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李紅:堅持群眾路線 實現科學領導

李紅

2014年02月19日16:57  來源:內蒙古日報

《中國共產黨章程》總綱中對群眾路線作了表述:“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我們黨90多年的發展史告訴我們,凡是黨的領導思想正確,群眾路線堅持得好,我們黨的事業就興旺發達﹔凡是黨的領導思想錯誤,群眾路線堅持得不好,我們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就失敗。

一、樹立“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權力觀和群眾觀,是實現黨的科學領導的基本立場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也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牢固樹立“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權力觀和群眾觀,是中國共產黨實現黨的科學領導的基本立場。

樹立“一切為了群眾”的權力觀,是我們黨的執政宗旨和政治責任。當前,在我們黨內的確存在著一些領導干部宗旨意識淡薄,脫離群眾,脫離實際,弄虛作假,不務實效,不負責任,貪圖名利,奢靡享樂,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的現象。究其原因,主要是領導干部的權力觀出了問題。實現黨的科學領導,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切實圍繞群眾最為關心的問題,腳踏實地為群眾辦實事、謀利益。黨的十八大結束以后,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人民庄嚴承諾,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確,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積累了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的能力和條件,應該讓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樹立“一切為了群眾”的權力觀,我們共產黨人更要對各類困難群眾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阜平縣考察時引用了鄭板橋“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的詩句,並強調,我們共產黨人對人民群眾的疾苦更要有這樣的情懷,要有仁愛之心、關愛之心,更多關注困難群眾,不斷提高全體人民生活水平。

樹立“一切依靠群眾”的群眾觀,是我們黨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堅持“一切依靠群眾”,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在工作實踐中,必須始終堅持在思想上尊重群眾、相信群眾,在工作上組織群眾、依靠群眾,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從而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積極性投入到黨的事業的建設當中去。黨的十八大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需要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團結奮斗。團結就是大局,團結就是力量。全黨同志要用堅強的黨性保証團結,用共同的事業促進團結,自覺維護全黨的團結統一,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促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大團結。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記使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