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

打鐵還需自身硬——干部作風怎麼改進

2013年10月09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何要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毛澤東同志說過:“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 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現在,我們在全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清除作風之弊、洗淨行為之垢,確保黨的肌體健康,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活動對於促進黨的作風建設,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促進全黨同志以全新面貌開展工作、擔當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是凝聚實現“兩個100年”目標和中國夢強大力量的戰略之舉。十八大提出,在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又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這樣的目標和夢想,關鍵取決於我們黨,取決於黨的力量。黨的力量從哪裡來?就是從群眾中來。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要讓夢想成真,人民是永遠的靠山。這次活動,就是要以好的作風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振精氣神,擰成一股繩,筑起實現中國夢的“銅牆鐵壁”。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執政地位的重大舉措。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而人民是最根本的影響“因子”。黨的先進性根本體現在為了人民,黨執政的根基在於人民。聯系人民魚得水,脫離群眾樹斷根。這次活動,就是要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使黨的執政地位安如泰山、堅如磐石。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有力抓手。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干部身上的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形式主義煩死人,官僚主義壓死人,享樂主義毒害人,奢靡之風腐化人”,這個順口溜點中了作風頑疾的“穴位”。這“四風”問題,社會影響惡劣,群眾反映強烈,是橫在黨同人民群眾之間的“無形之牆”。群眾的意見是改進的方向,群眾的需要是工作的目標。這次活動,就是要切實解決“四風”問題,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作風建設的實際成效贏得民心。

如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目的就是要在解決黨性黨風問題上取得突破。這次活動為時一年,具體到一個地方或單位也就三個來月,不可能一下子就把所有矛盾和問題都解決掉。因此,中央決定把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為什麼要聚焦到“四風”上呢?因為這“四風”看得見、摸得著,是當前作風建設中最具普遍性的問題,是老百姓直接看在眼裡的,反映最為強烈的問題,也是迫在眉睫、非解決不可的問題。

集中解決“四風” 問題,既要觸及思想靈魂,又會涉及具體問題。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應著眼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貫穿“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對與民爭利、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切實解決作風不實、不正、不廉的問題,使廣大黨員干部的作風有一個大的改觀。

一是認識到位。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認識不深刻,行動難持久。必須充分認識“四風”問題的嚴重性和危害性,“四風”問題違背黨的性質宗旨,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任其蔓延開來,黨就會失去血脈、失去根基、失去力量,后果不堪設想。應當看到,中央對改進作風的態度是嚴肅的、決心是堅定的,人民群眾對這次活動也抱有很高的期待。每個黨員干部都應在思想上警醒起來,堅決克服輕視的思想、觀望的心理、敷衍的態度,甚至與己無關的想法,以“戰斗的姿態”投入到教育實踐活動中來。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