別化停車管理政策,適當擴大區域范圍。

(三)從嚴控制企業排污。堅持以生態文明引領城市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構建“結構優化、布局合理、清潔安全”的現代產業體系。重點抓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是強化環保指標約束。制定實施嚴於國家要求的工業項目名錄以及行業調整、生產工藝和設備退出指導目錄。實施污染物排放總量指標前置環評審批制度,從嚴控制污染物增量。二是加快淘汰壓縮污染產能。水泥產能由2012年的850萬噸削減到2017年的400萬噸。取消800萬噸煉油產能擴大計劃,把規模控制在1000萬噸。加快調整退出建材、化工、鑄造、家具制造等行業的小型污染企業,到2016年底,總計退出1200家。三是狠抓生產過程污染治理。到2017年,組織400家以上企業完成清潔生產審核,水泥、化工、石化、有色等行業排污強度下降30%以上,全市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降低20%。完善排污費征收政策,引導高耗能、高污染企業加快轉型和退出。

(四)嚴格控制揚塵污染。針對北京年建筑開復工面積約2億平方米,工地4000余個,點多、量大、面廣的特點,以精細化管理和嚴格執法監管為抓手,努力實現到2017年全市降塵量下降30%左右的目標。一是狠抓施工揚塵治理。加強綠色施工管理,建立揚塵污染防治保証金制度。全市一定規模以上的土方工地全部安裝視頻監控系統。將施工揚塵違法行為納入企業信用管理系統,情節嚴重的,取消項目開工許可証和參加招投標資格。二是控制道路揚塵。大力推廣清掃保潔新工藝,到2017年,覆蓋率達到87%以上。擴大再生水沖刷范圍和使用量,2017年,全市使用量力爭達到每日30萬立方米。2013年年底,力爭渣土運輸車強制安裝定位系統並實現全密閉運輸,堅決消除道路遺撒。三是加強生態建設。爭取在2016年底前完成平原百萬畝造林工程,使平原地區森林覆蓋率由15%提高到25%以上,到2017年全市林木綠化率達到60%以上。加大水系綜合治理及清潔小流域建設,2017年,增加水域面積1000公頃,建設生態清潔小流域170條。

相關新聞

獨家:北京市答復有關戶籍管理、房產調控等8條網友意見

北京市書面答復有關領導信訪接待網友意見

北京市書面答復有關交通擁堵網友意見

北京市書面答復有關新生兒落戶網友意見

北京市書面答復有關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網友意見

北京市書面答復有關戶籍管理網友意見

北京市書面答復有關行政審批網友意見

北京市書面答復有關房地產調控網友意見

分享到:
(責編:權娟、楊媚)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