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

打鐵還需自身硬——干部作風怎麼改進

2013年10月09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二是動真碰硬。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 共產黨就最講“認真”。解決“四風”問題,重要的是對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敢於交鋒。必須按照以整風精神開展活動的要求,敢於拋開面子、揭短亮丑,把問題一一找出來,真正號准血脈、找到病灶。應抓住主要矛盾,什麼問題突出就著重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緊迫就抓緊解決什麼問題,制定整改任務書、時間表,拿出符合實際、針對性強的舉措。發揚“釘釘子”精神,以持之以恆的態度和鍥而不舍的韌勁,打持久戰、啃硬骨頭,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真正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不論哪個環節,都不能避實就虛、避重就輕,防止查找問題蜻蜓點水、剖析原因隔靴搔痒、整改落實雷聲大雨點小。

三是領導帶頭。俗話說,“領導帶頭,萬事不愁”。“四風”問題主要存在於領導機關、領導干部中。如果領導不給力,把規定當成“手電筒”,隻照別人不照自己,或者自己害病,讓下邊吃藥,又如何讓人心服口服、真轉實改?正所謂,“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說一千道一萬,不如做出樣子給人看。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對照檢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情況,討論研究了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和制度,給全黨起到了示范帶動作用。每個領導干部都應以普通黨員身份參與到教育實踐活動中去,把自己擺進去,力爭認識高一層、學習深一步、實踐先一著、剖析解決突出問題好一籌。自覺接受監督,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一級做給一級看,推動作風問題的真正解決。

四是強化監督。改作風決不能“自說自話、自彈自唱”,搞內部封閉循環,而應當開門搞活動、開門接受監督。應加強群眾監督,提供多種平台,暢通群眾反映問題的渠道,始終做到讓群眾參與,讓群眾評價,讓群眾檢驗,使教育實踐活動成為群眾支持、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加強督促檢查,及時發現和糾正活動中出現的問題,提出符合實際的目標要求和辦法措施。加強輿論監督,發揮好新聞媒體特別是新媒體的作用,營造濃厚氛圍,推動形成祛歪風、樹良風的社會正能量。

如何形成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

倡導優良作風、為民務實清廉,是我們經常講、反復提的一個要求。這些年來,圍繞改進作風,我們發了不少文件,採取了不少措施,但為什麼這“四風”還有不小的市場?為什麼有些人把為民務實清廉拋在腦后,對不正之風樂此不疲?

歷史和現實表明,制度問題不解決,作風問題也很難解決。因為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頑固性,抓一抓就好些,鬆一鬆就會反彈。要避免改作風成為一陣風,從根本上說靠制度。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隻有建立完備有效的制度體系,發揮制度的激勵約束作用,才能讓好的作風得到弘揚、讓不良作風受到遏制。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要把改作風的成效鞏固下去、堅持下去,實現對“四風”問題的經常抓、長期抓,關鍵是應建章立制。堅持把中央要求、實際需要和新鮮經驗結合起來,本著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抓緊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形成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

堵住“漏洞”, 使制度不留空白。“四風”問題上的很多積弊頑症,為什麼久治不絕?經驗告訴我們,普遍發生的問題要從體制機制上找原因。真正解決“四風”問題,就應從體制機制上找對策,從建章立制上想辦法。一方面,應針對工作中的死角漏洞和薄弱環節,研究制定具體制度規定,做到制度要求全覆蓋﹔另一方面,應在教育實踐活動中,邊實踐、邊總結,把整改措施用規章明確下來,把落實意見用制度固定下來,做到從源頭上遏制不正之風。

推出“升級版”,使制度適應形勢發展。實踐在深化,事業在前進,我們的制度建設也應當與時俱進。應全面梳理現有各項制度,對那些經實踐檢驗行之有效、群眾認可的,須予以重申,繼續堅持、抓好落實﹔對那些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該廢止的及時廢止,不完善的抓緊修訂完善,該制定新的就制定新的。隻有這樣,才能使各方面的制度根據情況的變化,及時“升級換代”,實現最大效能。

繃緊“高壓線”,使制度得到百分之百執行。“令在必信,法在必行”。這些年,在制度建設上,我們下了不少功夫,在各領域各層次都建了不少章、立了不少制,但實際效果卻不盡如人意。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制度缺乏剛性約束,產生了“破窗效應”,很多都成了“稻草人”。以至於在現實生活中,“顯規則”成了擺設,“潛規則”反而盛行。這個問題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大量事實說明,很多領導干部之所以腐化墮落、身敗名裂,往往都是從放鬆制度約束這根弦、輕易突破制度“紅線”開始的。因此,對每個黨員干部來說,都必須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從實際工作來看,既要重視完善各項制度,更要重視完善落實制度的制度,確保每項制度的落實,有執行主體、有檢查監督、有問責機制,使其成為不可逾越的禁區、不可觸碰的“高壓線”,使改作風有可靠的制度保障。

清風涼自林谷出,廉潔緣從正氣來。作風是一種精神支撐,是一種無形的力量。干部隊伍風清氣正,人民群眾心齊氣順,干事創業的熱情更加高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早日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09日 06 版)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