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曲青山:為民務實清廉 群眾路線的時代內涵

2013年12月06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清廉:維護黨的形象

清廉是我們黨的本質屬性和突出特征。一個人加入中國共產黨是為了人民、為了理想和信仰,而不是為了個人升官發財。在我們黨的歷史上,許多共產黨人感人至深的事跡為黨的清廉作了鮮明注解。

抗日戰爭時期,美國作家埃德加·斯諾在採訪過程中,看到毛澤東住的簡陋窯洞、周恩來睡的土炕、彭德懷穿的用繳獲的降落傘做的背心,作出了中國的希望在延安的判斷。解放戰爭時期,陳嘉庚通過對蔣介石在重慶對他的豪華宴請和毛澤東在延安對他的簡朴熱情請客作對比,得出了中國共產黨必勝的結論。正是依靠清廉,我們黨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贏得了勝利。

新形勢下講清廉,就是強調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要繼續大力弘揚艱苦朴素、清正廉潔之風,堅決反對、擯棄和掃除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當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是清廉的、節儉的、艱苦奮斗的,但也有一些黨員干部身上還存在不清廉的問題,突出表現就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具體表現是:思想空虛,精神頹廢﹔慵懶鬆散,不思進取﹔迷戀特權,弄權貪污﹔計較待遇,追名逐利﹔講究排場,鋪張浪費﹔違規配車,多頭佔房﹔巧立名目,揮霍公款﹔等等。對於這些問題,必須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加以解決。

習近平同志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古人曰:“公生明,廉生威”。自身硬,除了硬在理想信念、執政能力、工作作風上,還要硬在清廉上。要做到清廉,就必須加強黨員干部思想道德建設和黨性修養﹔加強制度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加強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隻有這樣,才能切實維護黨在人民群眾中的良好形象和威信威望。

(作者為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06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