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专题民主生活会系列观察之一

领导干部如何自我批评:痛陈忽略民生 反思搞特殊化

2014年06月20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陆续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自己从严从实、针针见血,相互批评点及软肋、辣味十足,典型事例对号入座、主动领责。即日起,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将推出专题民主生活系列观察,本期关注:领导干部如何自我批评。

痛陈忽视民生项目 政绩观出现偏差

“全县还有11万群众没有脱贫,扶贫任务很重,但思考扶贫的心思不多,抓南北两翼山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山区群众与河谷群众收入差距逐年拉大。”广西田阳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钟恒钦痛陈自己急于出成绩,注重搞大项目、示范点,忽略了民生项目。

民生向来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和各界关注的焦点,但由于民生工程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等原因,会出现在地方政府工作中排序比较靠后的情况。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民生项目忽视的自责不在少数。

湖北省大悟县委书记郝章新将“矛头”对向自己,“拿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个亿去搞经济项目毫不手软,但拿几百万去抓民生项目却下不了决心。”

武汉市江岸区分管信访工作的委副书记赵利洪剖析自身的官僚主义习气,“我与弱势群体打交道很多,对他们的生活困难却所知不多。我走过百步亭文卉苑的楼道,是因为那里的工作做得好,陪领导去得多,但惠民居里面的人群生活得怎么样,并不知道,澳门路旧城改造后有多少居民是无房可住的,没掌握。”

在谈到拆迁农民的安置房建设时,湖北省恩施市委书记向前进心绪难平。他说,这些在过渡房中生活了3年的群众,倘若是我的亲属,当作何感想?自己还能熟视无睹、无动于衷、坐视不管吗?按照我们恩施的“土话”说,这是不懂“哈数”(“规矩”的意思)、不讲“哈数”的表现。因为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天底下哪有“儿女”这样对待“父母”的?

忽视民生项目背后往往与政绩观出现偏差有关,湖南省衡东县委书记程少平程少平反思自己,搞政绩工程、做表面文章,顾眼前多,谋长远少。县城洣江风光带和洣江大道改造,共投资1.5亿元,成为一大亮点,但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还有32个村未通水泥路,100多户特困户的危房改造没有启动。

湖南省衡东县县长廖义智检查自己,搞“马路政策”,为了路边稻田不抛荒,让上级领导看了高兴,从财政拿出一大笔钱统一翻耕路边稻田,其他地方的耕田却补贴不了,老百姓有意见。

不接地气“走T台” 反思搞特殊化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不仅是我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也是党和政府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但有些地方的干部当官时间长了,不自觉地就滋生了一些“官气”,出现了“走T台”式的调查,这是各地领导干部自我批评的一大重点。

湖南省衡东县宣传部长谭春兰检查自己不接地气,群众面前“走T台”,到新农村建设联系点去种树,却穿着高跟鞋;到农田去看旱灾,却穿着裙子;到街道参加城乡环境整治,却打着太阳伞。

湖北省恩施市长李国庆在自我批评时说:“出差基本上是坐飞机,很少坐火车、汽车,在医院看病从不排队,住院也是住有专人看护的VIP病房。家里灯坏了,水管不通,直接给机关事务局打电话派人修。”

不接地气就会在群众面前失语,失去执政根基。江苏省镇江市市长朱晓明说,自己长期在省级机关工作,习惯了与部门、企业、专家学者打交道,与基层、与农民打交道少,缺少群众语言,有时都不知与他们说什么。

湖北省红安县委副书记方思意用一口方言剖析自我,“我是常委中职务最高的红安人,本应与红安群众感情最深,但在群众有困难时,总想‘绕道走’,有时等着‘一把手’拍板,有时随手转包。”“在喝酒问题上控制不够,一瓶酒相当于困难群众半年的低保额!”

“不知不觉中,习惯了搞特殊化,坐飞机要走贵宾通道、坐商务舱;参加公务活动习惯坐中间,喜欢听表扬和掌声。”“当官时间长了,不自觉地就滋生了一些‘官气’。到基层去,大多是速去速回,真正带着感情到老百姓家里坐在一条板凳上、拉个家常、交个朋友、说上几句掏心话的情况不多。”自我批评时,很多地方领导干部这样深刻剖析自己,反思搞特殊化。

对照典型 自省干事创业激情衰退

目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好的,恪尽职守、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问题严重,在有的地方甚至呈现出滋长蔓延之势。干事创业激情衰退、有精神懈怠的危险等等成为地方领导干部自我批评的要点。

江苏镇江市委副书记李茂川、常务副市长张洪水在对照检查中都谈到干事创业激情衰退的问题。“过去在乡镇、辖市区工作时,始终有一股使不完的劲。这两年有了松松劲、歇歇脚的思想,这与赵亚夫同志73岁还坚持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立志一生为农民服务相比,感到心生愧疚。”“过了55岁,自己一直信奉‘三个珍惜三个不’。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感到这个标准定位低了。珍惜岗位,无非就是认为自己快到头了,赵亚夫的岗位就一直没有到头;珍惜友情,无非是不要得罪人,只要不想得罪人,凡事就会左顾右瞻;珍惜身体,无非就是不会忘我拼命工作了,对照焦裕禄身患肝癌把藤椅上顶个窟窿拼命干的劲头,差距实在太大。”

“忘了自己的出生之本,以为自己高于群众;忘了老区精神,愧对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湖北省红安县副县长郝爱芳说,她担任宣传部长时,有一次中宣部通知找寻早期革命家吴光浩后人进京受奖,当找到吴家唯一的后人时,发现他家十分贫困,竟然找不出一件体面的衣服出席会议,让她深感震惊。“我县许多贫困户、低保户、下岗工人、失地农民都是烈士后代,可是,他们还处在这样的生存状态下,我们有什么理由消极怠工,有什么理由漠视他们的呼声和需求啊!”说到动情处,郝爱芳的眼圈红了。

干事创业激情衰退的同时,思想滑坡、得过且过的心态也会滋生。自称“农民的儿子”的武汉市江岸区委办公室主任田二伦一口乡音未改,却剖析自己“思想滑坡”,“在城里当了领导,把公家的车开回乡下老家,就显得有身份、有面子,回过头来看,对不起自己的入党誓言”。

湖南衡阳市委政法委书记谢恒斌说,自己59岁了,随着职务提升、年龄增大,工作标准降低,畏难情绪滋生,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习惯当太平官、和事佬,明知有问题,却没有进行查处。”“我受官本位思想的影响,看重职级待遇,讲享受、讲排场。”“我对一些难点、棘手问题不敢抓,不敢管,习惯当‘太平官’,有时求稳怕乱,遇到矛盾能捂则捂。”诸如种种,都出现在了各地专题民生生活会上,自我批评触及灵魂、撼动心灵。

相关新闻——

江西新建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湖北阳新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直击

广西田阳县委副书记“寝食难安”民主生活会上痛哭道歉

敢于揭疤亮丑 爆发灵魂革命——大悟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武汉江岸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湖北恩施市长自我批评:出差基本坐飞机 看病从不排队

湖南衡东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直击

江苏镇江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湖北红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湖南衡阳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