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曲青山:為民務實清廉 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

2013年12月06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務實:改進黨的作風

務實是我們黨的鮮明特點,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我們黨是一個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求真務實的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中,我們黨堅持立黨為公的思想理念,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為人民群眾做了大量實事好事。

早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強調“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要討論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一切問題,如鹽、米、房子、衣服、生小孩等等問題。他指出,我們這樣做了,廣大群眾就會認識到我們是代表他們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從這些事情出發,就會進而了解我們提出來的更高任務,為革命的勝利而斗爭到底。關心群眾生活,從具體事情做起,體現了黨的宗旨,反映了黨的務實作風。

我們黨堅持務實作風是一貫的、長期的,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產生的焦裕祿精神就是生動體現。焦裕祿同志生前是河南省蘭考縣委書記。他帶病堅持工作,憑著自行車和“鐵腳板”,組織有關人員在全縣開展大規模追洪水、查風口、探流沙的調研,走遍了120多個生產大隊,摸清了內澇、風沙、鹽鹼“三害”的底細,制定了切實可行的規劃,並帶領群眾實施。焦裕祿不僅是縣委書記的榜樣,更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代表,是求真務實的典范。

新形勢下講務實,就是強調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之風,堅決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當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是務實、勤奮、敬業的,但也有一些黨員干部身上還存在華而不實、浮夸浮躁的問題,突出的表現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具體表現是:學風不正,學用脫節﹔文山會海,空話套話﹔弄虛作假,欺上瞞下﹔不切實際,不求實效﹔落實不力,工作疲沓﹔高高在上,脫離群眾﹔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負責任,不敢擔當﹔等等。這些都是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要著力糾正的。

習近平同志指出:“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這突出強調了務實的重要性。務實就要錘煉作風。黨員干部應帶著感情、帶著責任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堅持實干富民、實干興邦,敢於開拓、勇於擔當,多辦順民心、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好事。務實就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立足現實、著眼長遠,從現在做起,從具體事情抓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扎扎實實推進改革發展,扎扎實實為民造福。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