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专题民主生活会系列观察之二

领导干部互相批评:聚焦官僚主义 按岗问责有的放矢

2014年06月23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陆续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自己从严从实、针针见血,相互批评点及软肋、辣味十足,典型事例对号入座、主动领责。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推出专题民主生活系列观察,本期关注:领导干部互相批评。

一把手被批最多 聚焦官僚主义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一把手”是作风上的标杆、旗帜。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一把手”如何以宽广的胸怀,本着不怕“揭短亮丑”的精神,认真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你急于求成、出政绩,在开发区建设上,急于满园,导致招商引资饥不择食,只关注数量、没有关注质量。”“你在干部管理上宽容有余、严管不足,导致干部‘走读’盛行,老百姓说新县城是一座空城,对随县发展缺乏信心。”“你对会议召开把关不严,几乎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曾经一天召开6个全县性会议,甚至部分单位要‘借人’开会。”湖北省随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陈德贵一人收到23条意见,为常委之最。

相较于湖北省随县一把手被批最多,其它地方一把手收到的意见也不少。

“有求稳怕乱的思想,作为一把手担当精神不够。比如区划调整,省世同志多次听取有关意见后,感觉矛盾多,仍犹犹豫豫、拿拿放放,担心动作大有反响。”“丹阳是镇江发展的重点板块,省世同志来了一年多时间,真正到丹阳调研还比较少。省世同志是从中央国家机关下来的,如果不注重调查研究,对基层情况吃不准、吃不透,很容易在决策上造成偏差。”数一数,江苏镇江市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对市委书记杨省世提出的批评意见总计有22条之多。

湖北大悟县委书记被批“急功近利,政绩观有偏差,‘两区两园’及52个重点项目同时推进,摊子铺得太大,战线拉得太长,财力跟不上,干部的精力也应付不过来。”

湖北阳新县委书记被批“上主席台前,提包别人拿,茶杯别人端,你知道会场底下的干部怎么看?难道你就不能自己拿一拿?”

湖南衡东县委书记被批“不敢、不想研究干部,乡镇一些副职长期缺位,严重影响工作。”“在干部使用上求稳怕乱,喜欢论资排辈。”“有好人主义倾向,问责干部雷声大、雨点小。”

湖北恩施市委书记被批“对政府工作包揽过多,‘一竿子’插到底,直接给局长安排工作,与政府沟通不及时。”

湖北红安县委书记被批“样样强调‘红安速度’,今年13%的目标,莫说是‘跳一跳’,就是‘撑杆跳’,也难以达到。”

按岗问责 有的放矢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应恪守的行为准则,在各地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结合实际工作的缺陷和不足进行相互批评可谓点及软肋、辣味十足。

“对涉农资金调度不重视,政府支持往往错过生产季节,影响农民增收。”“好大喜功,给各单位摊派招商引资任务,逼着一些地方不顾质量效果,盲目招商引资,引进所谓的大项目、好项目。”“工作方法简单,骄傲自满,出了问题爱把责任推到下属身上。”“县委决策的大事、难事,抓落实的办法不多,举措不力。看起来是经验不足,实际上是自以为是。”“魄力不够,不敢大胆决策,对班子成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这些都是批评县长的声音。

“查办案件力度不大,瞻前顾后,先看看去年的案件基数,再瞄瞄兄弟县市的办案力度,还担心今年的基数高了明年怎么办,这是担当精神不够。”“曝光公车的专题片中,县委、县人大的公车只点车牌号,没点单位,这样的片子在全县播放,作为纪委书记,你有没有考虑负面影响?”“好人做得多,包公当得少,评“十佳”红红火火,评“十差”羞羞答答。”“要加强纪委系统内部管理,防止‘灯下黑’。”“原则性不强,正确的服从,不正确的也服从,对内部人员的管理也不严。”“过于严肃,让人觉得难以接近。”这些是纪委书记被批的重要方面。

“‘黑的’到底有多严重?为什么会泛滥?为什么没管好?”湖南衡东县政法委书记被批“新官不理旧事,抓政法工作畏手畏脚、底气不足。”湖北大悟县政法委书记被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怕得罪人。”“维稳问题上,强调乡镇包保责任的多,帮助化解信访案件、解决实际问题的少,导致乡镇维稳压力越来越大。”这些是批评政法委书记时涉及的内容。

“不能当老好人,该说硬话、表硬态时就要敢于亮剑。” “关心困难群众流于形式,只是春节去慰问一下,送上几百元钱,一送了之。” “为了自己的联系点,向一些单位摊派扶持资金,是搞个人政绩工程。”“工作放不下架子,说话办事口气大。”这是各地组织部长被批评的主要问题。

“对下管理不严,有特权思想和‘官本位’思想。”工作缺乏进取和创新精神,叫苦叫难多,主动作为不足。”“只关心人武工作,参与全市中心工作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是各地民主生活会上对人武部长的批评。

“基层工作经验不够,集体研究问题发言少,工作不自信。”“为了自己的联系点,向一些单位摊派扶持资金,是搞个人政绩工程。”这是批评统战部长的声音。

相关新闻——

江西新建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湖北阳新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直击

广西田阳县委副书记“寝食难安”民主生活会上痛哭道歉

敢于揭疤亮丑 爆发灵魂革命——大悟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武汉江岸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湖北恩施市长自我批评:出差基本坐飞机 看病从不排队

湖南衡东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直击

江苏镇江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湖北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湖南衡阳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