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李紅:堅持群眾路線 實現科學領導

李紅

2014年02月19日16:57  來源:內蒙古日報

三、做好“到群眾中去”的宣傳教育工作,是實現黨的科學領導的思想基礎

“到群眾中去”,是一種領導智慧和領導藝術。做好“到群眾中去”的宣傳教育工作,就是要求各級黨組織必須以科學的方法和手段展開宣傳,使廣大人民群眾更好地了解和接受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進而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在實踐中加以貫徹落實。

做好“到群眾中去”的宣傳教育工作,就是要求領導干部不搞強迫命令,要靠春風化雨,更要發揮典型示范的作用,提高群眾對黨的決策的認同度和貫徹黨的決策的自覺性。關於這一點,毛澤東在《文化工作中的統一戰線》中就強調,一切為群眾的工作都要從群眾的需要出發,而不是從任何良好的個人願望出發。有許多時候群眾在客觀上雖然有了某種改革的需要,但在主觀上還沒有這種覺悟,群眾還沒有決心,還不願實行改革,我們就要耐心地等待﹔直到經過我們的工作,群眾的多數有了覺悟,有了決心,自願實行改革,才去實行這種改革,否則就會脫離群眾。凡屬需要群眾參加的工作,如果沒有群眾的自覺和自願,就會流於徒有形式而失敗。這裡有兩條原則:一條是群眾實際的需要,而不是我們腦子裡頭幻想出來的需要﹔一條是群眾的自願,由群眾自己下決心,而不是由我們代替群眾下決心。

從實際出發,做好“到群眾中去”的宣傳教育工作,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必須要對社會和群眾的思想動態進行科學把握,要及時主動引導廣大群眾提高思想認識水平,不受支流支配,不受陰暗點影響,不受表面現象迷惑。同時,適應互聯網技術的發展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還必須學會利用網絡做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善於有理有利有節開展輿論斗爭,幫助廣大人民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

“到群眾中去”,是一項長期、細致的工作,與群眾交流和溝通,需要真誠和智慧,二者缺一不可。所謂真誠,就是要耐心傾聽群眾觀點,及時把握群眾的思想動態和問題難題,成為群眾的知心人﹔所謂智慧,就是說在做群眾工作中,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善於分析總結,要有一整套方法和思路,一項一項推進,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學會說群眾話,學會融入群眾生活,最終要學會融入到群眾內心,使群眾從內心接受黨的正確領導。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