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貴州貴安新區: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創新基層黨建工作

2014年09月24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把教育實踐活動開到院壩裡。黨員干部進萬家門,知萬家情,與群眾面對面交流。 李薛霏 攝

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和諧黨群干群關系。 郭楊團 攝

新區開展村(居)兩委換屆選舉,候選人向村裡的黨員宣讀參選承諾書。 李薛霏 攝

為了讓村級黨員領導干部領會開好村級專題民主組織生活會的“六字”要求,新區政治部組織力量深入直管鄉鎮開展“會前”培訓。 諶思宇 攝

基層黨建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更需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隻有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了解廣大群眾的利益訴求,集中廣大群眾的智慧力量,才能創新基層黨建工作,使基層黨建工作更具活力,更有作為。面對新形勢下黨的群眾路線對基層黨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貴安新區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著力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完善基層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長效機制,拓展服務群眾工作平台,切實把群眾的智慧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改革發展的強大合力。

完善體系 創新方式 強化保障

黨建實踐創新的貴安之路

推動黨建,要有“方法”可遵循。作為共識,始終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立足服務型黨組織創建,貴安新區認真落實責任,補黨建工作“短板”,進一步完善體系、創新方式、強化保障,在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上“下功夫”,增強黨建工作服務科學發展的有效性和主動性,為實現新區“三有一大”奮斗目標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完善體系:“零散化”到“系統化”

“黨建工作,必須通過一個系統的建立,形成上下聯通、整體聯動、形成合力的格局。”

新區成立以來,新組建了18個基層黨支部,提高了基層黨組織覆蓋率。

通過實行“一崗雙責”機制、“雙向述職”,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新區形成了“級級抓”、“層層抓”的黨建工作格局。

實施黨建工作聯系點制度,新區堅持“一把手”帶頭,全面建立了100多個聯系點,覆蓋直管區86個村(居)黨組織,覆蓋率達100%,直接解決問題500余個。

新區派遣年富力強、工作經驗豐富的干部到鄉(鎮)、村寨挂職鍛煉,使基層黨組織整合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黨建扶貧工作隊、千名干部進農家等資源,形成合力,整體聯動推動黨建實踐。

而作為新區基層黨組織的重要載體和平台,日前,直管區范圍內86個村級便民利民服務椎中心(站)全部建設完畢。

在馬場鎮平寨社區服務中心,村民陳光貴告訴記者:“每次來中心辦事,方便省事,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很好。”

民有所需,我有所為。黨組織神經末梢連接到千家萬戶,黨員服務群眾就有了穩固的載體。隨著新區三級服務網絡載體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一個系統性、綜合性的服務組織體系在新區初具規模,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找到了有力抓手。

新區在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中,下放管理權限,簡化審批程序,努力打破條塊管理、服務資源分割的現有格局,將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政審批服務事項逐一梳理分類,盡可能捆綁下放到各服務中心和便民利民服務站,讓老百姓隻進一個門,辦妥萬家事。

創新方式:“單打一”到“補短板”

“學會補‘短板’,黨建工作中的空白點、薄弱點,就是我們的創新點。”

圍繞這樣的思路,避免“單打一”,“盯”著黨組織組建、責任落實、干部鍛煉等眾多領域“缺”什麼“補”什麼,新區強化改革創新,先試先行,夯實執政基礎,助推新區開發建設。

新區黨工委政治部在第九屆村“兩委”換屆工作中創新推行“候選人參選承諾制”,由參選人當眾面對黨員、群眾代表,就任期目標任務和年度目標任務、做好控違拆違、做好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不發生群體性事件、確保支農惠農政策落到實處、清正廉潔干事等方面進行庄嚴承諾。期間,300多名支委委員全部簽訂了候選人參選承諾書。

為適應新區扁平化管理的需要,建設高素質隊伍,新區創新選人用人機制,推行“雇員”制方式為新區廣納人才﹔

通過建立“雙承諾雙誠信”制度,有效防止了出現違法用地、違法建筑的情形,構建起良好的征拆關系﹔

探索“融合式組建,扁平化管理”機制,打破界限,著力構建功能區、產業園區與所在地鄉(鎮)黨委融合組建模式,形成縱向層次清晰、橫向覆蓋全面的網絡化組織體系。

圍繞“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調發展”,新區開展“城鄉互聯,結對共建”,積極尋求省直機關大力支持幫助,從省直部門爭取一批優秀選派干部到新區挂職任職,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

強化保障:“干部”到“干事”

服務群眾既是本職本業,更需本領本錢。新區堅持資源下傾、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加大人財物投入,促進基層黨組織保障向上提升、服務向下扎根。

強化人員保障。抓住村“兩委”換屆契機,把能力突出的人才選入村級領導班子,帶領好基層黨員服務好群眾。並通過實行干部交叉任職,採取內部培養、組織下派、外部聘請等方式充實基層力量,打造一支素質優良、精干高效、專兼結合的服務型基層的黨務工作隊伍。

強化經費保障。為了有效調動廣大村、組干部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今年1月起,新區投入1340余萬元,對直管區村組干部報酬、村級組織工作經費等進行大幅調整和提高。

調整后,村“兩委”正職月均報酬提高了56.5%,村干部報酬還根據經濟發展水平建立正常增長機制。同時,新區加大投入對直管區內269名離任村(居)干部的生活困難補貼進行規范提高,著力凝聚黨心干心民心。

因為直管區每個村(居)組織每年工作經費由原來的1萬元增加到5—6萬元,有效增強了村級組織服務群眾、推動發展、促進和諧的保障能力。

著力推動基層日常工作提速增效,新區強化目標績效考核激勵,以“固定報酬+績效考核獎”的方式對在職村組干部進行報酬發放,並按照相應考核標准進行考核后在發放兌現,各村還結合實際設立專項獎項,用於激勵工作成績突出的村(居)干部。

分享到:
(責編:張玉、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