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永远植根人民 永远服务人民
——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纪实

人民网记者 杜飞进 盛若蔚 李章军

2014年01月19日12: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历史一再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针对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2013年6月起,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开展以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这是振聋发聩的警醒:“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那就有可能发生毛泽东同志所形象比喻的‘霸王别姬’了。”

这是时不我待的呼唤:“我们一定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党的建设、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支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此在全党迅速深入开展起来……

为全党示范

以上率下行胜于言

2013年仲夏时节,中南海怀仁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带头查摆“四风”问题,率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为了开好这次专门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先后17次作出重要批示。

6个半天的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制度规定。是时,会议明确了20多项具体制度建设的牵头单位,不久前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即是其一。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清醒认识到,作风问题不是小事,必须正视问题、从严管党治党,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半年多来,常委们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活动健康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对联系点省区教育实践活动倾注了大量心血。

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自己联系的河北调研指导,深入农村、机关、服务窗口,与各级干部和党员、群众座谈,强调要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为活动健康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

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不是听你们讲莺歌燕舞的,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比着学、照着做,开出了党内生活新气象;

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听取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要求“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同志分别两次到自己联系的省区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并分别在京听取联系点省区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率先垂范、全程指导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的行动中,人们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和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看到了共产党人反躬自省、求真务实的崇高品格。

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导向,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整风精神,排查作风之弊,清除行为之垢,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