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

打鐵還需自身硬——干部作風怎麼改進

2013年10月09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心向背看作風。作風是黨的生命,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國家前途命運。眼下,一場劍指作風積弊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黨深入開展。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參與,一股簡、實、勤、廉的新風扑面而來。“打鐵還需自身硬”,作為“中國號”巨輪的掌舵者,我們黨隻有靠優良作風才能把人民凝聚起來,匯集起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當前干部作風狀況怎麼看

作風看似無形,卻又無處不在。老百姓認識和評判一個政黨,最直接、最有力的依據就是其作風。毛澤東一句“用延安作風打敗西安作風”,道出了共產黨人創造歷史的奧秘。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作風問題擺在關系黨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堅持不懈抓作風建設。這些年來,先后開展整黨、“三講”教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活動,不斷增進了黨群、干群之間的感情,保持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堅決果斷剎風整紀,從出台八項規定切入,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則,發揮示范效應,各級黨組織迅速跟進,促進了黨風政風轉變,帶動了社會風氣好轉。

從總體上看,當前廣大黨員干部的作風主流是好的,對此應充分肯定。同時也要清醒看到,世情、國情、黨情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和執政條件、黨員隊伍構成都發生了重大變化。現在,我們黨已經擁有8500多萬黨員,規模數量大,成員分布廣,新鮮血液多,來自黨內外的風險挑戰和嚴峻考驗前所未有,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一些問題還相當嚴重。這些問題,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

一是形式主義。一些地方的干部成天趕“秀場”, 挂橫幅、登台面、上鏡頭。一些地方的干部埋頭於文山會海、迎來送往、檢查評比、總結匯報,“認認真真走過場,扎扎實實做樣子”。有的干部下基層調研走馬觀花,坐在車上轉,隔著玻璃看,隻看“門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更有一些地方搞不切實際的高指標,搞虛報浮夸的假政績,搞沽名釣譽的形象工程,形式主義作祟結出的惡果隻能由群眾來“埋單”。

二是官僚主義。一些干部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對人民群眾的疾苦或心中無數或視而不見,麻木不仁、置若罔聞。一些干部官氣十足,唯我獨尊,專橫跋扈,聽不得不同意見。一些干部遇事推諉、怕擔責任,辦事拖拉、敷衍塞責,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還有一些干部,眼裡隻有領導沒有群眾,對上曲意逢迎,對下吆五喝六,“不怕群眾意見大,就怕領導印象差”。

三是享樂主義。一些干部意志消沉、信念動搖,認為“理想是空的,政治是假的,吃喝玩樂才是真”。他們奉行及時行樂的人生哲學,“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得意須盡歡”,追求吃得好、玩得痛快、住得舒服,享受所謂的“人間樂趣”。一些干部為了追求“舒適”目標,不惜鋌而走險,大肆索賄受賄,最終淪為人民的罪人。

四是奢靡之風。在一些干部心中,艱苦奮斗已漸行漸遠,群眾觀念日漸模糊,甚至完全淡忘。有的干部要求超規格接待,住豪華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釀。有的干部在高檔場所、名山秀水流連忘返、樂不思蜀。還有的地方財政經費也敢拿來亂花,甚至扶貧款項也敢拿來揮霍,奢靡之風之盛、之甚讓人瞠目結舌。

“四風”問題損害黨的形象,違背黨的性質宗旨,群眾深惡痛絕。雖然發生在少數干部身上,但如果任其傳播泛濫,就會像無形的牆隔開黨和群眾,像鋒利的刀割裂干群之間的信任,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