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李紅:堅持群眾路線 實現科學領導

李紅

2014年02月19日16:5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四、建立健全堅持群眾路線的制度機制,是實現黨的科學領導的根本保障

群眾工作是一項常態化、長期性的工作,隻有以科學的制度為保障,才能避免形式主義,為實現黨的科學領導提供根本保障。

一要建立健全民主科學決策制度。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通過決策咨詢、決策聽証、決策評估等制度安排,對涉及群眾利益的重大問題在全社會開展廣泛協商,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之中,通過廣泛聽取社會各階層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對決策的科學性做出民主評議和論証,不斷修正和完善領導決策,堅持不調查研究不決策,不征求意見不決策,不經過專家論証不決策,不集體討論不決策,不制定兩個以上的可行性方案不決策的科學決策制度,切實尊重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二要建立健全聯系服務群眾制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要完善領導干部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制度,這是堅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必然要求。建立領導干部聯系點,是防止領導干部脫離群眾的一種重要手段,也是發現和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各級領導干部要關心基層聯系點,關心聯系點的群眾,要到聯系點調查研究,要真心實意地交朋友、拉家常,通過面對面交流,直接了解基層干部群眾的所想、所急、所盼。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通過制定聯系服務群眾的工作機制和制度安排,做到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隨時了解和掌握民意,有效及時地為群眾提供好各種服務。

三要建立健全維護群眾權益制度。要通過建立健全群眾利益引導、約束、調節的剛性制度,使群眾的合法權益得到有效維護,同時,保証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維護和調節進入程序化、規范化、制度化軌道,減少和避免發生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在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維護群眾權益方面的制度安排是貫穿始終的。比如,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轉為城鎮居民﹔比如,把進城落戶農民完全納入城鎮住房和社會保障體系,在農村參加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規范接入城鎮社保體系,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等。這些制度安排,對於保障民權,維護公平正義,無疑具有重大的意義。

四要建立健全群眾監督機制。建立健全群眾監督機制,可以切實促進領導干部自覺按照黨的群眾路線的要求提升能力素質,把興趣、心思、精力放在為民服務、勤政務實、干事創業上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作風怎麼樣,存在哪些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也最有發言權。因此,要通過建立健全群眾監督制度,切實保障群眾參與到黨風建設的每個環節、每項工作中來,幫助領導干部對照群眾的意見找差距,有的放矢去整改,確保作風建設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效果。

(作者系內蒙古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