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图文:向灵魂深处掘进

湖北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2014年06月13日14:39  来源:湖北日报

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余学武向郑庆提批评意见,郑庆有些不好意思。(记者彭小萍 通讯员沈植伟 摄)

红安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图为旧城改造新貌。(视界网耿红元 摄)

“学武同志,你样样强调‘红安速度’,今年13%的目标,莫说是‘跳一跳’,就是‘撑杆跳’,也难以达到。”

“胜辉同志,你在担难、担责、担险上还不够,签字拍板有推诿现象,影响了政府效率和公信力。”

“思意同志,你遇事上推下卸,自己包保的上访人避而不见,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导致上访人怨气更大,久访不息。”

火辣辣的批评,面对面的交锋,11日至12日上午,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久违的批评让11位常委们红脸出汗、先痛后快。

掏心见胆,自我批评敢亮丑

“我看到了自己灵魂深处的浅薄与冷漠”

11日上午8点10分,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式开始,省委书记李鸿忠、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组长周声涛与11名县委常委围坐在一起。

县委书记余学武主持会议,首先向自己“开炮”。

“政绩观有偏差,项目建设贪大求洋。明知协议投资额有水分,也没有制止,媒体报道后,还沾沾自喜。”

“调研不深入,在红安工作4年多,全县406个村(社区),真正去过的不到100个。”

谈到78岁的胡大道老人,余学武哽咽了。2013年初,针对违建滥建小产权房的情况,县委出台“一刀切”政策,对城区所有私房建设一律冻结,忽视了300多户在建房和危房改造家庭的实际困难。

胡大道家的房子停建后,一直住在简易棚里。去年底,突发火灾,棚子烧了,无奈搬到停建的半拉子房屋里。每逢下雨,老人只得用尼龙布在房顶遮雨,用脸盆、水桶接漏。

“看到我来了,他颤颤巍巍地用袖子反复擦干椅子上的水珠,给我让座,还一个劲地感谢我来看他。老百姓是这样的善良和宽容,生活得这么艰难,却对县委没有丝毫指责!”

“离开老人家后,羞愧难过之情挥之不去。扪心自问,如果我的父母住在这样的房屋,我情何以堪?这一路走来,职务不断提升,为什么与群众的感情反而淡漠?焦裕禄雪夜探访五保老人,把自己当成老人的儿子,两相对照,我看到了自己灵魂深处的浅薄与冷漠!”

说完这段话,余学武足足停顿了一分钟,情绪才恢复平静。

拜群众为师,以群众为镜,照出心灵的尘埃。

“忘了自己的出生之本,以为自己高于群众;忘了老区精神,愧对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副县长郝爱芳说,她担任宣传部长时,有一次中宣部通知找寻早期革命家吴光浩后人进京受奖,当找到吴家唯一的后人时,发现他家十分贫困,竟然找不出一件体面的衣服出席会议,让她深感震惊。

“我县许多贫困户、低保户、下岗工人、失地农民都是烈士后代,可是,他们还处在这样的生存状态下,我们有什么理由消极怠工,有什么理由漠视他们的呼声和需求啊!”说到动情处,郝爱芳的眼圈红了。

县委副书记方思意用一口方言剖析自我,“我是常委中职务最高的红安人,本应与红安群众感情最深,但在群众有困难时,总想‘绕道走’,有时等着‘一把手’拍板,有时随手转包。”“在喝酒问题上控制不够,一瓶酒相当于困难群众半年的低保额!”说到动情处,他的脸涨得通红。

刀尖向内,揭短亮丑,11名常委一一发言,查摆“四风”问题160条,平均每人15条。

真刀真枪,相互批评不遮掩

“你到医院挂过号、排过队吗?”

“请向我‘开炮 ’!”对照检查讲完后,余学武诚恳请求大家批评。

“一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条件简陋,设施不配套。你作为县委书记,党建第一责任履行到位了吗?”

“身为班长,工作上压任务多,教办法少。工作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这不是长官习气吗?”

聆听、红脸,记录。“像、准、辣,诚心接受批评,认真严肃整改。”余学武当场表态。

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一串串反问响彻会场:

“非亲历不知民生苦,作为县长,你生病到医院挂过号、排过队吗?”

“有几次我听你说,这个副书记没权嘛,尽管有调侃的味道,但这话是什么意思?”

“曝光公车的专题片中,县委、县人大的公车只点车牌号,没点单位,这样的片子在全县播放,作为纪委书记,你有没有考虑负面影响?”

针锋相对的批评,像风一样劲刮,像雨一样猛泼。

批评县长田胜辉,余学武直击要害:“县委决策的大事、难事,你抓落实的办法不多,举措不力。看起来是经验不足,实际上是自以为是。”

批评纪委书记万小勇,余学武说:“查办案件力度不大,瞻前顾后,先看看去年的案件基数,再瞄瞄兄弟县市的办案力度,还担心今年的基数高了明年怎么办,这是担当精神不够。”

县委常委、高桥镇党委书记郑庆批评县委政法委书记王宏:“维稳问题上,强调乡镇包保责任的多,帮助化解信访案件、解决实际问题的少,导致乡镇维稳压力越来越大。”

王宏批评郑庆:“你大局观不强,考虑镇里利益多,考虑全县大局利益少,没有站在全局谋划和思考问题。”

对副县长郝爱芳,县委组织部部长刘堂军说:“你现在少了过去的拼劲,示范作用不如从前。”

郝爱芳批评刘堂军:“你担任组织部长已有几个月,进入角色不快,下基层不多。”

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不讲面子,其他常委也都听到了来自班子成员的直言批评。

对县人武部政委张胜,有人批评:随着二次择业的临近,工作热情减退,有时当起“甩手掌柜”。

对县委宣传部部长秦新平,有人提出:创新意识不强,习惯“萧规曹随”,对运用网络媒体,办法不多,措施不力。

对县委办主任陈敦学,有人指出:作为班子里年龄最大的同志,好人主义严重,喜欢主观臆断,闭门造车。

……

对余学武的意见30条,对田胜辉的意见29条,对方思意的意见26条……会后统计,提出意见总计262条,基本每条都点到筋骨,戳到痛处。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