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独家

北京市书面答复有关雾霾治理网友意见

2013年12月1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权娟)日前,北京市针对网友在群众路线网“群众留言板”上反映的有关雾霾治理意见建议,通过群众路线网作出书面答复。以下为答复全文:

网友“sunshine5210”:每天的期盼就是什么时候白天可以艳阳高照,夜晚可以明月当空。长时间的雾霾使人极度的压抑和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希望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工作,还北京一片蓝天。

回复意见:

为深入贯彻中央领导指示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扎实推进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措施、广泛深入发动、严密组织实施,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改善首都空气质量硬仗,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和首都人民的期望。

一、精心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一)紧跟中央部署,深入组织发动。面对今年初北京多次出现的重污染天气情况,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将原来年度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52项措施增加到69项,并于3月28日组织召开了以大气污染防治等为重点的全市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全面推进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4月份开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又开始着手制定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连续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首都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市主要领导先后6次深入基层调研燃煤、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治理等情况。在充分论证、认真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北京行动计划”),并下发了细化分解的84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完成时点、责任主体和各区县、各部门的工作目标。9月11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后,9月17日,北京市召开“首都防治大气污染工作动员大会”,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市四大班子领导、委办局负责人、区县党政负责人及主管领导、街乡镇党政负责人以及重点企业负责人、首都高校、社团组织等代表1600余人参加会议,并与各区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签订了责任书。

(二)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治理合力。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王安顺为组长,以区县长和相关委办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北京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定期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有序推进。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市政府进一步完善了区县政府绩效考核细则,增大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绩效考核比重,强化责任追究;市委明确提出,把大气污染防治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加强考核。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以市政府督查室、市环保局和市监察局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北京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督查领导小组,紧盯各项措施的落实,开展工作跟踪督导。全市形成了政府、部门、企业等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综合施策,坚持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北京市大气污染压缩性、复合型和区域性特征突出。实现到2017年PM2.5下降25%以上的目标,任务艰巨,难度极大。《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

(一)大幅压减燃煤总量。到2017年,全市燃煤总量从2012年的2300万吨削减到1000万吨,减少1300万吨。一是全面关停热电厂燃煤机组。今明两年,四大热电中心将陆续建成,实现燃气发电供热,2015年可以实现压减燃煤680万吨,2016年累计压减燃煤920万吨。二是核心区无煤化。继续实施东西城平房区“煤改电”工作,2015年底实现核心区无煤化。压煤10万吨。三是加快改造采暖锅炉。2015年底前,城六区137座燃煤锅炉全面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到2017年底,远郊区县新城和重点镇区域内2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面实施清洁能源改造。总计压煤220万吨。四是大力削减工业用煤。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19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燃煤锅炉煤改气。到2016年,基本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锅炉清洁改造。对水泥、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实施产能控制。总计压煤200万吨。五是加快治理散煤污染。对于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采取“五个一批”(城市化改造上楼一批、拆除违建减少一批、炊事气化解决一批、城市管网辐射一批、优质煤替代一批)的治理路线,到2017年采暖季前,削减燃煤100万吨,剩余300多万吨全部采用优质型煤替代。

(二)坚决治理机动车污染。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535万辆。北京将坚持“先公交、严标准、控总量、调结构”的技术路线,强化行政手段约束,加强经济政策引导,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由目前的456公里增加到2015年的660公里。建设中心城公交专用道,2017年达到480公里以上。加强自行车道、步行道建设,推广公共自行车服务运营。2017年中心城区公交出行比例由2012年的44%提高到52%。二是严格控制机动车总量。研究制定小客车、货车、大中型客车指标调控措施。2017年底前,力争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三是大幅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严格新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2014年底,新增重型柴油车全部实施第五阶段标准(即京五标准),力争2016年启动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2015年前淘汰所有黄标车,到2017年,累计再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同时,完善大气污染防控应急预案,出台重污染日机动车分单双号出行政策。四是加快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制定鼓励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车政策,政府公务用车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到2017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力争达到20万辆以上。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目前全市2万余辆公交车中,天然气公交车3300辆),5年增加1万辆,到2017年底,占比达到65%以上,减少油耗40%。制定新增出租车6年强制报废标准,到2017年累计更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出租车1.6万辆。五是切实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研究实施低排放区和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分级设置收费标准,实行动态调整。完善差别化停车管理政策,适当扩大区域范围。

(三)从严控制企业排污。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清洁安全”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环保指标约束。制定实施严于国家要求的工业项目名录以及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前置环评审批制度,从严控制污染物增量。二是加快淘汰压缩污染产能。水泥产能由2012年的850万吨削减到2017年的400万吨。取消800万吨炼油产能扩大计划,把规模控制在1000万吨。加快调整退出建材、化工、铸造、家具制造等行业的小型污染企业,到2016年底,总计退出1200家。三是狠抓生产过程污染治理。到2017年,组织400家以上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水泥、化工、石化、有色等行业排污强度下降30%以上,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降低20%。完善排污费征收政策,引导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加快转型和退出。

(四)严格控制扬尘污染。针对北京年建筑开复工面积约2亿平方米,工地4000余个,点多、量大、面广的特点,以精细化管理和严格执法监管为抓手,努力实现到2017年全市降尘量下降30%左右的目标。一是狠抓施工扬尘治理。加强绿色施工管理,建立扬尘污染防治保证金制度。全市一定规模以上的土方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将施工扬尘违法行为纳入企业信用管理系统,情节严重的,取消项目开工许可证和参加招投标资格。二是控制道路扬尘。大力推广清扫保洁新工艺,到2017年,覆盖率达到87%以上。扩大再生水冲刷范围和使用量,2017年,全市使用量力争达到每日30万立方米。2013年年底,力争渣土运输车强制安装定位系统并实现全密闭运输,坚决消除道路遗撒。三是加强生态建设。争取在2016年底前完成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使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由15%提高到25%以上,到2017年全市林木绿化率达到60%以上。加大水系综合治理及清洁小流域建设,2017年,增加水域面积1000公顷,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170条。

相关新闻

独家:北京市答复有关户籍管理、房产调控等8条网友意见

北京市书面答复有关领导信访接待网友意见

北京市书面答复有关交通拥堵网友意见

北京市书面答复有关新生儿落户网友意见

北京市书面答复有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网友意见

北京市书面答复有关户籍管理网友意见

北京市书面答复有关行政审批网友意见

北京市书面答复有关房地产调控网友意见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