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南衡阳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夏似飞 唐婷

2014年06月10日11:10  来源:湖南日报

“最近衡阳市电视问政栏目报道了耒阳市长坪乡谭南村的低保乱象问题,84岁的贫困户王凤娥没吃上低保,同村有房有车的邻居两口子却在吃低保,村支部书记的哥哥、弟弟、妻子甚至去世的父亲都在吃低保。这反映的虽然是个别基层干部不按政策办事的问题,但如果常委会的同志调查研究再深入一点,联系群众更紧密一点,体察民情更深入一点,就完全可以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几十年前,一双解放鞋走千家串万户,工作起来‘白+黑’,‘6+1’。这些年,年龄大了,地位变了,事业心和进取心削弱了,与群众的距离也远了。”

“亿龙同志工作有激情,但有时候显得急于求成,有的项目没有经过深入调研就上马,有的项目资金跟不上。”

“海兵同志抓城市建设力度很大,但不太关注打基础管长远的产业发展,说严重点,是个人政绩观有偏差。”

……

真刀真枪、辣味十足;单刀直入,不留情面。6月7日至8日,在衡阳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这样火辣辣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人闻之一震。同志之间坦诚相见,不遮掩、不回避,讲真话、说直话,在民主的氛围中找准了问题、深挖了根源、落实了整改措施。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全程参加并现场指导了这次民主生活会。他现场点评:衡阳市委常委班子开出了一次多年来没有过的高质量、高水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使党内生活严肃起来、庄重起来,真正戳到了痛处、触及了灵魂,真正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受到了警醒、增长了记性、增进了同志之间的理解和信任。

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灵魂

专题民主生活会开了整整两天,7日下午一直开到7时多,大家还言犹未尽。抛开面子、翻开里子,市委书记李亿龙带头自我揭短亮丑。他反思自己“存在快出政绩、打造亮点的想法,对紧迫的民生工作重视不够”;“有时工作方法‘简单霸蛮’,甚至存在霸道作风”;“在一些公务接待中好面子、讲客气、追求排场。”

市长周海兵查摆自己的官僚主义作风谈到,直到今年,祁东县还有近60%的行政村没完成农网改造,有村民连续多年除夕没看上春节联欢晚会。“作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自己不深入群众了解实情的官僚作风感到愧疚,为漠视群众利益的不作为感到痛心。”

常委们敞开心扉剖思想,打开天窗说亮话,勇于把深藏内心的各类问题袒露出来。

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邓群策说,一些干部跑官要官,自己对这种不正之风不敢当面狠狠批评,说白了是有私心,怕得罪人。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谢恒斌说,自己59岁了,随着职务提升、年龄增大,工作标准降低,畏难情绪滋生,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志刚说,自己把功夫下在开会上多,一天开几个会,连续几天开会,成了一种工作常态,助长了形式主义歪风。

市委常委、衡阳警备区司令员叶定江说,征兵期间,碍于面子,为“关系户”打过招呼、递过条子,虽然照顾了人情,但冷了老百姓的心。

市委常委、副市长朱玉萍说,自己对群众切身利益缺乏关注关心,对群众信访回避、推诿多,很少直接接触上访群众。

就衡阳破坏选举案,市委常委班子进行了深刻检查剖析。大家反思认为,衡阳破坏选举案直接暴露出党委严重失职渎职、人大机关严重失职渎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严重失职渎职、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重失职渎职的严重问题。根源在于党的领导严重缺失、干部队伍管理不严、选人用人存在不正之风、规章制度存在漏洞。

“大家的自我批评抓住要害揭伤疤,触及灵魂挖根源,大出汗、大排毒,体现出了共产党人敢于拿自己开刀的决心和勇气。”徐守盛边听边记,不时就一些要害问题深入点评。

相互批评:真刀真枪,不绕弯子、不兜圈子

相互批评环节同样真刀真枪,大家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直击要害,辣味十足。

李亿龙作为市委书记第一个接受其他常委的批评。

“亿龙同志在工作中有时不注意方式方法,骂起人来劈头盖脸,像‘雷公’一样。”“过于强势,有些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分管领导还不知道。”

大家批评市长周海兵,“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还不够,导致一些决策与实际不符。”“对打基础管长远的产业发展用力不够。”

常委们互相提意见,不虚不绕,实在透亮。

对邓群策,有人批评:“不能当老好人,该说硬话、表硬态时就要敢于亮剑。”

对段志刚,有人批评:“做人太圆润,什么都去讲个平衡。再有,工作合口味的就执行快一些,不合口味就往后推。”

对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宏治,有人批评:“有守摊子心理,宣传系统改革创新不够。”“书法有名气,但题词过多。”

对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东海,有人批评:“助手角色做得好,参谋角色用功不够;要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加强公务接待管理。”

对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包昌林,有人批评:“过于严肃,让人觉得难以接近。”“要加强纪委系统内部管理,防止‘灯下黑’。”

“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尽管这些批评意见辣味十足,让常委们红了脸、出了汗。但大家坦诚相见,出于一片真心,听了之后,觉得受益匪浅,心里热乎乎的。

边剖析边治病:立说立行立改

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衡阳市委进行了广泛的思想发动,坚持开门听意见,先后进行3次大范围的征求意见活动,征求到各方面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2.4万多条。

民主生活会上,常委班子梳理出212条“四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班子成员结合分工主动认领,最多的认领了83条,最少的认领了20条。每个问题都有人认账、担责。

开门征集意见也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好,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民主生活会上,每位市委常委不仅查摆了问题,还深刻剖析了原因,制定了明确整改措施。

李亿龙说,自己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履行管党责任,改进工作方法,坚持勤政务实,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抓好每一项工作。在衡阳工作一天,就为衡阳站好一天岗、放好一天哨。

周海兵说,自己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公道正派,不揽功不诿过,带头改进文风会风,每月用一天时间专门接待群众来访、研究解决信访难题。

立说立行立改。常委们表示,每年至少走访群众10户以上,联系困难群众2户以上,着力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秉公用权、自我约束,树立起优良作风。

民主生活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委派驻衡阳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杨泰波点评说:“衡阳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重新拿起入库多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是优化改善衡阳政治生态的好开端。”

“一个好的民主生活会仅仅是个开端,绝不能有‘松松劲’、‘歇歇气’的闯关思想。”徐守盛要求,下一步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抓好整改,真正做到兑现承诺、言行一致,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