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敢于揭疤亮丑 爆发灵魂革命——大悟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2014年06月18日13:46  来源:湖北日报

“章新同志,你急功近利,政绩观有偏差,‘两区两园’及52个重点项目同时推进,摊子铺得太大,战线拉得太长,财力跟不上,干部的精力也应付不过来。”

“邓勇同志,你思想解放不够,担当精神不强,不愿为发展冒个人风险、担政治责任。”

谈作风之弊一针见血,论思想之垢入木三分。16日至17日上午,大悟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鞭辟入里的批评让11名常委背脊冒汗。

自我批评:勇于扯掉“遮羞布”

16日下午2时30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始,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与11名县委常委围坐在一起。县委书记郝章新首先对照检查县委领导班子问题。“我县超编制、超规格、超范围配备干部和乱设领导职务问题较严重,63个乡局级单位都超配了科级干部。”“班子成员习惯当太平官、和事佬,明知有问题,却没有进行查处。”

赤裸裸的“爆家丑”、“揭病根”,让常委们有些坐不住,郝章新的表情越来越凝重。随后,他将“矛头”对向自己。“拿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个亿去搞经济项目毫不手软,但拿几百万去抓民生项目却下不了决心。”

说起宣化店镇查拗村特困户柳其东一家,郝章新的声音有些哽咽。柳其东现年58岁,全家6口人,妻子和女儿都瘫痪,最小的儿子在上大学。“柳其东告诉我,即使再困难也要供儿子上学。”“我触动很大,如果柳其东一家是我的亲人,我当如何自处?为政一方,对群众困难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是我失职……”一席话下来,全场静默。郝章新停顿片刻,方把情绪平复下来。“迷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政策踩红线搞变通,特别是在执行国家土地政策、能耗污染控制、安全生产上有缺位错位行为。”县长邓勇说,“夏店、刘集两镇发展石材产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后来被有关媒体曝光,影响很坏,责任在我。”

直面问题,自揭伤疤。11名常委一一发言,查摆“四风”问题近200条。

相互批评:字字句句如重锤

“请向我‘开炮’!”对照检查讲完后,郝章新诚恳请求大家批评。“平时总是高高在上,不能放下架子与同志们打成一片。”“常委会半天安排七八个议题,一大群人等半天说不上一句话,这不是在搞形式主义吗?”

你来我往说缺点,针锋相对讲不足,现场的火药味、“辣味”越来越浓。

批评县长邓勇,郝章新不留情面。“你工作方法简单,骄傲自满,出了问题爱把责任推到下属身上。”

批评纪委书记王志鸿,郝章新说,“你原则性不强,正确的服从,不正确的也服从,对内部人员的管理也不严。”

县长邓勇批评县委副书记胡明刚,“你对大悟农业发展研究不深不透,喜欢搞‘路边花’,农产品深加工没有找到有效破解途径。”

胡明刚批评政法委书记殷金华,“你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怕得罪人。”

殷金华批评组织部长夏齐勇工作放不下架子,说话办事口气大。蔡定雨批评人武部长张新明工作缺乏进取和创新精神,叫苦叫难多,主动作为不足。邱显春批评宣传部长蔡定雨:有些活动只追求宣传效果,没有解决多少实际问题。夏齐勇批评常务副县长邱显春应酬太多,有的乡镇一年半都没调研一次。县委办主任刘圣堂批评统战部长易萍基层工作经验不够,集体研究问题发言少,工作不自信。

直来直往的批评让听者心惊、脸红出汗。

对郝章新的意见30条,对邓勇的意见29条,对胡明刚的意见23条,对王志鸿的意见23条……共计提出意见258条。

对照检查:触及灵魂动真情

大悟是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他先后5次深入大悟调研指导,审阅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补充‘精神钙质’、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的要求。

然而,常委们之间彼此熟识,一想到要面临“辣味十足”的正面交锋,就觉得“压力山大”。“如果把问题说重了,根源挖深了,授人以柄,下一步整改过不了关,收不了场,怎么办?”诸如此类,顾虑重重。

在“战前”动员会上,常委们泛泛而谈,相互批评大多“犹抱琵琶半遮面”。

“大家要放下包袱、打消顾虑,坦诚相见、多点‘辣味’。”省市领导与班子成员反复交心谈心,帮助大家提高认识,增强思想自觉。

“瞻前顾后、拐弯抹角,民主生活会就开不出品质”。县委冷静分析,展开三轮交心谈心活动,力图做到把问题谈开、把不足谈透、把思想谈通。

15日,张昌尔来到大悟县,与11名常委一一交心谈心,直到当晚11时许。16日一大早,又接着谈,直至中午时分,彻底打消了常委们的顾虑。

每一份检查材料,都是一幅自画像;每提出一个问题,都是揭开一个伤疤,扯开一块遮羞布。大悟县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讨论修改21次,县委书记郝章新的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修改30多次,其他县委常委的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修改不少于15次。

立行立改:再立严规提志气

查摆问题,重在整改。整改,重在落实。“尽管‘揭疤亮丑’有点丢脸,但丢脸不丢志,更能激发我们强烈的发展志气。”邓勇深有感触地说。

民主生活会上,所有常委都针对性地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整改措施,自我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决心之强令人动容。

县委书记郝章新当场表态,以后当沉下身、静下心、接地气,率先垂范。他坚定地说,“我在此做出庄严承诺,首先带头做到‘八不’,不出入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不接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商业预付卡,不享受超标准的生活待遇,不穿戴或者使用与大悟经济水平不相称的各类用品,不搞超过道德准则的交往,不参加影响大局的活动,不直接或暗中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不搞任何形式的行贿受贿。”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将借民主生活会的东风,推动工作作风大革新、大转变,推动大悟勇立脱贫奔小康的发展潮头,开启“中原突围”新篇章。(记者 杨康 通讯员 楚宗山)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