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論壇·2013”發言摘登

2013年07月08日14:18  來源:光明日報

中國夢是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的“宣言書”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 崔耀中

民族復興中國夢,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政治宣言,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斗目標,也是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一面精神旗幟,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擔當和使命追求。

中國夢是加快發展,實現中國現代化的“宣言書”。實現現代化是中國夢的重要內容。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也是整個世界的主題。中國現代化發展的步伐絕不能放慢,要牢記並圍繞“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個目標不懈奮斗。中國夢的提出是新時期加快推進實現現代化的“宣言書”,體現著共產黨的歷史擔當。

中國夢是深化改革開放,推進科學發展的“宣言書”。能否把握歷史機遇,應對時代挑戰是一個黨能否執政,並且長期執政、執好政的關鍵。這個機遇和挑戰與重大的歷史轉折以及新的發展階段和歷史任務聯系在一起。不能抓住機遇,不能在歷史的關節點上把握時代主題、明確方向任務,中國夢就不能實現。中國夢在當下的體現就是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開放,推進科學發展。

中國夢是解放思想,呼喚理論實踐創新的“宣言書”。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黨的思想路線,也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和實踐品格的要求和體現。在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發展史中,什麼時候我們堅持貫徹了這一路線,體現了這一品質和要求,我們的理論就能不斷創新,我們的事業就能不斷前進,這是歷史的結論。

中國夢是堅定走中國道路,促進世界文明多樣發展的“宣言書”。中國夢的實現是對世界文明多樣發展的推動和貢獻。實現中國夢,不僅要積極借鑒人類文明有益成果,而且一定要從中國國情出發,堅持實踐標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

中國夢:時代背景、基本內涵和本質特征

中央黨校研究生院院長 韓慶祥

實現中國夢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提出的一個重大命題。這一命題與時俱進、恰逢其時,可以作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戰略框架中的一個總體性命題。現在的問題是,對這一命題如何作出精准的學理闡釋。可以從三個基本方面對此加以闡釋:

從歷史時間來闡釋提出中國夢的時代背景。從古代到近代,中國由輝煌到沒落、由強大到屈辱,這種巨大的歷史反差,轉化為中國人堅定的民族性格與宏大的歷史夢想。1978年以后,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當前,我們不僅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目標日趨接近,而且也具備了實現中國夢的物質基礎。未來的中國所要實現的目標,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

從現實空間來闡釋中國夢的基本內涵及其精神實質。從中國來看,闡釋中國夢的基本內涵,就是要把中國夢置於國家發展與個人發展兩個基本方面。對世界而言,中國夢就是和平合作之夢、共生共贏之夢。中國追求強大絕不是為了霸權,而是為了不被侮辱、宰割、挨打,與世界各國平等、和平相處。

從本質特征來闡釋中國夢所蘊含的思維方式。中國夢的本質特征,就是目標凝聚、共生共進、外圓內方和人民主體,其蘊含的思維方式是戰略思維、和合思維、功能思維和人本思維。

中國夢與中國特色話語體系

山東社會科學院院長 唐洲雁

用中國夢來描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解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制度、目標和前景,是一個純粹中國式的表述方式。它表達了全中國人民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是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話語體系。

中國夢是一個面向現代化的話語體系。中國夢承接前人的奮斗和夢想,回答歷史遺留的現實問題,體現現代化的時代最強音。中國夢在本質上就是要實現現代化,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因為這些都是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

中國夢是一個面向人民大眾的話語體系。中國夢不僅表現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而且表現為人民幸福。中國夢把人民幸福放在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體現了經濟社會發展與人的全面發展的有機統一,體現了黨領導的偉大事業與黨的根本宗旨的有機統一。

中國夢是一個面向現實的話語體系。中國夢著眼於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各種復雜問題和人們思想中的種種疑慮困惑,注意調動不同社會階層和群體的積極性,為實現偉大夢想而凝心聚力,共同奮斗。共建共享中國夢,必將煥發出共同理想、共同目標、共同事業所具有的強大凝聚力。

中國夢是一個面向世界的話語體系。中國夢提出,借鑒了美國夢乃至世界夢的某些合理、積極因素。中國夢和美國夢,體現了世界上經濟最強大的兩國人民對美好未來的向往。中國夢與美國夢的內涵各有不同,但有一點是相通的,那就是,隻有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大環境中,夢想才能夠實現。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