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大講堂

實錄: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談"群眾路線重大意義"

2013年07月26日16: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做客人民網 (孫曉偉 攝影)

點擊查看視頻

編者按:按照中央部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全國各地全面展開。黨的群眾路線准確、完整、規范、權威的表述是什麼?群眾路線有怎樣的形成和發展的過程?新時期如何認識群眾路線對黨的極端重要性?如何理解當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主要任務和總要求。7月25日10:30,人民網“群眾路線大講堂”欄目邀請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中紀委委員曲青山與網友進行交流。

曲青山:同志們,大家上午好。很高興來到這裡,與大家交流學習黨的群眾路線的體會和認識。我上午講的題目是“群眾路線的形成發展和重大意義”,圍繞這個題目,我想談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想談一下群眾路線的形成和發展過程,第二個問題想談一下從黨的歷史上看,群眾路線對於我們黨的極端重要性,第三個問題想談一下當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主要任務和總要求。

下面,我先談第一個問題,群眾路線的形成和發展過程。講到黨的群眾路線,我們首先就要搞清楚,什麼是黨的群眾路線,准確完整規范權威的內容表述是什麼,這種內容和表述到什麼地方去找,我認為到黨章中去找。十八大提出了黨章修正案,十八大通過的黨章,對黨的群眾路線是怎麼表述的呢?黨章指出,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五句話。這五句話做一個提煉和概括,我把它提煉兩句話,第一句話叫兩個一切,第二句話是一來一去。這個表述可以講是迄今為止,我們黨對黨的群眾路線最簡潔、最規范、最准確、最權威、最完整的表述。這是我們講的群眾路線的內容。

如果我們給群眾路線下一個定義,群眾路線是什麼呢?我下了這樣一個定義: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創造和發展起來的,被實踐証明是正確的行之有效的實現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的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的領導經驗的深刻總結,是我們黨的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下面我根據我們黨的一些文獻資料,對群眾路線的形成發展過程做一個梳理,向大家做一個簡要的介紹。先講第一個小問題,群眾路線問題的最早提出。

從我們黨的歷史上來看,黨是在1921年成立的,1922年二大,我們黨就對做群眾工作提出了要求,而群眾路線問題的提出,則是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紅軍初創的這個時候提出來的,為什麼在這個時候要提出這個問題呢?大家知道,大革命失敗以后,1927年9月,毛澤東領導發動了秋收起義,10月份,領導這一支部隊上了井岡山,創建了中國第一塊農村革命根據地。這個時候就提出一個問題,我們的黨、我們的紅軍與人民群眾是一個什麼樣的關系,如果這個問題處理不好,這個問題不解決,那麼,根據地是無法建設的。

從黨的文獻來看,最早對這個概念使用的人是李立三、周恩來、毛澤東等,毛澤東在講到群眾工作的時候,在他的指示、報告、講話、文章當中,他就組織群眾、宣傳群眾、發動群眾、關心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教育群眾等等一系列的問題,闡述得非常多。毛澤東是在說明和解決這些問題的過程當中提出和闡發了黨的群眾觀點的思想,他的這個思想主要體現在1929年12月為紅四軍的第九次代表大會起草的決議當中,這個決議是毛澤東起草的,這個文章后來收到了毛選一卷當中,標題是《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毛澤東在這個決議裡面強調,他說,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紅軍決不是單純的打仗的,他除了打仗以外,還要負擔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幫助群眾建立革命的政權,以至於建立共產黨組織的等項重大任務。他批評了在紅四軍中有一些人存在著的單純軍事觀點,因此,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就這樣歷史地、不可避免地提出來了,這是第一個小問題。

分享到: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