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邵景均:堅持從嚴治黨才能貫徹好群眾路線

2014年01月06日14:07  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二)搞好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不能不“嚴”,懲治這一手也不能軟

  怎樣才能確保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按照中央的要求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而不是走過場?歸根結底靠“從嚴”二字。從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現實情況看,凡是成效明顯的,都是因為做到了“四嚴”:一是嚴格要求,牢牢把握解決“四風”方面的較高標准。著眼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對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表現,認認真真地“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嚴格堅持這些要求和標准,搞好教育實踐活動就有希望。二是嚴查問題。當前,就全黨情況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方面的問題的確突出,是每一個黨員干部都要注意的,但並不是說這些問題在每一個干部身上都存在。由於不同的干部個體素質和外在環境有很大的差異性,所以每個人在作風建設方面應著重做什麼、怎麼做,情況完全不同。這就要求從每個人的具體實際情況出發,嚴格查找自己的問題。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做到對症下藥,而不能盲目地“隨他”、“從眾”。隻有把問題弄准、搞清,才能有的放矢地解決“四風”問題。三是嚴肅剖析。僅僅找到自己存在的問題還不夠,還需要進行深入剖析,找到問題背后的原因。中醫講“一病多症,一症多病”。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每一“症”的背后,都可能有多種“病根”。這就要求在“照鏡子”之后,通過辯証思考、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的綜合分析,挖出病根,進而找到綜合治療、清除病根的藥方。四是嚴明紀律。這次教育實踐活動重在“教育”。在外界的幫助下,自己找到了問題和病根后,接下來就要“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但是,對於那些問題嚴重又不能真誠改正錯誤的人,還不能僅僅停留在“說說、講講”這樣的教育層面,必須運用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的手段,幫助他通過這種“傷筋動骨”式的教育,達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善於預防、能治未病者為上醫。但對於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不良風氣來說,懲治是預防必不可少的前提。如果對突出問題不做出應有懲治,所謂“預防”就成了紙上談兵。貫徹從嚴治黨的方針,懲治這一手決不能軟。對“四風”問題突出的干部,一定不能姑息遷就,應該通過黨紀政紀和組織調動等手段,給予相應懲處。

  對“四風”嚴重的人進行恰當的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是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基本經驗的必然要求。黨從延安整風時起,就注重把思想教育同紀律處分、組織處理相結合。教育活動之后,對問題嚴重的人,該處分就處分,該撤職就撤職,該調離就調離。這樣進行管黨、治黨,黨員干部有壓力也有動力,普通群眾受教育也有希望,容易取得好的教育成效。但從近些年來的幾次教育活動看,有的地方和單位“忽略了”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使有些嚴重違反黨的紀律、公務員紀律的人沒有受到相應處分,有些不適合在某個領導崗位上的人仍舊“巋然不動”。據此,那裡的群眾反映,這樣的教育活動“沒有動真的、來實的”,是“走過場”、“糊弄老百姓”。這樣的教育活動所以不成功,主要是缺少一個“嚴”字,沒有在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這個環節嚴起來。

  事實上,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所揭露出那些“四風”問題嚴重的人,許多是違反黨紀政紀、應該受到紀律處分的,其中一些干部,不夠“人民公仆”的基本條件,不應該在領導崗位上再混下去。比如,那些在工作中不察實情、不出實招、不辦實事、不求實效而熱衷於搞形式主義的領導干部,還有資格繼續當官嗎?那些對群眾利益不維護、不作為,遇事推諉扯皮、消極應付,成為高高在上的官僚主義者的領導干部,不該從領導崗位上下來嗎?那些奉行及時行樂的人生哲學,沉湎花天酒地,熱衷燈紅酒綠,縱情聲色犬馬的享樂主義者,難道還有理由坐在台上當領導嗎?那些生活奢華、驕奢淫逸,乃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奢靡之風甚重的領導干部,就不該受到紀律處分、撤銷領導職務嗎?如果對這些問題嚴重的黨員干部不給予相應的紀律處分或組織處理,怎麼能夠讓老百姓認同和支持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又怎麼說這是一次“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中國共產黨如一條大河,奔騰向前,每時每刻都有新的雨露甘霖加入,也都有泥沙垃圾被淘汰。隻有堅持從嚴治黨、吐故納新,黨才能以優良作風不斷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葆先進性,立於不敗之地。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