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獨家

審計署答復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相關意見建議

2013年10月23日15:02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收到《關於轉告群眾路線網“群眾留言板”上網民的意見建議的函》后,審計署高度重視,認真研究,現針對網友的相關意見建議答復如下:

(一)關於網友“諍言”的意見建議。所提意見非常中肯,不僅要審賬,也要聽群眾意見,是我們審計的一個基本技術方法,也是我們在這些年的審計工作中一直在加強的工作。在審計中,我們一進點,就會公告舉報和聯系電話,廣泛聽取意見﹔審計期間,以查賬為基礎,要做大量艱苦、細致的輔助性工作,包括找單位有關人員談話,現場核實有關情況等等,有的還要延伸審計相關單位和部門,做到“逐筆、逐項,見賬、見物”。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審計力度,在法定職權范圍內充分聽取群眾意見,依法行使好監督職責。

(網友“諍言”:審計不只是審賬,多聽聽群眾的意見很有必要,因為看賬面哪裡都會一片大好,再傻的也會把賬面做的又准又好的。)

(二)關於網友“nhkk”的意見建議。所提意見與我們審計機關的想法完全一致。依據《審計法》及其他法律法規的要求,我們審計結束后,都會將審計結果通報被審計單位,並向其出具審計報告。同時,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國家保密要求依法向社會公開審計結果。有的被審計單位接到我們的審計報告后,會向本單位全體人員公開,並要求大家督促整改﹔有的單位可能只是小范圍公開。我們也希望有關部門能督促被審計單位完善內部公開制度,全面如實地向本單位職工公開審計結果。

(網友“nhkk”:單位審計,要把審計內容向本單位全體人員公開,對財務審計的內容有詳細列表,如果只是通過審計,看財務是否有違規,而不將審計結果公布於眾,接受群眾監督,那麼審計就成了賬面審計,就成了走過場,就達不到審計監督的效果。)

(三)關於網友“三原”的意見建議。所提意見非常好。我們一直強調國家審計要發揮好揭示、預防和抵御的“免疫系統”功能,堅持揭露查處和促進完善制度相結合,通過促進審計后整改,推動有關方面完善制度。僅2012年,全國共審計12萬多個單位,推動建立健全規章制度4500多項。同時,在審計實踐中,我們積極探索將審計關口前移,進行過程跟蹤審計,如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我們及時組織有關單位對災后重建工作進行了連續3年的跟蹤審計,起到了防患於未然的作用。

(網友“三原”:審計署不僅事后審計,最重要的是幫助各個部門建立有約束力的內部控制制度。)

(四)關於網友“陳業文”的意見建議。多年來,審計部門始終與紀委保持密切溝通,建立了案件移送和查辦的協調機制,定期通報有關情況,共同研究審計發現的問題,聯合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案件。同時審計署是依據憲法設立的,審計與紀委合署辦公一事,涉及法律、行政體制改革等多方面因素,需要深入研究,從長計議。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紀委的溝通聯系,通力合作,依法依規查處和移送審計中發現的問題。

(網友“陳業文”:我建議,審計和反貪局一樣應該與紀委一同合署辦公,同一套人馬,審計發現問題的交給紀委去跟進,這樣會減少和震懾腐敗,造就社會和諧與幸福。)

(五)關於網友“蘋果899”的意見建議。所提意見很好。《憲法》第九十一條規定,“國務院設立審計機關,對國務院各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的財政收支,對國家的財政金融機構和企事業組織的財務收支,進行審計監督。”第十八零九條規定,“縣級以上的地方人民政府設立審計機關。地方各級審計機關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對本級人民政府和上一級審計機關負責。”因此,縣級(含以下)單位本級財政資金審計,依照法律規定是各縣級審計機關的事項范圍。受審計體制等多方面因素影響,縣級審計機關力量相對薄弱,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地方審計工作領導和指導力度,並注重與有關方面的協調溝通,共同推進縣級及以下單位的審計工作。

(網友“蘋果899”:審計部門是掌管國家資金有力的監督者,我希望對縣級(含以下)單位的審計要嚴加監督,有的單位確實浪費驚人,有的被審計單位好像走過場,沒有實質變化。)

(六)關於網友“民聲”的意見建議。所提的意見正是審計隊伍建設的重點。審計機關一直強調,要大力弘揚“責任、忠誠、清廉、依法、獨立、奉獻”的審計人員核心價值觀,塑造審計精神,做到堅定信仰、崇尚法律、堅持原則、無私無畏、扎實苦干、求實創新﹔恪守審計職業操守,做到廉潔、質量、文明﹔堅守審計職業道德,做到嚴格依法、正直坦誠、客觀公正、勤勉盡責、保守秘密﹔敢於堅持原則,堅決頂住方方面面的壓力,面對說情疏通、軟拖硬抗甚至威脅恐嚇,不回避、不退縮,對犯罪分子絕不手軟,堅決查處。我們今后將進一步加強這方面工作。

(網友“民聲”:中央必須給審計署授權,但審計人員必須政治思想堅定,無私無畏,秉公審計,為國家看好錢財,讓每一分錢都用的合理,用在為民辦實事上。把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七)關於網友“讓審計公開”的意見建議。所提意見也很好。多年來,我們堅持在審計計劃制定過程中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審計過程中邀請高校、研究院所和其他部門有關專家學者組成的特約審計員赴審計現場進行調研,並請媒體對重點審計項目進行跟蹤採訪,審計結果依法向社會進行公告等。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公開力度,在符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保密法》要求的前提下,與有關部門積極配合,邀請更廣泛的群眾參與審計、了解審計,及時向社會公告審計結果,不斷擴大群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

(網友“讓審計公開”:真正實現審計的透明和民主,就要讓群眾參與到整個審計過程,而不僅僅局限於公開結果,國家審計署在今后的工作中會用哪些手段來擴大群眾的審計知情權和參與權?)

相關新聞

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三家部門積極回應網友意見建議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復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意見建議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群眾留言板網友所提意見建議的答復

群眾路線網歸納整理網友反“四風”意見建議轉送有關單位研究處理

分享到:
(責編:秦華、楊媚)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