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論壇·2013”發言摘登

2013年07月08日14:18  來源:光明日報

編者按

6月19日,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舉辦以“中國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論壇·2013”。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崔耀中,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劉川生出席論壇並致辭。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韓凱主持論壇。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院長顧海良、中央黨校研究生院院長韓慶祥、山東社會科學院院長唐洲雁、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王炳林、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張士義、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郭建寧、《教學與研究》主編秦宣、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樹蔭作主題發言,分別圍繞中國夢的內涵與時代價值、實現中國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實現中國夢與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等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筑好教育夢 助力中國夢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劉川生

回顧歷史,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這個科學真理,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了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兩大理論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關鍵在黨,關鍵在黨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斗力。我們黨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長期的革命實踐中,創造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提出和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相信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密切聯系群眾的群眾路線,這是我黨的光榮傳統,是制勝法寶。

教育夢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指出,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育在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和中國夢的進程中發揮著先導和基石的重要作用,我們一定要在實現中國夢與教育夢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夢是當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主題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院長 顧海良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特別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五四”與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精神。中國夢是當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主題。

中國夢的實現在於青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與年輕人談到中國夢時指出:“中國夢是我們的,更是你們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斗,中國夢將在青年一代的未來發展中成為現實。

中國夢的實現要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習近平總書記講道,“我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聯”。要教育青年大學生永遠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華民族,在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在投身社會實踐中實現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提到,廣大青年要勇敢擔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深入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青年大學生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要關注、關心、關愛大學生,要傾聽大學生心聲、鼓勵大學生成長,支持大學生成才。實現中國夢是青年大學生成長成才之路。我們要堅信,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堅持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就一定會出大師、出更多大師。

中國夢的實現要靠青年的努力奮斗、艱苦奮斗。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中國夢有著十分貼近於青年大學生學習、生活、思想實際的主題教育內容。通過這一主題教育,一定會激勵青年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也會在這個過程中實現青年成長成才的願望。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