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李紅:堅持群眾路線 實現科學領導

李紅

2014年02月19日16:57  來源:內蒙古日報

二、遵循“一切從群眾中來”的決策模式,是實現黨的科學領導的重要途徑

“一切從群眾中來”,是實現黨的科學領導的基本要求和重要途徑。遵循“一切從群眾中來”的決策模式,就是要善於將民意上升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借以提高領導決策的民主性和合法性基礎,進而實現黨的科學領導。

遵循“一切從群眾中來”的決策模式,實現黨的科學領導,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力戒自以為是、不切實際、唯我獨尊,要學會“拜人民為師”,要認真傾聽民意。領導干部不是百事通,不是萬能的。要做群眾的先生,先做群眾的學生。領導干部要放下架子,甘當小學生,多同群眾交朋友,多向群眾請教。具體說來,在決策前,領導干部不能進行領導意圖的灌輸和誘導,防止和避免領導干部的意見主導了整個決策意見,更不能把領導的個人意願武斷地認為是群眾的需要,為了名利和官位而盲目上項目、搞建設﹔在決策中,各級黨組織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吸收群眾參與決策,充分調動群眾參與決策討論或評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決策后,要適時公開決策的內容,接受群眾的質詢和監督,並根據群眾意見做出進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使決策能夠更好地體現群眾的意志。

當然,實現黨的科學領導,必須反對尾巴主義,不能一味地盲從。領導干部在傾聽和收集群眾意見時,必須提高主動性和科學性,對群眾意見經過一個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加工提煉過程,要善於使民意上升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更高層面上滿足群眾的當前和未來發展的需要。鄧小平就曾經指出,改革開放中的一些好的政策,就是對群眾實踐經驗的總結提煉,然后上升為黨的路線。

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來自人民為了人民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正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所指出的,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因此,從本質上說,實現黨的科學領導,就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的立場。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中就指出,凡屬正確的任務、政策和工作作風,都是和當時當地的群眾要求相適合,都是聯系群眾的﹔凡屬錯誤的任務、政策和工作作風,都是和當時當地的群眾要求不相適合,都是脫離群眾的。可以說,實現黨的科學領導,必須確保決策模式的群眾性、實踐性和預見性的有機統一。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