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論壇·2013”發言摘登

2013年07月08日14:18  來源:光明日報

實現中國夢必須更好地貫徹黨的群眾路線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艾四林

中國夢為了誰?實現中國夢依靠誰?這是事關中國夢實現的核心問題。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條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切實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

在造福人民中實現中國夢。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是前提和保障,人民幸福是方向和目標。實現中國夢,歸根到底就是要讓人民更加富裕、更有尊嚴,實現每個人自由全面的發展,使每個中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在依靠人民中實現中國夢。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改革開放30多年的實踐証明,人民群眾是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主體力量和根本動力。實現中國夢,歸根到底,要緊緊依靠全體人民。人民群眾是實現中國夢的實踐主體。

堅持、發展和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實踐証明,什麼時候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革命、建設和改革就會勝利,反之就會遭到挫折。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因此,實現中國夢,必須毫不動搖地繼承和堅持黨的群眾路線。

實現中國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

《教學與研究》主編 秦 宣

實現中國夢,需要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更需要以中國制度為保障。如果說中國道路決定中國夢的方向,中國精神提供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動力,中國力量凝聚實現中國夢的主體力量,那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則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

實現中國夢需要制度保障。實現中國夢,需要通過健全的制度安排來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系,需要通過完善的規則為實現夢想提供保障。中國夢隻有依托制度、信賴制度、恪守制度,才能真正實現。

實現中國夢需要制度自信。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原則,符合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具有巨大的優越性和強大的生命力,我們必須堅定這樣的制度自信。隻有這樣,我們才能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根本制度保障,並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實現中國夢需要制度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是中國夢的一項重要內容。實現中國夢,需要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要求,不斷加強制度建設。我們必須把實現中國夢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統一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中。

中國夢的由來、意義與實踐路徑

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王樹蔭

中國夢是古代中國輝煌文明的傳承,也是近代中國不懈奮斗的延續,更是當代中國理想目標的升華。中國夢的提出,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治國理政方略,展現了國家強盛、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宏偉藍圖。

中國夢的實現必須堅持三個原則、處理好三方面關系:中國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崇高理想,在實現進程中需明確長遠目標、中期計劃和當前任務,堅持長遠目標和行動方案相銜接的原則﹔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和人民夢的高度統一,要把實現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社會進步,同實現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結合起來,堅持國家富強、民族復興與人民富裕相協調的原則﹔不同群體對中國夢會有不同的願景和訴求,中國夢宣傳教育要把先進性要求和廣泛性教育結合起來,堅持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的原則,在解決實際問題中解決思想問題,甚至容許解決實際問題后再解決思想問題。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