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实践

江苏镇江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2014年06月13日14:00  来源:新华日报

  “谏壁、西南两大片区环境污染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不断,但收效甚微,根子仍在自己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诉求重视不够。”

  “在打造‘盆景’、‘亮点’上下功夫比较大,但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关注得不够,致使老百姓常有怨言,是偏离了正确的政绩观。”

  6月10日至11日上午,镇江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句句不加掩饰、掏心见胆的自我揭短,一句句不留情面、真刀真枪的相互批评,让这次民主生活会充满“辣味”。

  镇江市委常委会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认真准备。会前,市委书记杨省世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成员之间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谈心谈话,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不断完善,多的达十几遍。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杨省世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到镇江工作以来,面对苏南板块加速转型升级的态势和镇江发展不充分、位次靠后的现状,滋生了浮躁急躁情绪,没有充分考虑基础条件,就向下压指标、压任务,致使下面出现指标注水、弄虚作假现象。”“面对复杂难办的事情,缺乏攻坚克难的决心和闯劲,尤其在推动深化改革上有观望情绪,对一些涉及面大的问题,迟迟下不了决心。”杨省世查摆了自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

  在记者看来,杨省世的自我批评已经很深刻了,可没想到,接下来的相互批评更是“火力”十足。“好人主义思想比较严重,怕得罪人,一些重大事项出现分歧的时候,往往采取折中或者拖着办的办法。”“有求稳怕乱的思想,作为一把手担当精神不够。比如区划调整,省世同志多次听取有关意见后,感觉矛盾多,仍犹犹豫豫、拿拿放放,担心动作大有反响。”“丹阳是镇江发展的重点板块,省世同志来了一年多时间,真正到丹阳调研还比较少。省世同志是从中央国家机关下来的,如果不注重调查研究,对基层情况吃不准、吃不透,很容易在决策上造成偏差。”数一数,常委对省世同志提出的批评意见总计有22条之多。

  有了市委书记放好的样子,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也是不遮不掩、见筋见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明说,自己长期在省级机关工作,习惯了与部门、企业、专家学者打交道,与基层、与农民打交道少,缺少群众语言,有时都不知与他们说什么;对征地拆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复杂难办的事情,缺乏咬紧牙关、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的决心和勇气,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多、效果不佳。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朱晓明的发言话音刚落,杨省世就第一个向她“开炮”,连提三条意见:“当前镇江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困难主要是资金和土地,晓明同志在处理这些问题上,还是传统路径多,创新方法不多……”市委副书记李茂川批评她:“到农村走村串户少、调查研究少,缺少农村语言,说明你没有和老百姓真正打成一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洪水说:“镇江备用水源地调整是非常重大的问题,当时没有充分听取方方面面意见,没有深入研究,就仓促决定,但因为确实不具备条件、没有办法实施,到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其他常委同志也都对朱晓明提出直截了当的批评,15条意见,条条直指要害。

  在接下来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中,始终充满着火辣辣的滋味。李茂川、张洪水在对照检查中都谈到干事创业激情衰退的问题。“过去在乡镇、辖市区工作时,始终有一股使不完的劲。这两年有了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这与赵亚夫同志73岁还坚持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立志一生为农民服务相比,感到心生愧疚。”“过了55岁,自己一直信奉‘三个珍惜三个不’。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感到这个标准定位低了。珍惜岗位,无非就是认为自己快到头了,赵亚夫的岗位就一直没有到头;珍惜友情,无非是不要得罪人,只要不想得罪人,凡事就会左顾右瞻;珍惜身体,无非就是不会忘我拼命工作了,对照焦裕禄身患肝癌把藤椅上顶个窟窿拼命干的劲头,差距实在太大。”对他们不加粉饰、敞开心扉的自我批评,班子里的同事们都认为画像画得真、问题找得准。

  真刀真枪、一针见血的相互批评,贯穿于民主生活会全过程——

  “孙健同志作为纪委书记,又是交流干部,与干部群众接触不紧密,交流也不太多,这不利于掌握问题的症结和领导干部的状况。”

  “李小平同志性格比较急躁,容易犯家长制作风的毛病,特别表现在有时决策听不得不同意见。”

  其间,当有同志偶而露出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的苗头时,主持会议的杨省世立即加以提醒和制止:“我们今天开民主生活会,重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提建议、提希望的时候,请同志们注意。”

  这些坦诚中肯的相互批评,尽管在会前的谈心谈话中都已触及,可在这样严肃的场合、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提出来,还是让不少被批评者面红耳赤。可一旦把这些想说的话直白地说出来了,把那些猛一听很刺耳的话由衷地听进去了,又顿时有了一股畅快淋漓之感。市委常委、丹阳市委书记童国祥说,“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对待班子同事们提出的批评意见,大家都表示,一定虚心接受,正确对待,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镇江市是省委书记罗志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和中央巡回督导组组长陆浩用三个半天时间全程参加。在市委常委班子每个成员发言后,罗志军都作了有针对性的点评:

  ——要有正确的政绩观、平常心,不要有包袱,怕引起麻烦。如果怕在一些问题上碰钉子,就不去作为、不敢担当,不是我们党的作风;

  ——工作有激情很好,取得政绩不能简单地靠向下压指标,还是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在科学发展观引导下积极主动作为;

  ——做好工作要坚持眼睛向下,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导向,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组织工作特别是干部人事工作要树立正确导向,真正把总书记“什么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理解透、掌握好;

  ……

  省委书记充满期待的叮嘱和朋友交心般的点评,让参加会议的同志既感到压力,又充满动力。

  在会议结束时,罗志军充分肯定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深入实在、剖析问题深挖根源、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格有辣味、整改方向比较明确,是一次质量比较高的民主生活会。“大家在严肃和谐的氛围中吐露了心声,进行了思想交锋、增进了相互理解,给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了好头,也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供了有益借鉴。”(记者 顾雷鸣)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