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栗战书:高度重视 周密组织 注重效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8月30日10:09  来源:中直党建网

高度重视 周密组织 注重效果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有序展开。根据中央安排,中直工委是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今天,召开工委机关全体党员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对工委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就工委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根据形势变化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在全党开展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近些年来,我们党先后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凝聚力量,有力地推动了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为期一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极其深刻的考虑,是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的重大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全面、系统、深刻地阐明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为党的群众路线,抓住了要害和关键。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群众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认识论,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对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我们党在90多年奋斗历程中,对群众路线始终高度重视、坚决贯彻。也正是坚持和依靠群众路线,党和人民事业才不断取得胜利,创造出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时代发展到今天,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习近平总书记列举了“四风”的19种表现形式,并对其危害性和顽固性作了深刻剖析。总书记多次警醒全党: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那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对这些问题和现象,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强烈希望中央采取坚决措施加以解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时势所需、切中时弊,顺乎党心民心。

  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的政治品格和鲜明作风。我记得,在习近平同志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那天,也就是去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他就坚定而深刻地讲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无比壮丽的崇高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历史和人民既赋予我们重任,也检验我们的行动。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铮铮誓言,字字千钧、掷地有声。就是在那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坚决不搞特权”。半年多来,党中央在党建工作方面的决策部署,都是紧紧围绕“两个永不”而展开。

分享到: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