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邵景均:堅持從嚴治黨才能貫徹好群眾路線

2014年01月06日14:07  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按照黨中央的部署,當前一些黨政領導機關正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的已經臨近尾聲。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是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目的是在工作中切實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而要使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切實解決好“四風”問題,關鍵是認真貫徹從嚴治黨方針。隻有始終堅持從嚴治黨,才能有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端正作風,認真貫徹群眾路線,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群眾利益。

  (一)管黨不力、治黨不嚴是導致“四風”嚴重的重要原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情況是好的,黨群干群關系也是好的。同時,必須看到,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近年來,為什麼這“四風”問題會如此嚴重起來呢?原因固然很多,但一個直接的主要原因是管黨不力、治黨不嚴。

  隨著執政日久,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更加復雜和嚴峻,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於是,一些黨員干部特別是某些高級干部“目迷五色”了,自覺不自覺地把黨中央關於“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要求置於腦后。他們以為,如今我們黨是國家的唯一執政黨,主要任務是治國理政,中心工作是經濟建設。至於說“管黨”、“治黨”,已經不是主要任務,更不是中心工作了。在這種思想指導下,即使他們擔任黨委書記、副書記、常委,也把主要精力用在處理政務上,把心思花費在經濟、社會、文化工作的改革與發展中,而對於黨的建設和管理,則是“有時間就抓、沒時間就不抓”,“出了問題才不得不抓”。有了這種認識和做法,一些地方和單位黨組織軟弱渙散、缺乏凝聚力戰斗力不能免,一些黨員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也不能免。倘若各級黨組織都能夠認真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隨時隨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四風”怎麼會像今天這樣嚴重呢?所以,必須抓住病根,通過認真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解決“四風”問題。

  作為執政黨,當然要擔負起治國理政的重任,處理好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大量繁雜的問題。如若不然,內政外交、國計民生方面出了“漏子”,就會損害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影響民族復興的進程。但是,一定要清醒地看到,無論治國理政的工作多麼繁雜、任務多麼艱巨,黨的建設這個法寶無論如何都不能丟,管黨治黨這個中心工作何時何地都不能忘。我們黨是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隻有黨把自己管好了、治好了,才有資格去領導人民、治理國家,才有力量和智慧帶領人民實現“中國夢”。如果我們管黨不力、治黨不嚴,黨員干部各懷心志,思想不統一、行動不一致,不要說治國理政了,就是執政地位也保不住。關於這個道理,很早就有人認識到。古文獻《書》曰:“紂有臣億萬,惟億萬心﹔周有臣三千,惟一心。”殷紂王時,管轄的地廣人多,但他管理不力、治國無方,結果是億萬人有“億萬心”,根本形不成統一的力量。而當時的小邦周,“臣三千”,卻能同心同德,一心一意跟隨周武王鬧革命,最終打敗了貌似強大的殷紂王。由此啟示我們,執政黨必須高度重視自己內部的管理與整治,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團結與統一。不然的話,內部分崩離析,哪裡還有力量去治國理政?唯有垮台而已。古今中外那麼多政權崩塌,都可以為此提供佐証。

  由先進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人,應該具有現時代的系統觀念和辯証思維。所謂系統觀念,就是要把治國理政、經濟建設、社會發展等具體工作與黨的建設和管理作為一個有機系統看待,其中的核心是黨的建設與管理。其他工作無論怎樣千頭萬緒,都不能忘記和丟掉管黨與治黨。所謂辯証思維,就是要用發展、變化、聯系的觀點,而不是用僵化、對立的觀點,看待管黨治黨與治國理政的關系,學會“彈鋼琴”。把我們執政黨管好治好,無疑是治理國家和社會發展的必要前提,但是,管黨治黨並不是孤立進行的,而是在治國理政的社會實踐中推進的。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會給黨的建設提供新的動力,管黨治黨也會取得與時俱進的成效。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