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邵景均:堅持從嚴治黨才能貫徹好群眾路線

2014年01月06日14:07  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三)努力形成以從嚴治黨保証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

  樓高百層基礎必固,樹高千尺根基必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管多麼有成效,終歸是一次短時間的教育活動。堅持群眾路線,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與時俱進、須臾不可放鬆的長期工作。特別是在現階段,“脫離群眾的危險”突出地擺在面前,尤其需要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努力形成以從嚴治黨保証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

  第一,加強從嚴治黨的長期教育,使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中國共產黨人從古老的歷史文化中,知道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經驗,懂得了“民為貴”的道理﹔又從馬克思主義那裡學到了唯物史觀,認識到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最偉大動力,是黨奪取政權、增強執政能力的本源所在。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角度,就要求從嚴治黨的教育,必須始終著眼於增強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確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主要是,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干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黨要依靠群眾又要教育和引導群眾前進的觀點等。隻有牢固樹立了這些觀點,才能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忘,不斷增強“植根人民、服務人民”的高度自覺性和強大動力。

  第二,加強從嚴治黨的工作約束,使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什麼人的問題是執政黨和領導工作的根本問題。中國共產黨人堅定地認為,黨隻有堅持給人民帶來更多、更大的實際利益,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增強人民對黨的支持力、擁護力。而這正是群眾路線的精髓所在。我們要通過從嚴治黨的各項工作,督促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不但首先考慮並滿足最大多數人的利益要求,因為這始終關系黨和國家發展的全局﹔而且積極妥善處理各種利益關系,認真考慮和兼顧不同階層、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實踐表明,隻要嚴格引導和約束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堅持把“一切為了人民”作為工作目的,那麼人民群眾不論在多麼困難的情況下,都會始終追隨著黨,支持著黨,保護著黨。

  第三,加強從嚴治黨的制度建設,用民主制度保証與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黨與人民群眾的聯系從來沒有停留在思想層面,也不是一部分人的隨意行為,而是通過一系列制度固化為全黨的“規定動作”,這主要是民主制度。早在80多年前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的時候,黨就確立了工農兵代表大會制度,規定工農兵是國家權力的主人,人民群眾不僅有權選派代表掌管政權,而且有權批評、監督、檢查和罷免政府官員。新中國成立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治協商和民主監督制度、民主決策制度、政務公開制度等日益健全和完善。當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具體制度方面還存在不完善的地方。要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進一步健全人民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保証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實現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隻有不斷推進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才會使從嚴治黨和群眾路線有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使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牢不可破。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