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曲青山:為民務實清廉 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

2013年12月06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這次在全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是在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的時代條件下對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對於我們搞好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具有重要意義。

為民:牢記黨的宗旨

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從誕生那天起,我們黨就明確宣布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們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離開人民,黨不僅無法生存和發展,而且一切奮斗和活動也將變得毫無意義。

回顧成立以來的歷史,我們黨始終是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利益而奮斗的。90多年來,黨帶領人民完成和推進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三是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兩件大事已經完成,第三件大事正在進行,並已取得偉大成就。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講歷史才能說服人,看歷史就可以看到前途。90多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和推進三件大事,根本原因在於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解放戰爭中,我們黨領導的人民軍隊以摧枯拉朽之勢、像秋風掃落葉一樣,迅速打敗國民黨軍隊並取得勝利,就是最好的例証。“最后一把米送去做軍糧,最后一尺布送去做軍裝,最后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親骨肉含淚送他上戰場。”在沂蒙老區傳唱的這首支前民謠,生動詮釋了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支持。毛澤東同志在總結中國革命成功經驗時特別強調:“有無群眾觀點是我們同國民黨的根本區別”,“共產黨的路線,就是人民的路線。”

黨的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現在,我們黨已經擁有8500多萬名黨員,在一個有13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四大考驗”和“四個危險”十分嚴峻地擺在我們面前。過去,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經受住了各種各樣的考驗,向歷史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今后,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繼續經受考驗,做到考試合格和優秀。

從現狀看,我們黨的隊伍總的情況是好的,但在一些黨組織和一部分黨員干部身上還存在嚴重的脫離群眾的現象,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就是其中的突出表現。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危及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新形勢下講為民,就是強調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黨的為民宗旨不能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把為民融入思想觀念和價值理念中、體現在實際行動中。

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講為民,就要在全黨進一步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觀,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價值觀,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觀,努力做到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忘本、不變色。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